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国王杯足够穆帅留任 裁判非输球借口

2011年05月06日11:5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从完成任务的观点,穆里尼奥的这赛季算是成功。在去年0比5大败于巴萨后,皇马适时修改赛季目标,从力争三冠转为至少确保一个冠军。4月20日,C罗的头球让皇马在18年后重夺国王杯,这已是穆里尼奥的成功,而在其他战线,联赛夺冠基本无望但确保亚军,而欧冠杀进半决赛也结束了6年“梦八”的尴尬。

裁判不是借口

欧冠两回合,皇马都吃了裁判的亏,至少穆里尼奥是这么认为的。为了照顾球迷的情绪,周三首都媒体都在指责吹掉伊瓜因进球的比利时主裁德布利克,为皇马的不幸感到遗憾。但感情只是感情,当该痛定思痛的时候,西班牙大多数的评论家们又必须重回理性道路。他们不得不承认巴萨在足球质量上的超前,承认裁判的判罚只是影响到了比赛,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有关佩佩在首回合被施塔克出示的红牌,在此不再重复。不管佩佩是否踢到了阿尔维斯,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佩佩的动作带有很大的伤害性,就该吃牌,况且他在前几场德比中没有吃牌早就被认为是奇迹了。而对于伊瓜因的进球被吹,裁判的执法并没有太多问题。西班牙裁判委员会在评论这次争议时,没有强调伊瓜因的进球被抹掉是“盗窃”,伊瓜因射门前,裁判就已经鸣笛,阿根廷人在进球后也没有庆祝,说明他对进球被吹已经有所准备。

无论是施塔克还是德布里克,他们的判罚存在争议,但这不是比赛结局的决定性因素。虽然两强相遇时,少一名球员会使双方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但还可以用战术来进行弥补。4月5日在伯纳乌对皇马与热刺的比赛,克劳奇第15分钟就被红牌罚下,但热刺把0比1的比分(开场4分钟阿德巴约便攻入1球)一直维持到下半场第56分钟,因为他们在此后注意封锁后场空当。

而令人奇怪的是,穆里尼奥对巴萨一开始就打三后腰,以主场不失球以第一要务,但在佩佩被罚下场后,他并没有及时换人增补中后场,以致最后被梅西(微博 博客)连进两球。第二回合比赛也是一样。即便德布利克剥夺了皇马一次可能的进球机会,但皇马并没有利用好余后的44分钟时间。主场作战的佩德罗破门后巴萨并没有扩大战果,这说明巴萨的体能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巴萨太强暂难撼动

从半年前5比0大胜皇马来看,巴萨的足球依然领先皇马。也正由于这种原因,穆里尼奥在欧冠半决赛首回合沿用联赛和国王杯中的三后腰。这是打淘汰赛的一种手段,也是审时度势的必然结果。有些媒体进行了批评,是因为评论者没有教练员身上的责任。但由于佩佩停赛,以及首回合0比2落后的形势,使穆里尼奥在回程比赛中采取双后腰,对巴萨实行前场紧逼的政策。虽然1比1的结果改变不了总体趋势,但皇马能用“另一种方式对付巴萨”却是一个很好的看点。

巴萨和皇马都属于欧洲最强的球队,但不同的阶段应该采取不同的打法。很多人感到遗憾的是,巴萨自2月起表现了他们的体能不足和后防的减员,而皇马却没有利用这一时机改变两强的胜负历史(联赛德比1比1战平)。但要值得理解的是,巴萨多年来坚持一个固定的体育方向,即便不少二队球员上来也能对瓜迪奥拉的打法意图有所了解。而穆里尼奥领导皇马才第一年,球员对他的意识需要有一个习惯的过程。不管穆里尼奥采取破坏还是紧逼手段,皇马能从半年前0比5惨败到最近4次交手1胜1负2平,已经是不小的成绩。

亲善媒体,必然选择

如果不出现太大的意外,穆里尼奥不会在本赛季后离开皇马。虽然巴萨依然很强,但皇马是一支年轻而有技术含量的球队,在未来2、3年内必然会重新崛起。第二回合皇马“勇敢”进取的打法和客场的1比1更让人相信两强距离已经缩小。

但西班牙是个很特殊的国家,媒体的专业要求穆里尼奥在今后谈更多关于足球本身的事。可惜的是,穆里尼奥偏偏不喜欢谈足球。联赛0比5输给巴萨后,葡萄牙教练的总结是“对方怎么打都顺手,我们怎么努力总是与运气背道而驰”,而在主场输给希洪和萨拉戈萨后,他也只是无奈地说“这证明西甲有威胁的球队不仅仅是巴萨,还包括为保级而玩命的球队。”

但媒体不会这么轻而易举的被搪塞,他们要知道打法上穆里尼奥失败在哪里,成功在哪里。在欧冠首回合德比之后,穆里尼奥提了太多的为什么,矛头所指的是裁判和巴萨,但并没有介绍怎样才能避免皇马球员得红牌,也没有花时间向媒体解释为什么有佩佩时打三后腰,少一名球员后反而只是两中场。只要穆里尼奥不改变沟通的方式,不在新闻会上改变主题,那他就无法改善和媒体的关系,他在今后还要生活在多方面的压力之中。

正因为是第一年带队,穆里尼奥能赢得国王杯是积极结果。熟悉穆里尼奥性格的人都知道,在没有和皇马一起赢得欧冠前,他不会轻易离开皇马。也正由于4次德比后皇马和巴萨的距离在渐渐接近,穆里尼奥今后面临的任务会更艰巨。球迷不仅指望皇马超越巴萨,还要求他对足球形象上有更多的表现——弗洛伦蒂诺花巨资请他只是为了竞争奖杯,皇马的历史则要求他再夺得奖杯的同时展现完美的足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