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网球技术之发球过程中身体控制 站位是关键

2011年05月15日17: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CONTROL YOUR BODY FOR BID SERVE

发球过程中的身体控制

杨超 编辑 王林成 场地提供 北京万商网球俱乐部

众所周知,发球是网球技术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很多人都努力希望提高自己的发球技术,但往往收效甚微。因此,发球也成了困扰业余选手以及青少年球员的主要技术问题。我认为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 投入的时间太少,很多人大约只用训练总量的10%进行发球练习。

● 练习的方法不得当,没有抓住发球技术的主要环节,发球的力量主要源自于腿部的屈伸与躯干的转动。

● 发球技术相对复杂,它涉及到身体各部位的协同工作。因此,我们需要拥有良好的协调性,才可能发挥出发球的最大威力。

可以说,对于身体各个部位的协调控制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发球技术的优劣。所以这次,我们就从发球中身体控制的角度出发,来寻找发球技术中我们还可以改正和提高的环节。

站位

发球的站位通常有两种,即上步站位和不上步站位。对于初学者和青少年球员我们通常建议采用不上步站位,这样的站位在减少了上步动作的同时降低了发球动作的难度。很多业余选手以及青少年球员在使用上步站位进行发球时,后脚上步的位置错误,导致身体在击球前便已正对球网,从而损失了转体产生的力量。理想的上步位置应该是后脚移至前脚的侧后方,以确保髋部侧对底线(如右上图)。其实在职业选手里,上步站位和不上步站位没有哪一种占据着压倒性地位,我们可以看到上图中阿加西采用的是不上步站位,巴格达蒂斯采用的则是上步站位。

我们还需要注意前脚的位置,仔细观察职业球员的发球动作,不难发现他们在准备击球阶段,尤其是深屈膝就要蹬地上升的瞬间,前脚和底线之间的夹角是很小的。而不少球友在准备时的站位就存在问题,前脚脚尖几乎垂直于底线,这样的站位极易导致击球前髋关节面向球网,因此而损失了髋关节转动的力量。

易犯错误:错误的上步位置和前脚位置使得身体过早面对球网。

屈膝与蹬地

屈膝的目的是为了从地面获得反作用力,腿部的屈与蹬是发球力量的主要来源。也许有人会想问膝关节弯曲到多少度才算合适,这完全取决于球员的身体条件、协调性和发球目的。如果膝关节的屈与伸二者不协调就会造成发球时身体短时间内处于静止状态,极大地影响发球时的爆发力。达维登科的身材不高,但力量强劲,图中他的屈膝幅度非常大,这在职业球员中也并不常见。另外我还想补充一点,达维登科发球时弓背动作非常明显,我不建议业余选手和青少年选手模仿,因为这是需要非常强的力量做支撑的。

易犯错误:过大或者过小的屈膝幅度影响发球动作的爆发力。

击球时的身体位置

▲ 图1-4阿扎伦卡的非持拍手不断靠近身体,同时图3中她击到球时,身体并没有完全转正。

身体面向球网后才击球是许多业余选手以及青少年球员的通病,过早的转体会造成击球的力量损失。通过观察职业选手的发球动作,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即使在击球瞬间,他们的身体也并没有完全转正,而是在落地的同时身体才正对球网。这一点常常被球友和教练所忽略,但对发球技术动作来讲却至关重要。

发球时一个合理的动力链应该是:当力量从地面通过腿部传递到髋部、髋部获得最大转动速度时上身开始转动。大多数优秀的球员都具有良好的转体能力。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一个细节,上身开始旋转时职业球员的非持拍手在向胸前靠近。这样做的目的是降低上身转动速度,从而将力量更好地传导到手臂,以提高手臂向前挥动的速度。

易犯错误:身体面向球网后才击球。

落地

发球落地动作的基本要求是:前脚落地,后脚向后踢出,前脚落地的位置距离底线一个脚掌左右(如上图)。一些业余选手以及青少年球员击球后无法保持平衡,绝大多数都与后脚不是向后上方踢出有关。我们经常会看到这些失去平衡的球员,后脚是向身体的侧方踢出的。

易犯错误:后脚向侧方踢出,身体失去平衡。

针对训练

与很多著名教练交流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发球技术教学时,这些教练给出的答案竟然有很大的相同点。这些方法其实并不难,下面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如果能够坚持以下四个训练方法,每种训练一天练习20到30个球,1到2周后你的发球技术就会有明显改观。

训练一

双脚垂直于底线面向球网站立,两脚不动进行发球练习,主要体会发球中躯干转动的力量在发球中的重要性。

练习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有:两脚发生移动,原因很可能是抛球不稳定;发球无力,即不会使用躯干的转动进行发力,身体在发球前的回转不足或击球前已经转正身体。

训练二

侧向站立进行发球练习,腿部的要求同方法一一样,只能转动不能移动。发球前在后脚上放置一个球拍,发球后球拍从后脚脚面上滑落,后脚对向后面的挡板。这个练习的主要目的是体会髋关节以及腿部的转动。

训练三

同训练二一样,但不在后脚上放置球拍,要求是选手在击球后静止两秒。

这样做的目的是:1.抛球的位置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发球后身体无法静止,会倒向一侧;2.观察发球后自己的头部是否保持平衡,两肩是否保持平衡,如果没有及时进行调整并找出问题所在。

训练四

在训练三的基础上,抛球后两膝弯曲,并蹬转击球。击球后左脚落地进入底线内,后脚向后上方踢出保持平衡。在落地后前脚进行支持的动作上保持两秒钟,同时观察头部和肩部的平衡,即两眼和两肩是否与球网平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