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伊万:中国足球缺乏耐心 6月或许再回来执教

2011年05月06日17:5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诺瓦克报道

一切突如其来,昨天(5月5日)晚上8点40分,伊万以身体不适为由离开了鲁能。一个有些残酷的方式,在接任者、曾经的助手马季奇身后黯然走出那间曾经带给他辉煌的房间。这一夜,他选择了酒,但没有醉。

体坛:鲁能说你是因身体不佳辞职,事实是什么?

伊万:是的,我已不再担任山东鲁能(微博)队主教练,确实是因为健康方面的原因,这一点也不假。不过,做出这个决定,还是和俱乐部有关系。压力来自各方,队里气氛并不好,也许俱乐部认为这样的决定是最好的结果。

体坛:亚冠主场负于全北现代,全场球迷高喊“伊万下课”,这是你下课的导火索?

伊万:球迷有表达自己意愿的自由和权利,我很抱歉没能用胜利带给他们喜悦。对足球比赛来说,这再正常不过了。当球队情况不好时,媒体和球迷就都来指责教练,至于是不是亚冠的输球最终导致我的离开,我不好说。下一场比赛取胜,球队还是有晋级希望。俱乐部方面没有给我最后的期限,不过很显然,球队有更大的野心,不能和山东队一起走完这个赛季,我很遗憾。

体坛:能对本赛季低迷的表现做一下解释么?

伊万:我不认为球队这个赛季表现不好,中超和亚冠,4胜2平4负,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结果。当然,对于失利,我并不开心,但是有两场失败都是与全北现代的比赛,他们是亚洲强队。其他比赛,我们踢得就很不错。我觉得只有两场比赛我们确实发挥失常——第一回合输给全北现代,以及输给天津的比赛。

体坛:作为主教练你承担了这一切,你需要辩解么?

伊万:不,足球比赛的结果无法如人所愿太正常了。我今年的带队思路和去年夺冠时一样,我和球员们沟通都很好。我和伙伴们没做什么异样的事情。

体坛:回首在济南的505天,有什么遗憾的地方?

伊万:我想说,在济南的日子我真的很开心,能够带领山东鲁能夺得去年的中超冠军,我很自豪。但是现在这种快乐无法延续了,有一点我必须强调,我和俱乐部是和平分手。

体坛:作为上赛季夺得中超最佳教练的你,能否在分手之时谈谈你对中国足球的真实想法?

伊万:我不会说中国球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在技战术水平和适应能力上他们都还可以,纪律态度也不错。但是总是缺乏耐心,以为胜利能在一夜之间诞生。看看日本,15到20年前的日本足球如何?现在又是如何?日本足球的成功不是靠什么机遇,什么一夜强大,他们靠的是踏踏实实的努力。20年前,他们开始有效的管理自己的足球,建立了一套职业联赛体系。如果一定要我说说中国球员的不足,我觉得他们缺乏自信,少了份竞技体育中应有的拼劲。

体坛:你给外人的感觉一直是很低调、缺乏激情,这和你的老师布拉泽正好相反,有人认为现在的鲁能缺乏血性,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伊万:我很尊重我的同事、朋友,当然包括我的老师布拉泽维奇。也许从外表看,我们脾气完全不同,但是,说我缺乏激情这简直是无稽之谈。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对我的球队充满激情!

体坛:从桑尼、图拔到你,都经历了冠军的辉煌,却在第二年陷入沉沦,为什么如此巧合?

伊万:我不想做比较。我认为,说图拔在第二年陷入低谷也不确切,他执教山东5年多,收获了2个冠军。

体坛:能不能谈谈马季奇?

伊万:我和他认识挺长时间了,他是个有经验的教练,在克罗地亚时也曾担任过主教练,所以我相信他有能力带领山东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好的表现。但我不清楚他是不是只会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执教,如果俱乐部给他更长的时间,我毫不怀疑他的能力。

体坛:下一步你如何打算?还会继续在中国执教吗?

伊万:我会休息一阵,目前还没什么太多想法。我手头也有执教邀请,所以大概6月我会开始工作,也许还是在中国。我很喜欢这个国家,我看见了中国足球的进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