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马琳:依然相信爱情 以后的事看缘分

2011年05月06日01: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手记

花坛餐厅,与我相对而坐的马琳慢慢扬起下巴,店里一直循环播放着王菲的新歌《因为爱情》。

“你今年多大?感情顺利么?”当我鼓起勇气向马琳问起不堪回首的离婚案时,他一连串反问令我倍感压力,在球场上精于计算的马琳一下子占据主动。

“不顺.......我才24,不着急,好的在后面呢。”被马琳问中要害,我脸颊顿时发烫,回答仓促而窘迫。

“那为啥我就不相信了呢?我还不老吧?”马琳吃了口面,放下手中的筷子,边笑边直视着我。此时距离马琳离婚官司和解已经过去3个月,这时的马琳表现出从未有过的轻松。

自他在全运赛场曝出离婚风波后,我与他一共有过三次单独采访,在编辑重压下,每次都要把尖锐的问题抛向他。

第一次是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回应张一,说要是爱马琳就和平分手。我一合计,既然主管教练都说话了,马琳也该松口了吧?堵在训练馆一下午,满头大汗的马琳刚一走出训练场,我赶忙上前递上名片,还没等我开口,马琳看了一眼名片是记者,连电梯都没坐,转身就跑下楼梯。“我去洗澡,你不会也跟着吧。”被我跟着连下4楼,马琳直接跑进澡堂......

“我都怕了,见到记者就想跑。”说到那段日子,马琳倒吸一口凉气。自从09年全运会离婚案曝光以后,马琳回避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除了打直通,就属那会儿来训练馆的记者最多。”国家队队医这样和我形容当时的状态。“经常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体重也掉了很多,有时还会质疑队友是不是对我有非议。”人前风光的奥运冠军笑称自己沦落成“马跑跑”。

2010年初,中国乒乓球男队前往成都进行“直横大对决”表演赛,主帅刘国梁第一次公开回应马琳离婚风波,表示希望马琳在四月前结束离婚官司,不要影响世乒赛备战。刘国梁是位睿智的主帅,他知道什么时候该给队员压力,什么时候对媒体表明态度。也是在刘国梁的促成下,马琳终于愿意接受我的采访。乒乓球队在成都的活动被安排的满满,离开酒店前,马琳拖着行李,终于和我面对面,坐在酒店的咖啡厅里聊起离婚案曝光的115天来自己的心路历程,这是他被曝出离婚风波后,第一次直面媒体。采访期间,每当谈失败的感情,马琳总是刻意回避我的眼神。因为离婚风波,马琳的精神状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经常失眠,体重也掉了不少,更重要的是马琳的竞技状态跌落谷底;谈到前妻张一,话到嘴边又给咽了回去,每次都会以长叹结束话语;对于受到牵连的老母和主管教练吴敬平,这个东北汉子几度哽咽。

距离鹿特丹世乒赛还有2周的时候,马琳再次应约接受我的专访。席间,马琳和我聊了许多婚变前后的种种,都说到了。能写的不能写的,有无奈,有愤怒,有解脱,知无不言,态度诚恳。其实如果马琳不是马琳,不是奥运会冠军,这件事一点都不复杂。两口子感情不合,过不下去了,离婚再正常不过。刘国梁主教练曾经说,输球不敢直面媒体说明这个球员还不成熟,至少证明他不敢面对失败,不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马琳从一开始的“马跑跑”到终于开口,回应种种质疑,再到莫斯科世乒赛顶住压力帮助中国队获得冠军,再到淡然谈起曾经让他支离破碎的婚姻,说明他终于走出那段阴影,想明白自己现在最重要的什么。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