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揭开桑兰事件背后秘密 甘当秋菊只为讨个说法

2011年05月09日06:07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被告否认法定监护

仅在立案阶段,双方已剑拔弩张,抢占舆论上风。刘、谢夫妇并不认可“法定监护人”的身份,但桑兰一方坚称对方就是体操中心委托的监护人。对此,知情人仍不愿开口。

双方就“法定监护人”一说争论颇多。刘、谢夫妇的代理律师莫虎接受采访时称,刘、谢夫妇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在美国照顾桑兰的,不存在所谓的法律手续。“美国法律没有规定像桑兰这样的孩子一定需要通过法律手续来确认监护人。”

对此,黄健反问道:“如果是志愿者,谢晓虹是哪个组织派来的?当志愿者之前报名了吗?桑兰受伤后想帮助的志愿者有很多,为什么最终他们成为监护人?”黄健表示,监护人与志愿者有本质区别,对方是在逃避责任。“这是多大的一个笑话啊。13年来接受采访他们都说自己是监护人,博客也写的是受中国体操协会委托在美国做监护人,体操中心主任也这么说的。”

桑兰受伤后,张健接受采访时称,“中心专门委派体操协会副主席、美籍华人谢晓虹负责照顾桑兰在美治疗期间的生活。”对于如何选定刘、谢夫妇照顾桑兰,桑兰的母亲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自己当时在美国就住在刘、谢夫妇家里,其他情况她并不愿多谈。当年负责此事的体操中心主任张健已退休,多名知情人仍不愿开口。

海明认为,中国体育管理部门在授权给刘、谢夫妇时“未经任何正当程序和法律手续”。“桑兰在美国受伤次日,她的父母就接到通知,并立刻赶到纽约。然而,他们被剥夺了担任监护人的权利。”海明还表示,刘、谢夫妇在履行职责时有些“奇怪”,“谢晓虹夫妇严格控制桑兰的活动,不许她自由地和媒体接触。桑兰提到,她受伤是因起跳时有人动垫子,但谢晓虹夫妇和国内体育管理部门都不让桑兰这么说,并说桑兰有脑损伤。”

关键证据难以露面

桑兰称起跳前有人动了垫子,组委会则表示训练时没有录像。2008年,一位亲历者临阵变卦,桑兰得到关键证据的希望化为乌有。

为了官司,桑兰曾在微博上寻找证人,她的目标是罗马尼亚功勋教练贝鲁,这正是她所说的“临时撤走垫子的教练”。

黄健表示,13年前,桑兰就因缺少录像资料无法查明真相。现在,找到证明桑兰起跳时受到罗马尼亚教练干扰的录像,就能证明组委会组织工作的失误。桑兰强调,她并不会起诉贝鲁,“但主办方对场地管理及秩序混乱是导致事故的原因。”

组委会的说法是“热身训练没有录像”,“在起步时,旁边一架可移动的摄像机正跟着我。何况,操办友好运动会的是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其摄像师是无孔不入的。”桑兰对此充满疑问。

黄健透露,北京奥运会前,美国ESPN电视台请她去录节目,承诺给桑兰看记录她受伤全过程的录像,但这一计划泡汤。ESPN解释说,一位亲历桑兰受伤事件的外国教练临阵变卦,不愿公开这份证据。

据《光明日报》报道,1998年8月11日,谢晓虹和刘国生出席了由中国体操协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这对夫妇正是“受中国体操协会委托的桑兰在美国治疗时期的监护人”。谢晓虹在发布会上否认了“桑兰受伤是因受到某国教练的干扰”的说法,她说,这是一个意外。张健也表示,据他了解,当时器械旁只站着中国队的教练,没有其他国家的教练。

在海明看来,证据暂放在一边,诉讼期才是关键。“当年没有证据,不是不起诉或拖延的理由。根据美国法律,证据是被告要交出来的,双方要互相交换所有证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