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腾讯专访马琳:依然相信爱情 以后的事看缘分

2011年05月06日01: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马琳:依然相信爱情 以后的事看缘分

腾讯体育讯(记者王怡薇)阳光如鸟的羽毛,飘落至邱德拔体育馆的台阶上。每次来到北大进行运动员研修课程,马琳(微博)总会习惯性的将车停在体育馆门外。2008年的夏天,这座当时被世人称作“中国脊”的建筑见证了马琳人生巅峰,那一次他站在了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最高领奖台上。

然而,命运弄人,一切都始料未及,08年后的三年,马琳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境遇。离婚官司让他与曾经的亲密爱人对簿公堂;与王励勤(微博)生死PK让他近十年来险些首度无缘世乒赛;媒体热炒下,背负着千斤重担,这位被刘国梁(微博 博客)视为最有头脑乒乓选手状态跌入低谷......当离婚官司尘埃落定,即将踏上鹿特丹世乒赛冲击大满贯前,马琳接受了腾讯体育独家专访。面对记者略显尖锐的提问,这一次马琳并未躲避,几度沉思后,用缓慢的语速讲述着奥运后的心路历程,他坦言一连串的变故曾让坚强的他萌生退役念头,面对支离破碎的婚姻,马琳更是发出“依然相信爱情”的宣言。

“去不了莫斯科,我很有可能就退役了”

腾讯体育: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到现在的三年,最艰难是什么时候?

马琳:莫斯科世乒赛可以说是08之后的重要的转折点,如果没有莫斯科,我的状态就可能一直这样低迷下去,甚至可能就退役了。

腾讯体育:如果世乒赛落选就选择退役?

马琳:因为当时的自己已经找不到赢球的感觉,打乒乓球的快乐都没有了,那还打球干嘛啊?天天输球,媒体又总是质疑我,真是没有办法专注打球了。

腾讯体育:就差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就能成为大满贯,因为落选就退役,会不会太遗憾了?

马琳:那种情况下再打的话完全没意义了。你又不在主力阵容了,再去坚持就很痛苦。我不是小孩,能力和技战术在下降,再坚持就太累了,还不如就放弃。

腾讯体育:莫斯科世乒赛之后,自己有没有解脱的感觉?

马琳:对,莫斯科之后,就感觉自己一下子都解脱了。

腾讯体育:莫斯科世乒赛决战在你职业生涯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马琳:那场球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应该是印象深刻。因为男队比赛前,女队刚刚丢了冠军,男团决赛第一场马龙(微博)在领先的情况下没有赢下来,当时馆里的气氛和队员的压力非常非常大。在我的职业生涯里很少有情况是一进场就感觉压力那么大。如果那场比赛打不好,或者压根就上不了场,就算队伍拿了冠军,我也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

腾讯体育:比赛之后自己也是泪洒赛场,是不是突然想到这一年太不容易?

马琳:那是下意识的,因为我下来以后看见刘指导哭了,觉得自己被压抑很久了,有点救赎的感觉。

腾讯体育:刘国梁主教练曾在年终述职报告上将王皓(微博 博客)和马龙作为备战伦敦的新核心,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自己是不是有点尴尬。

马琳:核心说也是队里的需要,虽然他们是核心,但是谁也没说他俩一定能打伦敦奥运。包括雅典奥运会备战时,刘指导也说我和王励勤是核心,但是那届比赛打得最好的却是王皓,能说我和王励勤就不行吗?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个人都始终处于竞争中,每个人都有机会,靠实力和表现去赢得教练和公众的信任。我已经很习惯了这种竞争,包括悉尼奥运会我争做三号单打,2004年和陈玘(微博)搭档,再到2008年奥运会夺金。如果不是竞争,我也没有可能坚持到现在,那些所谓的核心易主啊什么的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