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红颜祸水?被淘汰实乃必然 大时代终于谢幕了

2011年05月09日06: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本应是将卫冕进行到底,却不料沦为这般结局。北京时间5月9日,随着湖人在达拉斯的系列赛第四场较量中,以86-122狂输小牛36分。0-4,紫金军团本赛季的征程也宣告到此为止。

是谁杀死了湖人?直观的讲可能是一个女人。由于突传与女友情变的缘故,加索尔在比赛中表现的心不在焉,当本该雷霆万钧的湖人二把手变成柔情似水的“家嫂”,洛城自然而然与佳期如梦无缘。自古红颜多祸水,一个海伦毁了特洛伊;一个陈圆圆让平西王引清入关;一个西尔维娅(加索尔女友,或许现在该称之为前女友),则让湖人的三连冠伟业付之一旦。

但本质上,湖人的出局更像是一种必然。正如常规赛收官盘点时所评述的那样,科比年华渐逝,已经不再拥有对于比赛的绝对统治力。而当飞侠统治力开始下降时,球队的战斗力自然而然会打折。很浅显的道理,湖人是科比的球队,是以科比为中心打造的球队,皮之不存,毛将附焉?是的,在目前的季后赛得分榜上,你得数倒第九位才能发现科比的名字。而且场均数据不过仅为23.3分————这是自2000年后近11年来,科比在季后赛中表现最差的一次。

大神科比斗不过时间,加索尔修不会忘情诀,在湖人两大王牌一齐失灵的情况下,小牛自然而然趁虚长驱直入。其实即使事态至此,湖人仍有自救的机会,首战飞侠返老还童一口气狂砍36分,加索尔中情毒尚浅,两人合力曾让球队领先16分,形势一度大好。却不料随后乾坤倒转,一来诺天王发飙,二来湖人不可救药的习惯性松懈,几番来回后16分的优势被餐食殆尽,关键时刻西班牙人短路在先,科比又被基德绊倒在后……好端端的胜势就这样被对手逆转,还让坊间反湖反科反霸权的三反阵营,平添一段笑料尔。

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出发,首战结果很大程度上就为这个系列赛定下了基调。昔日曹刿论战时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湖人第一鼓便让自己泄了气,结果自然更加糟糕。斯台普斯次回合再战,主队被小牛打的满地找牙。尽管科比新闻发布会上还在嘴硬,但“客场连赢两场有何难”的论调,恐怕除了科比自己外谁都不信。果不其然,来到达拉斯后尽管紫金军人人奋战个个争先,却终归敌不过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地头蛇。0-3的总比分,使科比这样的偏执狂都不免泄了气。“或许我们仍能扳回来吧。”随即补充了一句:“可能是我发疯了。”

翻阅历史,从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在总比分0-3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毕竟NBA(微博)是真实竞技,不是虚拟电子游戏。即使洛杉矶媒体绝望之中玩起“学习波士顿好榜样”式的黑色幽默(04年波士顿红袜队曾在0-3落后的情况下不可思议的翻盘逆转纽约扬基),只是湖人除了接受被被扫地出门的厄运外,已经没有任何一条路可走。0-3后的超级大翻盘毕竟只是一种童话般的幻想,残酷的现实是:当湖人季后赛以0-3落后时,其结果统统都是被横扫。这一次,亦不例外。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只有寒至心扉的打击,狂输36分,贵族湖人何时这么凄惨过?

小牛欢天喜地的进军西部决赛,他们将静静等待灰熊与雷霆之间的胜者。诺天王则有机会在5年后向韦德和他的同党来一次总清算(前提是小牛热火顺利会师)。至于湖人,等待他们的将是一次彻底的重建。球队高层暗示:有人会走有人会来;魔术师建议:把加索尔和拜纳姆中的一个送走;那边的霍华德则积极相应,第二条鲨鱼或许也已不再遥远。

但在这一切的一切重新开始,或者化为流言前,我们还得送别这样一个大时代。一个属于科比,属于湖人,属于王朝拥趸们的大时代。无论你爱或不爱,这个时代都已经谢幕了。

杨威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