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李晓霞:最艰难的时刻我曾想过放弃

2011年05月12日01: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记

郭跃(微博 博客)和李晓霞同样23岁,同样来自鞍山,出自一个体校,俩人的默契让她们在08年之后的双打比赛中鲜有失手。然而郭跃和李晓霞的的成长轨迹确是大相径庭。07年郭跃在萨格拉布封后成为新科世锦赛冠军时,李晓霞只能作为女团的边缘人坐在场边。当郭跃早已确认出战北京奥运会单打、团体赛时,李晓霞却在最后的竞争中不敌王楠,痛失奥运参赛资格。

“酸甜苦辣,痛并快乐着。”结束采访前,我再一次让李晓霞总结自己08年奥运会后的三年时,李晓霞感慨的说道。三年,从最后一刻落选北京奥运会,到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无缘登场,再到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0-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封后,李晓霞的这三年走得艰难。

“我们需要她做的,其实是向她的性格挑战。晓霞的性格不像张怡宁、王楠那么强悍,容易原谅自己。”这是女队主帅施之皓(微博)对李晓霞的评价。莫斯科世乒赛前,李晓霞曾经有过很长时间都总质疑自己,总是问自己还行不行。高度的精神紧张让李晓霞的身体出现了反映,经常接连发烧,直通赛期间更是犯了阑尾炎,比赛中途接受了开刀手术。正是因为身体和思想上的波动,尽管李晓霞最终入选莫斯科世乒赛阵容,但决赛中,李晓霞并没有得到上场的机会。

“在我之前,他带的队员都在世乒赛决赛中上场过,所以说莫斯科的时候他的心情比我还复杂。”李晓霞口中的‘他’,正是自己的主管教练李隼。作为金牌教练,此前10年的世乒赛,李隼的弟子王楠、张怡宁都是团体赛上的主力。

决赛未能登场,女乒兵败莫斯科,李晓霞说,那是她打球以来最重要的分水岭,那种痛苦比最后一刻落选奥运会来的更深刻,因为自己,也因为李隼。

从莫斯科回来后,李晓霞似乎变了个人。以前联赛中自己很少锻炼体能,从莫斯科回来联赛中,每隔两天李晓霞都要跑个4000米,就算是打客场回来,李晓霞都不放过去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上半小时。“她在特别困难的时候,爆发出来的东西还是比一般女孩子大。我们要磨练她,不光爆发一下,而是长期具备这个能力,把中国女乒大旗扛起来。”对于李晓霞,主帅施之皓看得最为透彻。

站在诸城体育馆外,李隼点上根烟,隔着玻璃门看着正在被记者围住接受采访的李晓霞。刚刚结束的直通鹿特丹世乒赛选拔中,李隼的两名弟子木子(微博)、李晓霞分别获得冠亚军,“辉煌啊李指导,两个徒弟都这么争气”在场的记者笑着说。

“辉煌?这叫什么辉煌啊,99年那时才叫辉煌。” 扔掉手中的香烟,李隼不紧不慢的说道。大家似乎已经习惯将李隼称为“张怡宁恩师”,却忘了李隼也曾一手带出大姐大王楠。王楠最为辉煌的45届世乒赛、悉尼奥运会,她的主管教练一直都是李隼。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王楠一举拿下单打、双打两项冠军。而也正是在那届世乒赛上,王楠奠定了女乒领军人物的地位。12年过去了,世乒赛重回荷兰,李晓霞正在向大师姐王楠创造的辉煌迈进。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