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我已经找到女乒新领军人 打造新时代

2011年05月13日00: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记

2010年11月16日下午,广州体育馆,亚运会女团决赛,中国队再次和新加坡队相遇。

电视机镜头准确地捕获到了场上队员以及场下施之皓的每一个表情,当队员们每拿下一分,施之皓都要跳起来挥舞重拳,同时用凌厉的眼神扫过旁边的队伍。三记重拳挥舞,中国队全取三分获胜。“我们的运带动在场上非常紧张,她们也特别渴看这场成功,在压力这么大的前提下,我们的发挥还能很正常,这个是最成功的地方,也是中国女队目前最必要的东西。”施之皓如是说。

没有人能够真正知道,施之皓的这半年是怎样过的;也没有人可以真正体会到,他所承受的压力究竟有多大。中国乒乓球女队在人们内心历来都是永久不败的神话,竟然会兵败莫斯科?于是,全部的言论开始全部倾倒在施之皓身上,质疑、谩骂之声不停于耳。这半年,施之皓过得相称哑忍,他明白,说得再多,也抵不过在赛场上重新用成功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的才能和自己的团队。

世乒赛结束当晚,中国队出席了赞助商的庆功宴,决赛中被施之皓寄予厚望的刘诗雯连丢两分,庆功宴上,饿坏了的队员们都开始吃晚饭,唯有刘诗雯连筷子都没有动,看到队友们都闷闷不乐,自责的刘诗雯甚至偷偷的跑到洗手间哭泣。这个细节只有坐在旁边一桌的施之皓察觉到了,他马上示意丁宁将刘诗雯带回来,并主动坐到刘诗雯一侧,语重心长的说道:“今天哭过就好了,明天下了飞机不能再这样,咱们输得起,下次赢回来。”听着主教练的鼓励,刘诗雯重重的点点头。

“2004年王皓(微博 博客)丢掉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时,所有的压力只有我抗”险胜德国连续碰的第6次捧得斯韦斯林杯后,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意味深长的对施之皓说道。施之皓即将面对的舆论压力,只有曾经有过类似经历的刘国梁明白。

2001年大阪世乒赛,刘国正(微博)挽救7个赛点,成为世乒赛历史上的经典比赛。“嫁人就嫁刘国正1事后,大家只记住了力挽狂澜的刘国正,没有人唾骂比赛中连丢两分的孔令辉(微博),也没有人赞主帅蔡振华的大胆启用奇兵。“大家希望看到我们赢,可是我们老赢大家又不关注我们了。”世乒赛失利后,施之皓自嘲的说道。

莫斯科世乒赛后,每个人的训练台边都挂着一副世乒赛团体决赛的图片。刘诗雯的座椅上方挂着的,就是世乒赛决赛输给冯天薇,中国队丢掉冠军瞬间的照片。照片上,神情恍惚的刘诗雯想要上前与对手礼貌握手,却被冲进场地庆祝的新加坡队员撞开。

“刘诗雯你想和人家握手,人家都不理你”施之皓半开玩笑的说道。作为女队主帅,兵败莫斯科,无论是失利之痛,还是身上承受的压力,施之皓比队员们更难受,他曾坦言自己一度想过辞去女队主教练一职。

“施导,亚运会都赢了,还不给摘下来”广州回来后,平时闲聊中,队员们总会有意无意的提醒施之皓,都复仇了,为什么还挂着失利的照片。

“那可不行,得等2012年再赢了新加坡,才能摘”施之皓笑着说道,原本大家都以为施之皓说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然而施之皓却强调说:“当然是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在哪里跌倒,就得在哪里爬起来。”施之皓说得一字一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