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手握豪华阵容却作茧自缚 禅师这一次输给自己

2011年05月09日06: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消息,当洛杉矶湖人在常规赛跌跌撞撞时,媒体和球迷总是习惯用“一时松懈”为湖人辩护,貌似这支球队只要认真就能天下无敌。湖人之所以如此受追捧,是因为他们拥有豪华阵容和一位神奇的主帅。菲尔-杰克逊被认为是最擅长指挥豪门的教练,他与湖人的组合堪称绝配。怎奈,当湖人驶入2011年西部半决赛时,杰克逊与湖人的“天作之合”失灵了。湖人以总比分0-4被达拉斯小牛横扫,三连冠美梦破碎。

被称为“禅师”的杰克逊不是战术派,他主打意识流,强项是掌控球员和临场应变。令人一声叹息的是,杰克逊的两个法宝,在西部半决赛中均未发挥作用,导致湖人狼狈出局。

将球员的低迷、不满和矛盾巧妙化解,这是杰克逊的拿手好戏。进入季后赛之后,保罗-加索尔持续萎靡,杰克逊却毫无办法。在西部半决赛第三战中,杰克逊罕见的给了加索尔一拳。当杰克逊发现自己恩威并施还是无法唤醒加索尔,不免有失态之举。湖人更衣室内的纠纷,一次次被球员爆料给媒体,安德鲁-拜纳姆批评队友缺乏信任更是掀起轩然大波。第四战第二节,小牛掀起三分狂潮,杰克逊连续叫暂停调兵遣将却未能获得球员的积极回应,崩盘之势无法阻挡。曾经在杰克逊掌控之下的湖人已经脱轨,杰克逊无力掌握这支球队的方向。

湖人之所以打不过小牛,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防不住德克-诺维茨基。从球员条件来看,湖人并不缺对位诺维茨基的理想人选。加索尔和拉玛尔-奥多姆可以直接一对一看管诺维茨基,罗恩-阿泰斯特和马特-巴恩斯则能够以小防大。问题在于杰克逊有些患得患失,他不想折损奥多姆为第二阵容提供的进攻火力,因此没有放手让奥多姆死磕诺维茨基。杰克逊对于阿泰斯特和巴恩斯并不信任,用阿泰斯特防守诺维茨基浅尝辄止,巴恩斯更是遭到冷遇,西部半决赛场均只出战12分钟。杰克逊迷信禁区三塔的威力,基本放弃以小防大这个利器。诺维茨基在西部半决赛场均砍下25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7%,湖人焉能不败?

杰克逊并非没有改变,在第三战中,阿泰斯特遭遇禁赛,杰克逊将奥多姆放入首发阵容。杰克逊这样做有意利用三塔猛攻小牛禁区,虽然有一些效果,但奥多姆首发削弱了湖人的板凳火力。杰克逊不得不延长奥多姆的上场时间,让奥多姆打了42分钟,加索尔和拜纳姆分别登场40分钟和37分钟,导致三塔在第四节体能亮红灯,湖人惨遭逆转。如果杰克逊能够在第三战给巴恩斯机会,继续将奥多姆留在第二阵容,也许奥多姆就不会在生死关头出现那次致命的接球失误了。

“禅师”的守旧还体现在他对湖人关键球的安排上,战术简单到令人发指,近乎一成不变的科比与加索尔高位挡拆,这等于让小牛有的放矢。西部半决赛首战,小牛在最后关头识破了湖人的战术意图,杰森-基德破坏了科比与加索尔的配合,成为了那场比赛胜负逆转的关键。杰克逊在季后赛中不乏出奇制胜的经典案例,但在本次西部半决赛中,我们在关键时刻看到的只是科比和加索尔并不成功的“二人转”。

作茧自缚,杰克逊输给了自己。当然,一个系列赛的失败不能抹掉杰克逊伟大的功绩,只是证明这个世界没有不败的神话,没有不老的传奇。湖人输了,杰克逊老了。(硬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