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深圳华侨城俱乐部

2011年05月15日13: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ON THE COURT

WE ARE ALL FRIENDS

深圳华侨城俱乐部

网球路上,来者皆是友

文 张丹 摄影 华乔 场地提供 深圳华侨城体育文化中心网球场

他是球友们口中亲切呼唤的“冬冬”,这个可爱得略显孩子气的称呼,却是深圳网球圈里绝对响当当的名字。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外来者”,在深圳,他把网球当做自己的家一样,用心经营。

冬天出生,他的小名叫冬冬,哪怕做了老板还是没改口。

半路出家,尽管网球只是作为业余爱好,但其获取的成就感远远超过了自己的专业——游泳。

一次偶然到深圳旅游,路过雅园立交桥,看着人来人往的车辆,他就萌生了停留的念头,又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他也成为了第二批到深圳打拼的网球人之一;

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唱歌不跳舞,这种“古董级”的人物如何在这样的“花花世界”立足?

暮然回首,

网球,就在阑珊处。

对于这个“她”,冬冬感叹,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

冬冬、王宇与路友

冬冬大名叫王宇,那在深圳网球圈里绝对是叫得响的名字,他创办的“路友”网球俱乐部更是广为人知。路友——网球路上,四面八方皆是朋友。既然来者都是朋友,就没有那么多的清规戒律三纲五常,大家还是“冬冬这,冬冬那”叫着更亲切。这也难怪有时候赛场喇叭里这样喊道:“下一场王宇和某某在几号场。”有人在嘀咕:

“王宇是谁?”

“冬冬啊。”

“冬冬是谁?”

“王宇啊。”

囧。原来王宇=冬冬,冬冬=王宇。

这也难怪,连记者都曾迷糊过。王宇真的是没什么架子的老板,哪怕后来“路友”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经营场馆、办培训、办赛事、开专卖店,一应俱全。“路友”还是以它的真诚待人及强大的亲和力,团结着各路球友。2008年首届“福田杯”全国业余网球俱乐部公开赛冠军在握,正是俱乐部实力的一个体现。王宇和球队中的金锐在单项比赛上更是出类拔萃,曾获得过“雪佛兰”大奖赛分站赛的冠军,同时也是“水井坊”全国大城市网球团体赛深圳一队的主力成员。

对于网球成绩,王宇无需去证明太多。他17、8岁才开始拿起网球拍,全靠业余摸索打拼出来,甚至因为爱其之深而将之变成了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如果仅仅用成绩来评价他在网球江湖中的位置,未免显得太过片面。不过有一点王宇还是很会揶揄自己的:“起码网球拿过第一,而自己专业练习了十年之久的游泳,却总是‘千年老二’(最好成绩是江西省青少年游泳比赛第二名)。”

一箭双雕:美网与澳网

华侨城,一个现代的海滨城区,被誉为是深圳湾畔的一颗明珠。据说居住在这片区域里的人非富即贵。在东临杜鹃山、西临欢乐谷的深圳华侨城体育文化中心,有7片室外网球场,那是作为场地负责人的王宇今年愈加忙碌的原因。

走进华侨城网球场,你有两个选择。向左转,澳网场地;向右转,美网场地。之所以用两大满贯的名称给场地命名,自然有其缘由。“这是由跟美网和澳网同一公司提供的原材料翻修的场地。”王宇介绍道。虽说是翻修,但每一片场在造价上相当于别的俱乐部新建的场地费用,也无疑配得上住在华侨城而享受其相应高级配套体育设施的美名。

今年三月份,王宇终于忙完了场地翻修的工程。细心的他发现了一个规律,“很多客人一开始打美网场地,因为美网的球速慢、弹跳高,一旦过渡到澳网场地后,更加留恋这边,因为澳网场地更快更刺激,也许在美网场地两三拍都打不死的球,一到了澳网场地几乎一拍就搞定了”。如果你是一名“发烧”的网球爱好者,估计如今已经坐不住了。“美网”和“澳网”,真有这么神?不去试试怎么知道。

深圳,一向是以“花园城市”著称,来到了华侨城,更是强化了这种感觉。坐在美网场地的遮阳伞底下,王宇和记者分享着他和网球的“无心插柳柳成荫”,周围绿林里小鸟的欢叫声格外悦耳,时不时刺耳的尖叫声也从欢乐谷传出。他曾经跟记者说过,每天喝一杯奶茶的时候是感觉自己最幸福、最放松的时刻,其它时间总是脚步匆匆、脑子里填满了无数要做的事情。也许在自己的场地休憩片刻,对他来说,也是难得的“奢侈享受”。

