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刘诗雯:那些质疑孔令辉的人很可笑

2011年05月09日00: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记

2005年10月,江苏无锡,十运会女单决赛,张怡宁上演大逆转,战胜王楠获得金牌。第二天,几乎所有媒体都用“女乒一姐,完美接棒”作为标题。

尽管此前,中国女乒始终回避“领军人物”、“一姐”的媒体说法,但作为一个集体,总需要一个核心,有了这个核心,大家在比赛中才会有主心骨,就像当初的邓亚萍,其后的王楠,而2005年10月之后,这个位置非张怡宁莫属。经历过釜山亚运会的阵痛,自此,中国女乒从未将任何大赛的冠军旁落。

2010年5月,当刘诗雯哭红着双眼,躲在主教练施之皓(微博)背后,站在世乒赛亚军的领奖台上,中国女乒似乎已经在悄然间完成了接棒,只不过,这一次并不完美。

2009年10月,刘诗雯接连战胜李晓霞(微博)和郭跃(微博 博客),获得女子世界杯冠军,这也是张怡宁淡出后,中国女乒“新一姐”之争的第一战。已经超越张怡宁排名世界第一的她只有20岁。很多人称刘诗雯为“天才少女”、“小邓亚萍”。对于“小邓亚萍”的称谓,刘诗雯嘴上不说,但跟她熟识的记者都能看出来,刘诗雯并不喜欢这个称呼。张琳成名后,大家都叫他水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一向腼腆的张琳不得不发出“我是水中张琳”的宣言。谁愿意活在别人的光环下呢?

随着张怡宁嫁为人妇,淡出媒体视线,中国女队面临着和四年前一样的“新一姐”之争。然而相比老道的王楠和万无一失的张怡宁,尽管世界排名升至第一,但年轻的刘诗雯无论在大赛经历还是成绩上,都无法与两位师姐相提并论。刘诗雯需要用大赛中的稳定发挥证明自己。

5月的莫斯科,仍然略带寒意。女团决赛前一晚,莫斯科下了一整天的雨,前往场馆的路上,同行的记者们都下意识的裹起大衣。这是近十年来,中国女队第一次面对张怡宁、王楠双双缺席的情况。不说队员,就连随队多年的记者们都替姑娘们捏了把汗。

输掉与冯天薇的生死对决,决赛中没有登场的郭跃茫然站在场下,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失声痛哭。打完比赛,刘诗雯第一个走出赛场,跌跌撞撞地撞在跟拍的摄像师身上,站在观众席后的球员休息区,刘诗雯目光呆滞的看着周围的一切,“我很累,我想回去。”

从莫斯科回来的第二天,乒羽中心和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举办新赛季乒超联赛的启动仪式。作为上个赛季乒超的最佳女运动员,刘诗雯穿着川久保玲经典T恤现身现场,双眼还略带红肿地出现在大家面前。

以前的闲聊中,刘诗雯说自己喜欢日本,喜欢日本动漫。其实她喜欢的日本,还有另外一层含义。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不敌朝鲜联队,15年中第一次无缘团体冠军。首次参加团体赛的邓亚萍出师不利,败于余顺福,输掉了中国队的第一分,中国女队与空前的九连冠擦肩而过。这场比赛也成为了邓亚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的唯一遗憾,输给余顺福的这场球,也是邓亚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中鲜有的失利。然而其后的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的亚特兰大,邓亚萍再未让冠军旁落。

莫斯科归来后,刘诗雯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中这样说道:“时间会冲淡一切的,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任何事情。感谢那个小小的乒乓球所带给我的一切,无论是开心或是悲痛,我都欣然接受,这些都将是在我运动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拿出越挫越勇的精神来,勇敢地面对今后。”刘诗雯不仅要学会邓亚萍舍我其谁的霸气,更需要的是重新找回信心的勇气。

记得李晓东曾说过,九为至尊之数,中国队最好的成绩也没能达到九连冠。这次依然止步,让人不得不感慨宿命的轮回。不过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场失利也有着积极的一面,至少说明了虽然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但也并非全无敌手,为了2012年的伦敦,交上一定的学费也是正常的,这样更有利于年轻选手的快速成长。其实“连冠”本来就是一种苛求。

莫斯科世乒赛前,因为世博会开幕,作为世博“我在电视上看过,英国的蒲公英种子馆特别炫。”电话连线时,刘诗雯笑着说道。世博会伦敦馆,巨大的蒲公英6万多根亚克力杆中的900多种种子伸展向天际, 寓意着新生与希望。

下一站伦敦,希望这一次的仲夏夜之梦,刘诗雯和中国女乒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