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资料区 > 正文

桑兰简介

2011年05月12日12: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桑兰简介

桑兰,浙江宁波人,原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1993年进入国家队,1997年获得全国跳马冠军,1998年7月22日,桑兰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但其表现出顽强意志,在北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并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之一,又于2008年北京奥运官方网站担当特约记者。2011年4月6日,桑兰维权律师团队已在美国组建完毕,预计将于4月下旬启动诉讼程序。

意外经过:

1998年7月,以“造福儿童”为主题的第四届友好运动会在太平洋彼岸的纽约举行,尽管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大亨特纳风雨12年不惜投入巨资主办该项赛会,尽管此会的世界体坛明星不乏上佳表演,尽管会间各大媒体不时发送出体坛悲喜的煽情传闻,但是,本届赛会至今只有一个热点——中国姑娘桑兰的故事。

桑兰,17岁,来自宁波的中国体操队员,代表中国出征本届友好运动会。假如没有单项比赛前的那次意外失手导致的悲剧,也许,她会作为赛会的跳马冠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媒体短时间的访问。

意外,发生在体操单项比赛之前的热身训练中,时间是北京时间7月22日早晨6时许(纽约时间7月21日晚),长岛体操馆里即将上演跳马比赛。在例行的热身中劲头十足,“手翻转体”动作已做了两遍,小姑娘还想再来一遍,尽管对她这样一个以跳马为强项的队员来说,这个动作是可以说是“滚瓜烂熟”的。不料,这最后一跳竟然引发了她终身的遗憾。

目击悲剧发生的美国国家队助理教练说:桑兰的这个动作难度并不算高,她好像在踏跳时有点犹豫,身体在空中多转了一下,结果,她头顶着地,当即倒地不起。场边的中国教练和救护人员马上赶上去作急救,可怜的姑娘大概休克了10秒钟,大家很快为她作了固定措施并将她抬上担架送往纳苏医疗中心。这只能是个意外。

大约12分钟后,正在长岛放射科值班的华裔主治医师张岱伟开始为桑兰作检查。结果——桑兰的第六第七节颈椎错位挫伤,并伴随神经组织损伤,可能导致瘫痪。当晚,友好运动会组委会传文至中国代表团称,鉴于桑兰病情严重,决定邀请桑兰父母尽快到纽约“以亲情的鼓励来帮助桑兰康复。”

次日,组委会在长岛体操新闻中心举行桑兰事件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本届赛会到会记者最多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纳苏医疗中心主治医师里奥尼博士向媒体介绍了桑兰的伤情。经过诊治,桑兰颈椎错位部分已复位成功,她神志清楚,上肢活动能力渐有好转,但胸部以下已失去知觉。这位医生还说:“我从未遇见过像桑兰这般顽强的女孩,尽管她是—个正处于非常痛苦过程之中的只有17岁的姑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