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海兰德:扬州的“高地人”

2011年05月15日13: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HIGHLANDER IN YANGZHOU

海兰德:扬州的“高地人”

文 紫衣

苏格兰高地人被称为“Highlander”,他们勤劳勇敢、桀骜不驯、骁勇善战,电影《勇敢的心》就是对高地人最好的诠释。为了延续这美好的寓意,2003年,扬州的樊凡把自己一手创建的网球俱乐部取名为“海兰德”,网球就是扬州网球爱好者展现自我的“武器”。6年后,“海兰德”这响亮的牌子从网球圈中传出,成为扬州最大型综合健身会所的代名。与此同时,当初那个高瞻远瞩的“海兰德人”之一——樊凡也荣升为了“海兰德·奥都”运动健身会所的投资人和执行董事。

海兰德·奥都运动健身会所毗邻京华城,位于扬州京华城路与中心东路的交界处,整个会所面积共5,000平方米,是目前为止扬州唯一一所大型的综合性运动健身休闲会所。会所以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项目为主项,辅以健身、瑜伽、游泳、攀岩等项目,同时配套咖啡屋、多功能吧、贵宾包房、淋浴等设施,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

也许相对于一般的综合性健身会所,它在功能和性质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它的主人樊凡却是球痴级的网球爱好者,他以网球为起点,进而一步步发展和健全为会所,他的付出比常人想象的要艰难得多。“每个项目它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把各个项目融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经营方式,这是我们面临的难题。”樊凡说道。网球的运作、经营、管理,那都是樊凡熟稔的模式,对他来说易如反掌,而其他项目特别是球类以外的项目,则是他一无所知的。整套项目的工程下来,樊凡也成为了半个专家了。“每个项目我都要自我学习一遍,探索过后才能给到指导意见。”当国内很多网球俱乐部的经营者还在苦苦探索网球的经营之道,感叹它的运作之难时,樊凡能把综合健身会所经营得当,确实是完成了一次艰巨的自我挑战之旅。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会所还带有“奥都”之名。记者探访会所的3月,第二届“奥都业主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会所的各个项目都是此次活动的一部分。“奥都”是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楼盘,它要打造的是扬州的“奥林匹克都城”。“海兰德”落户于居住小区边上,与“奥都”联合,达到了资源的最大整合。据了解,单是奥都小区就有一千八百多户人家,周边繁华的京华城辐射的居民区有好几万户,他们的健身需求都可以在“海兰德”得到不同层次的满足。

樊凡下决心要回归本位了。他所谓的“本位”就是像个普通的网球爱好者一样纯粹地享受网球的快乐。“海兰德网球俱乐部成立之初,我们的口号是‘以球会友,一网情深’,现在要多加一句:别无他求。”这两年来,樊凡一直在忙于经营,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会所上。享受网球的时间被应酬、接待、工作所取代,“仅仅一年的时间就胖了20斤,这还是不健康的‘虚胖’。”翻翻海兰德网球俱乐部早期的一批批照片,樊凡青春焕发,与球友们打成一片,快乐自然洋溢在脸上。

1988年上大学那会,樊凡的网球起步正是从以羽毛球网当网球网、以两辆单车架起网球网开始,网球就是他追逐的脚步,他从没想过能像今天一样拥有一个带有网球场的综合性健身会所。而这一切,却是如此真实地呈现在眼前。

Q&A 对话樊凡

听球友说你最近打球的频率高了。

前两年的主要精力都在摸索健身会所的经营之道了,事情之多那是始料未及的。如今自己的团队都组建好了,都说术业有专攻,让他们各自去发挥自己的强项,我也会比较放心,这样我也可以抽身出来打网球、组织网球活动,带领俱乐部的会员享受网球的乐趣。

我注意你对“Highlander”真的是一往情深,连你的专车也是带有“Highlander”的。

你说的是丰田汉兰达。的确是因为这辆车跟我的“海兰德”是同一个英文叫法的,我的忠诚度很高的,为了订购到这辆车,当时要排队等待我都愿意。

你经营会所的宗旨是什么?

立足扬州,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希望扬州市民养成健身的习惯,如果将来有一天,大家能流传这样的说法,“我不在家,就在海兰德;我不在海兰德,就在去海兰德的路上。”那就是我们会所最大的欣慰。

会所建成的同时,你也注册了海兰德体育文化发展公司,这主要是做哪方面的业务呢?

为体育相关类客户、企事业单位提供网球场、篮排球场、羽毛球场、壁球场、塑胶田径场、游泳池、健身房、攀岩等各类体育设施项目的策划、设计和施工,并经营相关体育用品;同时策划各类体育赛事、运动主题类群体活动,大型市场公关以及广告制作、展览工程、产品包装、印刷等创意设计。

你还身兼着扬州网球协会的副秘书长,对于扬州市的网球发展,今年会有什么大动向吗?

最近扬州网协开了理事会,正计划在扬州和比利时的一个城市之间架起网球沟通的桥梁,球友之间相互来往。自从参加每年一届的江苏省“友好城市”网球邀请赛后,扬州与比利时的联谊也将预示着扬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国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海兰德 扬州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