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网球专题 > 正文

与年长孩子打球的利弊谈 大小威的职业网球路

2011年05月15日11: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PROS AND CONS OF PLAYING AGAINST ELDER KIDS

与年长孩子打球的利弊谈

文 Rain

在当今世界女子职业网坛上,有这样一对瑰丽的“奇葩”,那就是威廉姆斯姐妹。在大满贯冠军数目上,妹妹塞雷娜以13比7将近两倍的优势压倒性占据上风。这对年龄相差一年零三个月的姐妹就是以互相竞争、相互共勉的方式在网坛上不容忽视地存在着。总是有人在做比较,姐姐维纳斯在小妹的阴影下难以赶超之云云,而塞雷娜却在多种场合中表示,与姐姐的竞争是她更为上进的原因之一。

以威廉姆斯姐妹的故事作为引子,正是本文所要探讨的主题,“与年长孩子打球的利与弊”。尽管她们所取得的成就多数都是在成年后显山露水的,但在青少年时期的“对对碰”从来就没有间断过。

众所周知,青少年网球比赛是分年龄组别的,10岁以后每两年的间隔为一个组别,比如有12岁组、14岁组、16岁组之分等。孩子们可以参加与自己同年龄组或是更大年龄组的比赛,但是不能降一级参加低于自己年龄的组别。这就会出现年纪小的孩子经常与大孩子较量的情况。由于孩子的发育程度不同,在赛场上也会经常出现哪怕同一组别的比赛双方孩子的高矮胖瘦看起来却是如此的不对称。

2011年春节一过,11岁的上海孩子Alex就要跟随爸爸到江门打青少年比赛。对于Alex来说,他目前仍在正规的学校念六年级,放学后他跟着外籍教练每周打三次球、每次两小时,其它时间由爸爸陪同进行体能训练。Alex爸爸认为儿子跟比他年长的孩子较量有利也有弊,“利在于让孩子得到更多锻炼,没有什么可以输的;至于弊端,有些孩子打野球,或是在场上太多坏习惯,担心自己孩子过早接触也会沾染上坏毛病。”这也是Alex爸爸带着孩子学球以后,跟圈内的家长保持距离的原因,如果有机会,他会给Alex挑选球风好、行为正的大孩子作为对手,也是作为孩子成长的榜样。

“我超过十次在决赛中与哥哥相遇。”年龄相差两岁,按理说正好是两个不同组别,弟弟Vapor在自己12岁组、14岁组的阶段几乎是让对手闻风丧胆的球员,他一般都会报两个组别,在确保一个冠军在手的同时,再参加哥哥John组别的比赛。这哥弟俩在青少年阶段是马来西亚网球界所向披靡的人物。“我老想打败哥哥,一开始总是输,等我力量上来后,哥哥已经没有还手之力了。”Vapor告诉记者,跟哥哥的较量,后来更多的是一种信念,赢过了哥哥后他的信心指数增加不少,每赢一次筹码就加一层。反之,哥哥的心理防线被他彻底击溃,“哥哥可以在赛场上‘藐视’任何人,却拿我没办法。”

这也难怪在中国,有些家长为了避免孩子过多地输球,而“保护性”地让孩子与比自己小、能力不及自己的选手较量以增强自信心。至于是否利大于弊,或是弊大于利,就得因人而异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