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远太网球俱乐部

2011年05月15日13: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远太网球俱乐部

网球文化的推动者

文 图 马丁

在远太网球俱乐部的墙上,我们可以看到领导人们打网球时拼搏的照片,可以看到当年郑洁 晏紫青涩时候的模样。这些照片,见证了中国网球的发展,也同样见证了远太网球俱乐部对这项运动的推动作用。

17年军旅生涯的部队战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远太集团董事长。

以上任何一项头衔对常人来讲都足以荣耀一生,但是林文侨一人就拥有所有这些。作为战士,他先后毕业于南昌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作为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出版过出版《林文侨书画作品集》;作为网协副主席,他一直支持国家队的发展;作为远太集团董事长,他更是在商场上获得了太多的荣耀与“第一”。自1996年起,林文侨还多了一个头衔——远太网球俱乐部的主人。

要珠宝还是要球场

在林文侨打算投资上千万修建远太网球俱乐部的时候,曾有一位台湾商人嘲笑过他。“你是傻啊?一千万我可以买最好的珠宝戴在我身上了,这样我走出去别人都觉得我是个体面又有品味的人。你现在拿一千万去造个网球场,对你有什么好的?”

对于这种问题林文侨根本就嗤之以鼻,他看问题的角度要高得多。作为一个泉州人,他目睹了这座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看到了这座城市文化上的缺失。“一座城市光有经济发展还不够,文化也要一并上来。你看国外很多大城市都有许多博物馆和体育馆。博物馆我们现在没有能力来做,但是在体育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尤其是像网球这样的运动。”就是在这样一个想法下,远太网球俱乐部于1996年8月8日落成。这个有着三片室外、一片室内的网球馆至今仍是泉州最好的网球场馆之一。

1997年,远太网球俱乐部邀请国家女子网球队到此进行冬训,备战亚运会和奥运会。此后更连续三年独家赞助国家女子网球队来此冬训,备战2000年国际女子网球卫星赛及奥运会。此外,远太集团还多次举办“远太杯”、“凤山杯”网球比赛,邀请过包括李瑞环、吴邦国、贾庆林在内的多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比赛。

在远太网球俱乐部的墙上,我们可以看到领导人们打网球时拼搏的照片,可以看到当年郑洁、晏紫青涩时候的模样。这些照片,见证了中国网球的发展,也同样见证了远太网球俱乐部对这项运动的推动作用。

如果当年林文侨如那位台湾商人所建议把这钱去买了珠宝,那么现在的中国网球可能就是另外一副模样了。

“球鞋测试机”

远太网球俱乐部的时间有多长,蔡小华作为它总教练的时间就有多长。自职业队退役之后,蔡小华便作为远太网球俱乐部的总教练,负责起了整个俱乐部的运营与管理。在她眼中,林文侨是一位做事情非常投入的人,这一方面来自于闽南人的精神,一方面来自军旅生涯的锻炼。“他学东西很认真,学书画的时候,就请最好的书画名家来指点。学网球的时候,就在国家队训练的时候与国手们交手,所以他的网球水平进步得特别快。”

蔡小华本身也是一位网球高手,她不仅自己多次夺得过各地比赛的冠军,还带领泉州远太队数次包揽省内网球比赛的团体冠军及单项冠军。现在的远太网球俱乐部同时还承担了泉州市少体校的职责,负责培养青少年网球选手。

在采访的整个过程中,不时听到小学员跑来提问、告状、汇报。“我的球拍坏了”、“某某某今天没穿训练服来训练”、“某某身上又过敏了”。蔡小华不光是他们的教练,还像母亲一样照顾着这些孩子们。学员中,最小的只有六岁,常常拿着儿童球拍追赶俱乐部里养的一只小狗,也时常成为大学员们逗乐的对象。

从他们黝黑的皮肤上,就能看出学员们训练的刻苦程度,有的更是得到了“球鞋测试机”的称号。要知道泉州素有“中国运动鞋之乡”的美称,这里几乎汇集了所有中国的运动品牌,一些大品牌的代工生成基地也在此地。所以,小学员们有大量机会接触到各个品牌的产品。他们的训练对球鞋的消耗量非常大,“能穿多少天”成为了评判球鞋质量的标准。根据他们的亲身试验发现,能穿超过12天的球鞋已经算是质量上乘,有的品牌甚至只穿4、5天就磨破到不能再穿了。小小“球鞋测试机”们对网球的热情可见一斑。

自2006年起,远太集团成立了安溪铁观音集团,爱喝茶的林文侨着手打造安溪铁观音百亿产业链,让安溪铁观音发展起来,把“凤山”打造成国际一流知名品牌。这一茶文化也被引入到网球运动中来,两者不仅有着健康的共同诉求,更同属修身养性的方法。无论是动起来打球,还是静下来喝茶,都需要有对这两样事务本身的文化理解。未来,远太集团也希望在网球人群中找到茶文化爱好者,在爱茶人士中找到网球爱好者,通过互相促进,起到共同发展的作用,让远太网球俱乐部在中国网球快速发展的今天再助一把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