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王励勤:随时会退役 放下一切是新生

2011年05月08日00: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记

王励勤是典型的双子座男生。外表腼腆的他很会保护自己,他从来不会表现出大喜大悲。他看着你时,总会眼睛笑的眯成月牙形,但你永远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

记得世乒赛后一次商业活动,我试探性的问王励勤:“没去成莫斯科,心里不是滋味吧。”说完这话,我有点后悔。“自己也会有发脾气,说实话,世乒赛没有打上,自己心里还是很难受的。”王励勤说的轻描淡写,但从直通选拔再到坐在电视机前看这队友夺冠,这样的每一天对王励勤来说,都是煎熬。

王励勤知道,外界希望他表露的更多一些。而他也不是刻意不想表现,只是习惯了这样,愿意自己去想,尤其是不好的时候,自己去承受。

那时候提到王励勤,人们也许不再关心他能否再拿冠军,每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大家总会问他会不会退役的问题。“多少都有点烦了,要么就问会不会继续打,要不就问什么时候退役。”那是我第一次从王励勤嘴中听到消极的情绪。

“但从另一方面想,我觉得挺好的,有了这种说法,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最了解自己的人是自己。如果有一天要是在场上,感觉很痛苦,没有动力,那时我一定会换个环境,至少现在我很快乐。”而这种消极的情绪转瞬就会被王励勤掩盖起来。就像他自己说的,是好是坏,他都想一个人默默承担。

两年的时间,三十而立的王励勤已经逐渐徘徊在主力边缘。5月的莫斯科世乒赛,王励勤在输掉“马王”对决后,近十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团体赛。

广州亚运会前。王励勤和队友们一起前往厦门封闭集训已经25天。在队里第一次上报的名单中,王励勤将征战团体和混双,这一次大力不想再错过。每次训练,大力总会站在队伍的最前面。“瞧,大力总是那么有精神头!”训练场下,李晓东笑着指给我看。只见王励勤昂着头,带着队伍热身慢跑,一丝不苟。

距离封闭集训结束还有5天,原本平静的训练场显得气氛有些凝重。晚上的训练课,包括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内的男队教练组都没有出现在场馆。马龙(微博)的脚伤未愈,这打乱了教练组原定的计划。为了保证双打实力,也为了更好的锻炼新人,教练组做出了最艰难的决定:亚运会名单,换下王励勤,许昕上。

教练组会议结束后,刘国梁在训练馆外的餐厅独坐了许久,这是封闭训练以来他第一次没有到现场督训。训练结束后,队员们说笑着往酒店走,从基地的半山腰走下,你可以俯瞰厦门鼓浪屿边的夜景。但这一晚,刘国梁和王励勤的主管教练秦志戬都没有心情观赏,俩人一言不发地并肩走回酒店。“小秦,还是我去告诉王励勤吧。” 走到电梯口,刘国梁叫住秦志戬。

听到刘国梁的语气,我突然想到,今年世乒赛团体夺冠赛后发布会,刘国梁并没有先点评决赛,而是当着所有记者先感谢了没有前往莫斯科的王励勤。“比赛后的第一时间,大力给我发短信祝贺大家,我非常感动,虽然他这次没有来,但是我知道他的心一直和我们在起。”说到这里,原本激动的心情已经得到平复的刘国梁眼圈又泛红起来。一路走来,经历了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刘国梁与其说是主帅,其实更像是王励勤的大哥。亚运前临阵换下王励勤,当大哥的刘国梁心里最不是滋味。

我不知道得知那个消息的晚上,王励勤经历了怎么样的内心挣扎。

队里宣布许昕取代王励勤出战亚运会的第二天,王励勤还是一如既往的第一个来到训练场。看着我坐在一边,王励勤还是像以往不想接受我采访时一样,戴起耳机。“听说你们秦指导得了个大胖小子啊。”为了打破尴尬,我瞬间从脑海出搜罗出相对轻松的话题,并祈求着别的队员赶紧来训练场,我好和他们臭贫几句。

“是啊,秦指导都当爹了,大喜事。”戴着耳机,王励勤又笑得眯起了双眼。

“那你也得抓紧啊,秦指导、森哥(阎森,2000年悉尼奥运会会,王励勤和阎森联手拿下男双金牌)都是当爹的人了。”我有点得寸进尺。

“这个……得看缘分啦,哪儿是着急的事。”王励勤不好意思起来,“不过常年在外,还是觉得对家人亏欠挺多的,尤其是外婆,在上海的时间很少,没时间陪他们……”说完这句话,我俩又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

那天,王励勤依旧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昂着头,和往常一样。“其实没什么困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行了。”这是我八卦的调侃他又上娱乐版头条的时候,他扔给我的一句话。

“我无悔冲金失败,我无悔无缘大满冠,放下一切,现在就是新生。”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该运动品为王励勤设计的广告语。在北京某个寒冷的冬夜,我第一次在公车站前看到这句广告语时,感动的一塌糊涂。

这也是32岁王励勤的态度。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