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刘鹏视察国家女排训练 提出四个问题五点要求

2011年05月11日01: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11日北京讯(记者樊浩)5月9日-10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率总局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来到福建漳州排球训练基地,看望了正在这里集训的中国女排,与教练组进行了座谈,并观看了女排在漳州基地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同去年刘局长视察女排时相比,今年局长讲话里新的四个问题,五点要求值得全队深思。

刘鹏视察女排训练刘鹏视察女排训练

中国女排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因此国家体育总局也十分重视和关注女排的情况,在上一奥运周期中,刘鹏局长曾先后四次前往漳州基地视察,多次亲临现场观看女排训练。在9号抵达基地后便马上和教练组的成员进行了座谈,刘局长听取了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而10号上午,刘鹏局长在排管中心主人徐利,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振国、副局长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微博)等领导的陪同下,还观看了女排在漳州基地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时隔一年重新视察女排训练,刘鹏局长两次的讲话发人深思。

“三个变化”和“四个问题”

去年刘鹏局长看望女排时,指出新女排身上发生的“三个变化”使他十分振奋,变化之一指的是组建初期的成绩喜人。当时的女排组建短短三个月时间,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连克俄罗斯,美国等诸多强队拿到冠军,给总局和球队自己树立了信心;变化之二指出球队的构架变化更加年轻,使得球队焕发年轻的活力,整个集体朝气蓬勃,也正因如此才使得球队组建之初就取得不错成绩;变化之三指的是中国女排的精神和作风在新球队中有所体现,无论局面是领先还是落后,都能拼劲十足,不轻易言败。

今年再次视察女排,刘局长则是给去年的低迷进行了总结,去年的世锦赛第十名创造了36年来的最差成绩,总结原因无非是四个问题:第一就是不到两年三换教练,必然影响了系统、科学的训练和管理。这是沉痛的教训,务必吸取。其次是队员的思想作风、意志品质与老女排有差距。三是伤病严重,可用之人不多。应该反思训练方法和理念是否科学。四是后备力量匮乏,伤病严重的队员无人替换。

对比这两年刘局长的总结,我们不难看出,女排频繁更换教练的问题也引起了总局的重视,虽然去年获得了一定的好成绩,但世锦赛最差战绩还是给了球队一个沉重的打击,如何总结、稳固、完善需要管理层去进一步思考。女排队伍虽然更加年轻化,但伤病问题依然严重,后备力量的匮乏也是造成问题的原因,而对于继承老女排的拼搏精神,这支新的女排球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五点要求”的解读

刘鹏局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激发高昂斗志,树立必胜信心,全力以赴打好资格赛。他说,1984年我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女排从未失去过奥运会资格,虽然处在低谷,拿到奥运会资格的信心不可动摇。”年轻的女排姑娘梦这两年的成绩,已经不能和04年那批黄金一代相比,如今她们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先获得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重拾国人对于女排的信心。

“二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提高训练水平。不要认为我们已经把握了排球运动的规律,不断地否认自己才能进步。有些训练方法要继承,还要更新。要打开眼界,走出去,请进来,受到启发,得到帮助。”女排这几年的低谷,训练方法的不科学,跟不上国际技术潮流的问题凸显,要想重新站上世界最高水平的巅峰,还需要学习更多国外的先进理念。

“三是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到与技战术训练备战同等重要的位置,把老女排的精神弘扬起来。四是复合性训练、管理团队还要加强。你们已把复合性团队延伸到了社会力量,还应加强个性化、针对性的训练。”现在的这支女排非常年轻,很多队员都没有见过80年代的女排辉煌,所以老女排的精神在这一代身上如何延续是留给教练班子的一个课题,今年进行的一系列歌咏比赛,毛主席诗词朗诵活动都是给她们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径。

“五是要形成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全面、快速、多变的指导思想要在训练比赛中体现出来。”从今年的一系列性别大战热身赛来看,女排正在逐渐找回原有的快速多变的特点,而刘局长的要求和新的教练班子所努力的方向也不谋而合。

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得冠军,证明了中国女排仍然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444天的这个节点,刘局长的总结和要求,给女排提出了压力,也提出了动力,成长中的女排姑娘们没有退路,风雨兼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