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丁俊晖曾拒新加坡国籍 父亲:他代表中国打球

2011年05月09日11:06新民晚报华心怡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心中,丁俊晖是怎样一种影像?

  温布利冠军,英锦赛冠军,世锦赛四强……

  有些寡言,很多执着……

  丁俊晖载誉回到北京。球场上,生活中,举手投足更多成熟的风范。私下里,他会抱怨比赛太冗长,希望假期能无限长。

  这些,统统只是抽离的片段。关于他的过去,定义了他的现在。

  他曾经拒绝加入新加坡国籍

  2001年12月6日,丁俊晖在宜兴的老家收到了一封国际信函。那是一封来自新加坡的英文信。

  当时的丁俊晖才14岁,一年前刚刚开始参加各项青少年比赛。大伯丁龙君的爱人在中学里教书,她拿着信件让学校里的英语老师翻译。“这是一封邀请小晖加入新加坡国籍的训练合同。”新加坡外国人才项目台球和斯诺克理事会邀请丁俊晖参加为期6个月的训练。如果在训练中他的表现被认可,他将成为新加坡公民,并代表新加坡参加地区及国际比赛。信中还承诺如果在训练和比赛中成绩突出,还将被送到英国训练比赛,食宿全包,每月还有额外的零花钱,并逐年递增。

  对于当年在东莞吃盒饭艰难练球的丁俊晖一家人来说,这封信向他们展示的,是安逸和富庶。小晖拿着信找到了父亲。丁文钧没有多作考虑,直接告诉儿子:“我们不去。”就像他当年毅然决定让儿子辍学一样,这位胆量过人的父亲此时同样为小晖的一生作出了重要的选择。“我们在中国出生、成长,我们留在中国打球,我们将来也一直代表中国打球。”他们写信回复了新加坡当局的好意。中国的斯诺克,也因此未断送兴盛的源头。

  他曾欢天喜地擦地板

  丁俊晖做什么事,都认真。丁家的人,很早就看出了这个孩子的定性和耐心。有例为证吗?丁大伯笑了:“例子就是小时候在家擦地板。”

  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忙着外出做生意,丁俊晖常常被放在大伯家中。他像个“小尾巴”,一直跟在比自己大9岁的堂哥丁俊贤身后。出生的时候,丁俊晖的名字也是大伯一家起的,“当时想的是,如果是女孩就叫丁俊慧。”小晖与大伯一家非常亲。“每个周末我们家安排家务劳动的时候,也会安排小晖一份。”

(新民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