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成都日报:不必纠结包揽 乒乓为喜欢的人存在

2011年05月13日04:18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51届单项世乒赛正在荷兰鹿特丹激战正酣,在中国队主力选手高歌猛进,正向着又一次“包揽”大踏步前进,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从领军者的角度表达了想要包揽全部冠军的愿望,并且再次感慨“输不起我们只能赢”。然而,就在本届世乒赛开始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则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从个人来说,并不希望中国队又一次包揽冠军,因为这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并不好。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在非奥运项目的混合双打上仅仅派出三对年轻选手出战,似乎“有意”希望赫杜塞克杯能够旁落,事实上混双确实也成为中国队最先输球的项目。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昨天也首次承认,之前缩减奥运会单打名额,确实是针对中国。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这对唇齿相依的“冤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拒绝“一家独大”。

  非奥项目成“放水”突破口

  在鹿特丹世乒赛开始之后,很多人认为它的结局很可能将再次演变为一场中国的“全国锦标赛”。在世乒赛开始之前,蔡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希望中国队在世乒赛上再度包揽所有金牌,因为现阶段,形成包揽对项目发展不利,“但比赛肯定是要求公平的,我们不可能要求队员不能赢,中国运动员也不可能去让这枚金牌。需要外国运动员提高自己的水平,能够来冲击才行。”不能主动输球,就只有尽可能为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提供爆冷的空间。在上届横滨单项世乒赛上,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临时组合年轻队员,派出7对选手参赛,赛前就有舆论认为中国队将在“混双”项目放水,可惜对手实力不济,中国队还是轻松拿下冠军。也许是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大幅缩减了混双项目的参赛对手,仅仅派出3对小将参赛,而且不顾打法上的搭配。果然,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上的首场败绩正好来自混双组合,闫安和冯亚兰两位小将输给了韩国组合。

  作为竞技体育,赢得比赛是所有教练和运动员的愿望,然而从乒乓球的大局出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包揽”冠军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这样的矛盾之中,很难进行权衡。其实,丢掉一个冠军又能如何?世界乒坛的格局不会因此而改变,中国乒乓球队长年积累的优势也不会失去,我们仍然很难找到对手。与其缩手缩脚,不如大胆地去拿冠军,用平常更为实际的“养狼计划”去帮助别人,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国际乒联

  毫不掩饰“削弱”中国优势

  不论外界舆论如何为中国队包揽而担心,国手们从未想过要去输掉比赛,因为他们感觉输不起。刘国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提到,“因为输不起所以我们只能赢。”中国乒乓球队当然不希望任何一个冠军旁落,有意在混双项目上露出破绽也算是一次自救,因为国际乒联不断修改规则就是为“削弱”中国队的优势。

  国际乒联在这个奥运周期进行的最大改革就是缩减奥运会单打的参赛名额,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每个协会可派出的男女单打选手从三名缩减为两名,男女团体赛也改为单淘汰制。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铜牌,让国际乒联下定决心继续“削弱”中国队。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昨天也直言不讳地承认,缩减奥运会单打名额确实是针对中国:“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铜牌,如果这样的格局长期存在,这项运动会走向末路。”不仅如此,沙拉拉还在酝酿新的改革方案,“我们考虑乒乓球的比赛像网球那样,减少每局的分数,增多局数,这样,高手和高手间的对抗会更精彩,而水平低的选手和高手间的对抗也会充满悬念。”

  在国际乒联连续改革面前,中国队也不得不率先行动起来,想要在混双项目上卖个破绽换取客观环境的稳定。

  记者述评

  何必强求别人喜欢我们的最爱

  常常会问自己,到底是谁厌倦了中国队屡屡包揽冠军的“乏味”比赛?听着身边资深球迷对于一场国内比赛都会侃侃而谈时,你才会明白,乒乓球永远是为喜欢它的人而存在。乒乓球作为国球,我们又何必强求别人喜欢我们的最爱,就像美国冰球大联盟永远不会想到让冰球在中国能够创造怎样的神奇一样。

  乒乓球运动起源于英国,但真正被弘扬则是在中国。不久前德国青少年乒乓球队在成都西部国际培训中心训练时,有幸走进社区,感受到中国乒乓球在基层的生命力。当时德国教练直言:“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中国乒乓球会如此强大。”我们总说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并不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可如果没有发展的土壤,谁大谁小又能说明什么呢?

  新加坡女乒近年来一直是中国女乒的最主要对手,她们利用“请进来”的思路,开创了一条看似成功的路。曾经执教新加坡男乒的成都本土教练 陈平西认为,“新加坡引进‘海外兵团’,对于本土的乒乓球运动肯定是有促进的,但要想和中国队抗衡,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新加坡人最喜欢什么运动我不知道,可喜欢足球的人绝对比喜欢乒乓球的人多。如果缺乏必要的土壤,无论外部因素如何作用,想要生根发芽真的非常困难。

  有人说世乒赛无人喝彩,在欧洲举行的比赛观众寥寥。在本届世乒赛开始之前,场馆周围特意设置了球迷体验区,组织各种各样的娱乐项目。在荷兰这个如此热爱着足球的国度,乒乓球迷们也玩得不亦乐乎。美国全国比赛女单冠军华裔小女孩邢延华坐着股神巴菲特的专机去与他切磋乒乓球技术,甚至还剃过比尔·盖茨一个“光头”。世界各地都有着喜欢乒乓球的人,他们渴望看见精彩的比赛,他们也渴望能够亲身体验乒乓球的乐趣。知道这一点,也就够了,乒乓球本来就只为这些人而存在。所以,不要纠结于什么包揽不包揽,不要纠结什么输得起、输不起,那些爱你的人,永远都会爱着你。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