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钦点中国女乒劲敌 韩国一女将首当其冲

2011年05月06日00: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施之皓钦点中国女乒劲敌 韩国一女将首当其冲

施之皓(微博)(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距离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开幕还有3天的时间,中国乒乓球队已准备就绪,除了保证自己的训练到位外,还包括对对手细致分析,尽量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在开赛前提到的主要对手中,最先提到的就是前中国选手、现代表韩国队石贺净,后者在去年曾经击败过李晓霞(微博)和刘诗雯(微博),当打之年的她已经具备了和新加坡的冯天薇一样的威胁,甚至可能更大。

鹿特丹世乒赛开赛在即,谁将成为中国女乒球员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对手的范围基本锁定亚洲选手,其中最具冲击力的要数海外兵团,但并不是2010年代表新加坡击败中国队获得莫斯科世乒赛冠军的冯天薇,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第一个提到的名字是代表韩国队参赛的鞍山籍运动员石贺净,在中国女乒的集训中,石贺净已经被列为重点研究对象。

中国女乒成都封闭训练,除了球员正常的训练、心理辅导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项目:确定主要对手,针对主要对手的特点进行模仿,寻找破敌之术。在中国女乒拉出的重点对手名单中包括石贺净(石磊)、冯天薇、王越古福原爱、帖雅娜(微博 博客)等人。其中,石贺净已经被格外的重视。

在对手中,当前名气最大的要数冯天薇,这位前中国选手作为绝对主力代表新加坡获得团体冠军,随后被认为是对中国选手最具威胁的海外兵团选手。不过,随着中国球员对她的重视及熟悉,冯天薇在随后的比赛中很少能够给中国选手带来麻烦,新加坡的几位其他选手如王越古、李佳薇以及孙蓓蓓等也已被研究很透彻了。

去年下半年,随着石贺净的突出表现,她对中国队的威胁越来越大。国乒主帅施之皓曾表示,石贺净是一名处于上升期的运动员,随着大赛经历的增加、技战术的提高,她确实对中国队构成较大的威胁。尽管中国女乒并不惧怕任何一名海外兵团的选手,但是在大赛中特别是世乒赛这样的大赛一定要对对手做到知己知彼。

在去年进行的亚运会女子团体半决赛中,中韩女乒狭路相逢。作为韩国头号选手石贺净在首场比赛中3比2击败刘诗雯,尽管中国队挺进决赛,但是石贺净对刘诗雯的胜利,已经给中国女乒敲响了警钟。而在去年的女团世界杯赛上,石贺净还以3比2击败过李晓霞。接连击败中国队的主力选手,不仅在于她强大的实力,还在于她对中国球员的熟悉和了解。

25岁的石贺净出生于鞍山运动世家,父亲曾是乒乓球选手,母亲是游泳运动员,她的年纪要比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更大一些,在鞍山时,她对郭跃、李晓霞就有一些了解。少年时代,石贺净曾奔赴山东师从乔云萍,后者也正好是李晓霞的省队教练,因此石贺净与李晓霞的打法有很多相似之处,并且熟悉李晓霞,这正是其他海外选手所不具备的优势所在,此外她在与中国队球员交手时,不会有任何的思想压力,把自己放在一个较低的位置,这样更有利于水平的发挥。而这种没有压力的搏杀,恰恰对中国选手威胁最大。

石贺净2009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赛,但在第二轮的比赛中输给了郭跃。目前,石贺净正在跟随韩国队专心备战,而她集训的目标也是瞄着中国、新加坡的一些选手。对于自己的世乒赛之行,石贺净表示,每一次大赛都是证明自己实力的舞台,她希望在这次世乒赛上能有好的发挥,最好是获得一枚奖牌。

对于对手的备战情况,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也了然于胸,“韩国队也在为世乒赛进行系统的封闭集训,她们的训练质量和备战状态也不可小视。”具体到石贺净这位对手,施之皓表示她近来状态非常不错,加上以前在中国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去年战胜过李晓霞和刘诗雯的心理优势,可能会刺激石磊在大赛中有超水平的发挥。

施之皓还提到了韩国33岁老将金暻娥,这位削球老将作风顽强防守出色,进入无机时代优势又相对增加,金暻娥在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上战胜过郭焱(微博 博客),而在之前的乒超联赛中也有过战胜刘诗雯、丁宁等,韩国另一名削球手朴美英也值得注意,两人的双打也具备相当实力。此外,日本的福原爱、石川佳纯等也是中国女乒备战的重点对手。(whitney)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