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揭开桑兰事件背后秘密 甘当秋菊只为讨个说法

2011年05月09日06:07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 专家说法

起诉有依据 官司有风险

针对此案,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相顺。丁教授对美国法律颇有研究,他认为桑兰可以为维护自身权益提起诉讼,但同时会面临法律风险。

桑兰可以提较高的诉讼请求

新京报:桑兰对友好运动会主办方提起诉讼有无依据?

丁相顺:从理论上说,可以控诉主办方。桑兰可以基于主办方的过失或没有尽到相关义务给她造成伤害为由提起侵权起诉。如果主办方和桑兰达成相应的治疗、护理等协议,也可以基于主办方没有尽到合同义务提起诉讼。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法院体系包括联邦法院和州法院,作为外国人,桑兰向在美注册的机构提起诉讼,要向纽约的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但侵权和合同诉讼需要适用的实体法律却是地方州法律,这意味着桑兰此次诉讼面临复杂的法律问题。

新京报:部分诉讼已过了时效?该如何处理?

丁相顺:是否起诉是桑兰的权利,但是否进入审判程序,则是另一个问题。对桑兰来说,此次提起诉讼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时效问题。美国各州就不同类型的诉讼时效也多有不同,从1年到6年不等。如果桑兰基于主办方没有履行合同义务提起诉讼,由于违约状态一直持续,可通过延长时效的起算点来消除时效超过的法律问题。被告可以以时效超过为由要求法院驳回起诉,如果法院接受被告的请求,案件就不会进入司法审判程序。如果法院未接受被告请求,案件将进入预审程序,会在正式审理前举行听证,交换证据等。

新京报:18亿美元索赔是否过高?

丁相顺:根据报道,桑兰提出18亿美元的诉讼,是基于多种诉求计算出来的结果。因此,无法单纯从数额上判断这一标的额的高低。美国法院受理案件时并非根据诉讼标的来收取受理费用,而是按照案件本身来收费。另外,美国侵权法对受害人的赔偿范围规定相当宽泛,除被害人的直接物质损失外,还包括精神损失和对侵权人的惩罚性赔偿。无论是从程序上还是从实体上说,根据美国法律,桑兰是可以提出较高的诉讼请求的。

国内体育管理部门也应反思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这次诉讼?

丁相顺:桑兰在美国参加运动会时受伤,如果她在后续治疗时认为自己没有取得合法权益,当然有权要求救济,其中就包括从美国法院要求实现自己的权利。因此,是否起诉,作为局外人是很难评价的,更不应该基于道德判断基础上的单方主观评价。这样不仅不客观,而且对桑兰也不公平。

另外,桑兰13年前以国家队成员身份受伤,现在却以个人身份提起诉讼,体育管理部门应思考对运动员的责任和义务问题。

新京报:你认为桑兰胜算如何?

丁相顺:桑兰此次诉讼面临几个法律风险:第一,超过诉讼时效,无法进入审理程序;第二,如果桑兰和赛会组织方签订了免责声明,无法就受伤的事实本身提起诉讼;第三,所有诉求都需要证据支持,桑兰在收集证据方面可能面临巨大困难;第四,如果案件进入审判程序,且是陪审团审判的话,要看律师的庭审能力和证据是否能打动陪审团成员;第五,如果被告方确实存在侵权或违约行为,可能在庭外与桑兰和解,从而圆满解决这一纠纷。策划统筹/本报记者 包宏广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范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