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解析禅师强在何处? 摘桃子也是一种执教艺术

2011年05月09日15: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带着0-4的耻辱比分,带着最后一场狂输36分的尴尬,菲尔-杰克逊宣告退出江湖。作为11枚冠军戒指的拥有者(教练身份),作为史上胜率最高的主帅,他就这样离球迷远去。挥一挥手,微微一笑,不带走一片云彩。

如何评判菲尔-杰克逊的执教生涯?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史上最伟大得主帅,没有之一;但又有人说他不过是史上最大的投机者。两种观点各执一词。从投机论的角度来看,客观而言禅师也确实是一个摘桃子派。从当年的公牛王朝到如今的紫金王朝,无一例外都拥有足以雄霸天下的阵容。按照奥尼尔的说法便是:“那种阵容,我外婆去执教都能夺冠。”

但真的是这样么?公牛与湖人的强大不假,但无论是公牛还是湖人,在构建起强大的阵容后,也都得等到菲尔-杰克逊君临后,才正式开启夺冠之旅。君不见在杰克逊执教公牛前,乔丹已6年无冠(1989年正式执掌公牛)?君不见在杰克逊掌管湖人前,OK组合连续两年季后赛都被打的灰头土脸(连续被爵士马刺横扫)?

从这一角度而言,你真的无法将他简单的定义为是一个投机主义者。杰克逊确实有手艺,而且手艺高到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就把好材料做成一桌好菜,堪称当世名厨。而这也是所谓“摘桃子”论的由来,从公牛挂印而去后,湖人立即找上门将杰克逊搬至洛城。无他,只因禅师乃当今天下第一。而他也真的没让天使城的球迷失望,11年5冠,客观而言已经做的足够好。

说道菲尔-杰克逊,就不得不谈及穆里尼奥。两位教练执教风格截然不同,但执教经历却有异曲同工之处。魔力鸟慷慨激昂侵略如火,禅师从容淡定不动如山,风格完全是南辕北辙。然而在执教经历方面,却是颇为雷同。如同穆里尼奥总能够得到各大豪门老板的鼎力支持,得到最多的转会费预算那样;菲尔-杰克逊也总能获得最强大的阵容。只是话又反过来说了,又有哪位教练不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最好的球员?执掌一套最强大的阵容?

如果说还有谁能比菲尔-杰克逊更加高明,那么一定就是已故的一代传奇奥尔巴赫。在主教大人的雪茄传奇面前,任何人都得拜倒在他的面前。然而与菲尔-杰克逊相比,奥尔巴赫又有不同之处。与单纯的战术家禅师相比,奥尔巴赫更像是深谋远虑,统揽全局的战略大师。如果非要将两人定义一番,那么禅师是Coach;奥尔巴赫则是Manager(经理人)。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