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夺冠并未赢得认可 鲁能炒掉伊万预谋已久

2011年05月06日10:1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远济南报道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亚冠,终于成为伊万无法跨越的一道坎儿,与其说伊万下课源自双线作战的压力,倒不如说亚冠成绩不佳才是伊万中途下课的最直接原因。

上赛季,鲁能取得“全满贯”,至此,拿国内冠军早已不觉新鲜的俱乐部,把目标瞄准亚冠。赛季之初,俱乐部就提出了“亚冠小组出线”的最低目标,并把这项目标作为一项条款写进伊万的合同。

伊万自然清楚利害所在,本赛季,他也把重点放到了亚冠上。但是由于赛季前的准备不足,外援和球队之间缺乏磨合,并且热身赛打得也不够,而亚冠第一个对手就是小组实力最强的全北现代。也许正是准备不够充分导致伊万信心不足,他在放弃了中场发动机莱昂,而用两名新外援中后卫。在亚冠的比赛中,鲁能基本上是以防守阵容为主,尤其是对阵全北现代的比赛,几乎全是防守型中场。伊万的这种保守,也颇为人所诟病。

伊万自己也一肚子苦水,“球队磨合时间短,对手是亚洲冠军,中国的足球水平和日、韩相比,本来就差。”但在球迷近乎暴力的下课怒吼中,这种解释显得过于苍白无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亚冠表现欠佳只是一个导火索,而长期以来鲁能面对硬仗总是掉链子的表现,却让山东电力高层非常不满。尽管上赛季提前两轮获得冠军,但伊万在客场输河南、主场平青岛,把提前夺冠的机会一再错失。而这两场比赛,李同智都非常重视,并且都准备好了提前夺冠的庆典,最终却变成一场空。随后尽管在江西夺冠,却也只是被对手逼平才夺冠。对于这样弱势的冠军,电力高层并不满意。

也许伊万还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但一名俱乐部官员却开始为他“算命”:虽然今年拿了个冠军,但也许下个赛季(2011)他都未必能呆到底。并非一语成谶,而是出于对伊万的了解,在他看来,伊万性格偏软,球队在夺冠后,球员的管理方面必然存在这样那样的挑战,本来伊万就难以镇住所有队员,夺冠之后,球队的管理难度只能更大。当然,上赛季末的夺冠之路的狼狈,也让伊万失分不少。

俱乐部一名资深人士撰文分析称,伊万执教鲁能以来,一直按照自己的思维对球队打法进行改革,但他想对图拔显得过于保守而饱受诟病,尽管伊万解释他一直打攻势足球,在这位人士看来,中国球员整体水平不够高,尽管伊万的理论先进,但最终结果却是“画虎不成反类犬”,让鲁能变得“不会踢球”。

主场对全北现代,山东省分管文教的副省长黄胜被邀请现场观看,山东电力总经理李同智亲自督战,但他们并未盼来一场胜利,却听到了球迷山呼海啸的“下课”吼声。据知情人透露,当天晚上,“伊万下课”就被提上议事日程。“既然早晚都要下课,不如趁着还有机会,换一个教练带,说不定就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时换帅,首先顺应民意,其次,在亚冠之前,鲁能还有主场对江苏的一场比赛,在球员们看来,这场比赛如果都拿不下来,干脆本赛季就不用踢了。如果在这时,马季奇能够带领球队获得一场胜利,势必会鼓舞军心,对亚冠小组对大阪樱花的最后一战有利。从这个角度说,伊万闪电下课,看似突然,实则经过深思熟虑,时间节点,恰到好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