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揭开桑兰事件背后秘密 甘当秋菊只为讨个说法

2011年05月09日06:07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被告被索赔18亿

桑兰起诉的对象为5家机构和3个自然人,共18项指控,每项索赔1亿美元。被告方代理律师称,指控大都站不住脚,原告律师则表示,“能有几项胜诉就算胜。”

今年3月底,桑兰和黄健从多名候选人中圈定了华人律师海明,以他为主组建了由9名美国律师组成的代理律师团。海明曾在2008年起诉过美国CNN的辱华言论。

海明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本报记者,他和黄健相识于两个多月前,“一开始我也不看好这个官司,因为诉讼期已经被耽误了。但黄健说服了我,桑兰知道我曾代理华人状告CNN,又解救留美博士翟田田出狱回家。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一致。”

4月28日,在海明的帮助下,桑兰将诉状送至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

据海明介绍,起诉对象包括5家机构——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TIG名下的两家保险机构、一家名为RIVERSTONE的保险代理公司和3个自然人———友好运动会创始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18项指控每项索赔1亿美元。

对于被告责任的划分,海明解释称,“时代华纳和体操协会是(友好运动会)承办方,负有保护参赛者安全的责任。场上工作人员疏忽造成桑兰受伤。特纳曾经保证负责桑兰一生,搬出慈善家的脸,但他食言了。保险公司只负责在美的医疗照顾,如果是美国人,可以得到终生照顾。但桑兰过去13年没有得到什么,除非她来美国居住。这是国别歧视。”

被告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监护人刘、谢夫妇。海明称,刘、谢夫妇并未履行应尽责任,当年桑兰只有17岁,不到法定提起诉讼年龄,监护人应替她争取权益。起诉书显示,刘、谢夫妇还存在不当得利、侵犯隐私等行为。

针对诉讼,刘、谢夫妇的代理律师莫虎回应称,18项诉讼中的大部分在法律上站不住脚,“经过详细调查,我们认为18项诉讼里的大部分都会被撤掉。纽约联邦法院有诉讼期限的规定,有些1年就过期了,有些是3年,有些是6年,现在都过去13年了,还有一小部分存在。”

海明强调,“立案后才是取证过程的开始。我们告了18项,估计不会都赢,也不会都输。但决定权在法院和陪审团手里,能有几项胜诉就算胜。”

桑兰再陷舆论漩涡

起诉当年的监护人,桑兰被扣上“忘恩负义”的帽子。原、被告双方都表示自己很委屈。这件颇具争议的案子也引发了网民的大讨论。

得知被起诉后,刘国生5月2日在美国中文网发表博文,指责桑兰是“白眼狼”。“10多年来,我们对桑兰除了付出就是付出,如今她的律师倒过来控告我们,已严重损害我们的名誉,对此我们保留在中、美两地的反控索赔权。”刘国生称被桑兰告上法庭是因为“管闲事后好心没好报”,他还呼吁大家警惕身边的“白眼狼”。

刘国生在博客中说:“我们从1998年8月到1999年5月,曾在纽约接待桑兰一家三口约10个月(桑父提前回国),又在其后的9年内不断对她提供经济和医药援助,直到2008年奥运会前夕为止(医药援助至今没有停止)。一年前,我们获悉她要起诉CNN,还支持她‘维权’,甚至协助她寻找律师。但完全没料到,他们的真实企图是要起诉我们这两个曾经呕心沥血救助过她的人。”

此事被部分网友描述为现实版的“农夫与蛇”,桑兰陷入舆论的漩涡。对此,桑兰颇感委屈,她接受采访时提到了2008年的“感恩之旅”,当时美国《明报》作了报道。“我把雅典奥运会火炬给了刘伯伯(刘国生),其实那是我的最爱,当时有人愿意出数百万元想买我都没给。北京奥运会时,体操中心赠我两张开幕式门票,那时一票难得啊,我的父母也想去看,我都没给,毫不犹豫地给了刘伯伯和谢阿姨。”

黄健坚称,当初选刘、谢夫妇为桑兰监护人,而非桑兰父母,这是有阴谋的。“当年的谢晓虹何许人,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美国乐达利公司董事长、电彩公司董事长,如果桑兰状告美国方面,势必会影响到当时的体操协会。”

据《东方早报》报道,刘、谢夫妇接受采访时,称照料桑兰导致“10个月没过夫妻生活”,黄健反驳称,“我问过桑兰,他们夫妻和桑兰当时各睡各的,谈何影响夫妻生活?”

此外,黄健曾暗示谢晓虹的儿子“猥亵”桑兰,海明称已向当地警方报案。对方律师莫虎称“性骚扰”一说子虚乌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