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山东主帅更迭:桑尼中途走人 图巴晚节不保

2011年05月05日21: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伊万下课,山东鲁能(微博)顶级联赛史上的第七位主帅,在他执教的第二个赛季也没法逃脱此前六任主帅的命运:走人。而伊万下课的直接原因无外乎,新赛季山东队双线作战下的糟糕战绩,而伊万此前六任到底是为什么原因走人,让我们从殷铁生被金正男替代开始,回归下鲁能队此前几任主帅的更迭情况:

殷铁生-金正男 原因:球队理念发生改变

殷铁生担任泰山队主帅的四年里,山东队并不能算是顶级联赛的强队,但是殷铁生还是率领山东队取得了一系列不错的成绩,四年甲A联赛,山东队的成绩都位列前六,其中在95赛季拿到足协杯的冠军,96赛季拿到足协杯的亚军。殷铁生离开山东队的主要原因,无非就是山东电力集团接手泰山之后,俱乐部在主教练的思路上有所改变。

鲁能的洋务运动,第一个上任的外教便是韩国人金正男,1998年,金正男成为山东鲁能队史上的第一任外教。

金正男-桑特拉奇 原因:战绩不佳

金正男并没能帮助山东队完成历史性的超越,19轮联赛,金正男率领山东队仅取得了5胜7平7负的成绩,导致队伍保级形势一度岌岌可危,最终被解雇。而那个赛季山东队最终的排名仅位列甲A第七,这也是山东队前几年顶级联赛中的最差战绩。

1999年,山东队再次抛出大手笔,聘请了带南斯拉夫队参加了1998年世界杯的桑特拉奇,这也是当年甲A赛场上最大牌的外教。而桑特拉奇在山东队的战绩也堪称彪炳,带队第一个赛季便帮助山东队夺得了双冠王的伟业,1999年的甲A联赛冠军更是山东队史上第一个顶级联赛的冠军。

桑特拉奇-可可维奇(鲍里斯) 原因:功勋教练自毁前程

不过桑特拉奇在他执教的第二个赛季,因为上赛季彪炳的成绩,权利欲望陡升,这也让鲁能俱乐部高层颇为不满,联赛中期,鲁能足校总教练可可维奇顶替桑特拉奇,入主鲁能泰山,桑特拉奇随后黯然离开中国。2000赛季,山东队最终只获得了联赛第五的糟糕战绩。

2001赛季,山东队签下了俄罗斯功勋教练鲍里斯,不过俄罗斯人的命运与金正男的命运极其相似。

鲍里斯-涅波 原因:名帅运气不佳

鲍里斯的运气显然不如桑特拉奇,联赛前6轮比赛,俄罗斯人帐下的鲁能居然没能取得一场胜利。不过名帅终究是名帅,从联赛的第17轮比赛开始,鲍里斯率领山东队取得9胜1平的骄人战绩,帮助山东队成为2001赛季下半程的冠军。不过由于上半程联赛发挥不佳,山东队最终只位列联赛的第六名,这也让急功近利的鲁能俱乐部感到不满,随后鲍里斯被下课,而鲍里斯的这次下课也被外界质疑不已。

接替鲍里斯的是他的俄罗斯同胞涅波,不过涅波的命运和鲍里斯几乎一模一样。

涅波-图巴科维奇 原因:战绩不佳 名不符实

山东鲁能签下涅波就是为了能重现辉煌,但是涅波带队的第一个赛季,山东队只获得了联赛的第四名,然而这次急功近利的山东鲁能却没有选择换帅,反而是与其续约一年。不过这个决定肯定让山东鲁能高层后悔不已,2003赛季,在涅波的率领之下,山东队浑浑噩噩的打完整个赛季,最终获得了历史最差战绩:第12名。

图巴科维奇-伊万 原因:晚节不保

图巴是山东顶级联赛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一位教头,在图巴执教的六年时间里,山东队夺取了五个冠军。2004年的双冠王(足协杯冠军、中超杯赛冠军)、2006年的双冠王(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2008年中超冠军也让图巴成为山东鲁能史上的最佳教头。但是图巴2009年的决定,恐怕让他自己后悔不已。

2009年,架不住鲁能给出的高薪诱惑,图巴决定与俱乐部再次续约,但是这次续约,则成了图巴摘下光环的败笔。从亚冠联赛的“巨港惨案”开始,山东队六年来第一次掉出了联赛的三甲行列,而且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图巴帐下的山东队战斗力也锐减,如果没有2009赛季,图巴此前的执教完全是个完美的过程,但是没能经受住利益的诱惑,让其晚节不保。

伊万-马季奇(?) 原因:战绩不佳

伊万带队的第一个赛季,山东队再次获得联赛冠军,这也让山东球迷看到在伊万的率领之下,山东队复制图巴辉煌的一丝希望。但是伊万的死穴和前任一样,亚冠和双线作战成为他们无法迈过的坎,2010赛季,山东提前从亚冠小组出局。2011赛季亚冠,携联赛冠军之余威,山东队在一个看似轻松的小组,却将自己推向了悬崖边,而在联赛中,山东队同样战绩不佳,最终伊万以身体不佳为由,辞去了山东队主教练职务。(扎库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