离网球场不远,有一大片平整的草地,阳光照射在人身上都是懒洋洋的样子。“冬冬,有没有想过做温网啊?”记者问。王宇笑了,这笑声里透露着,在寸土寸金的华侨城,在追求绿化的现代人的思维里,把公共设施的草坪变为网球场似乎只有联想的份儿,这中间牵扯到太多的利益。

“做法网倒是有可能。”王宇说道。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打完“美网”、“澳网”,再打红土场,深圳的球友别提有多幸福了。

深圳业余网坛的耕耘者

记者到华侨城做采访时,“好日子”网球精英邀请赛正在举行,局级以上的领导共组了8对参赛。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从一开始凑人数,每年或每半年搞一次赛事,到如今一年搞四次,而每次都会有20、30人参赛,领导参与异常踊跃。

“一个城市网球的繁荣程度,都跟大企业老总、领导有很大关系,要不然会萎缩,这个关系需要去维系,市场才能做下去。”王宇搭建这样的平台,实际上也是有助于领导之间的交流。据了解,此次比赛结束后,领导们还就培养深圳本土的职业选手进行了一番大讨论和部署。

对于普通的球友,王宇更是上心,他每月搞积分赛,让球友之间既能互相交流又能互相激励。积分赛在年龄上不做太多要求,但水平相当,同时保证这16对双打选手在一个晚上能打三场球以上。其实,让习惯在一个固定圈子里打球的人走出去交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王宇刚开始也是频频碰壁,可一旦大家养成了习惯,球友反倒比他还积极,如今不仅在参赛人数上无需发愁,还有替补的选手会打电话来:“如有人退赛,一定别忘了通知我。”同时,因为王宇所搞的积分赛与中国网协使用的是同一套的积分系统,是被官方承认并在全国都有效的,操作更加规范化。

此外,王宇还是中国业余网球大师杯深圳站、“雪佛兰”业余网球深圳站,中国业余网球公开赛深圳站等全国性业余网球赛事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他来说,“只要是能给当地球友创造更多交流机会的赛事,我为之”。

目前,在深圳机关或是企业单位里,有不少于30支活跃的网球队伍,这是王宇多年来呕心沥血的成果,他奔波其中,做培训、搞比赛,带动了当地业余网球的发展。想让如此勤力的他停歇下来,也许该递上一杯奶茶了。

对话王宇

你是如何与网球结缘的?

17、8岁时,受我父亲他们那一帮老同志的影响打上网球的。那时候,我每天帮他们拎球拍,无聊时只能对着墙练一练,后来居然上瘾了,下班后第一个冲往沙土场,洒好水,用石灰画好线,等着大家来打球。你看我其实是“老头打法”,没有什么力量的。

这不能因为是跟老人家打球的缘故吧?

我之前是练中距离游泳的,耐力很足,但是爆发力不够,这才是真正原因。

经常跟老人家“混”,难怪如此有亲和力。

“冬冬”就是被老人家叫开的,从江西老家到了深圳,以为从此和“冬冬”脱离干系了,竟然在球场遇到了老家的熟人,“冬冬”又再次回归,甚至盖过了我的大名,悲哀啊(笑)。

你也拿了不少业余比赛的冠军,在“江湖”里也有一定的地位了,证明你还是不错的。

我只能算是比较资深的球迷吧。我是江湖派的,打球很乱,没有套路可言,多数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

你觉得自己做教练、做培训有什么优势呢?

我对自己的定位是:做初级培训。我是一步步摸索着打过来的,走了很多的弯路,我可以告诉别人,哪些弯路可以避免的,或是说走了弯路后怎么走回来,这是我的强项。

很多人网球做大了后都不怎么打球了,可你还是这么痴迷,球要打,比赛要参加。

这跟我每天都要喝杯奶茶一样,聊聊天、打打球,每天必备的,要不然总觉得这天少了点什么。网球的节奏感,打到甜点上的声音,这么多年了,都还让我上瘾。

你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唱歌不跳舞,都成“古董”了。

是啊,我的业余生活是很单调的。有时候组队出去比赛,大家都兴高采烈去玩了,我一个人回酒店睡觉。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也许跟我从小生长、工作的环境有关。我的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我二年级就进体校了,一直都是军事化的管理。同时,我的上下级观念也很强,这似乎是根深蒂固的东西了。

作为俱乐部的经营者,你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

希望所有的俱乐部共同把网球的市场培育起来,不要把别人踩下去,在中国谁要做老大,都不太现实,大家都有各自的优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