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索赔18亿美元告当年监护人 桑兰案引发口水战

2011年05月05日15:4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桑兰赴美索赔18亿美元!这是忘恩负义?这是现代版“农夫与蛇”?桑兰的经纪人黄健表示,面对不利于他们的舆论环境,他们将强硬到底。

前中国体操队女运动员桑兰13年前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受伤瘫痪,近日,她将8名原告告上美国法庭,对他们提出18条指控,并索赔18亿美元。

此前,人们对桑兰一直很关怀、同情,但她这次打官司却被不少人看成是忘恩负义、贪得无厌,特别是她的律师团将当年以监护人身份照顾她的中国体操协会特约副主席谢晓虹及其丈夫也列入被告名单,这甚至被网友评为现代版“农夫与蛇”。

昨天,谢晓虹夫妇的代理律师莫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于桑兰律师团提出的控告理由提出了4点质疑,而桑兰的经纪人黄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一一回应了这些质疑。

双方论战

被告律师提4点质疑 桑兰经纪人称非常可笑

谢晓虹曾担任中国体操协会特邀副主席,她的丈夫刘国生则是桑兰基金会的管理人,桑兰控告他们,被网友称为“控告恩人”。

对此,华裔律师莫虎表示:“谢晓虹、刘国生夫妇把桑兰看做是自己的亲生女儿,为了照顾桑兰,他们付出了很多。在此之前,夫妇两人一直与桑兰保持着联系,两人一直很关心桑兰的情况。”

莫虎透露,目前诉讼才刚刚开始,自己还没有收到原告律师的相关法律文件,只知道近日原告律师来到纽约法院提起诉讼,并召集媒体进行了报道,所以相关案件前期的准备,莫虎还要视情况而定。

此案胜负的关键是双方手中证据的分量,但谢晓虹夫妇当年自愿照顾桑兰,他们从来没有料到桑兰会起诉自己,没特意留下什么物证,所以取证工作面临困难。

对于外界猜测的“此案6月开庭”,莫虎认为不可能那么快,因为双方都需要一段时间来准备。

虽然目前具体工作尚未全面展开,但莫虎在了解了桑兰与谢晓虹夫妇的“恩怨”后,已经认定桑兰起诉的原因“并不简单”,针对桑兰律师团提出的控告理由,莫虎律师通过本报发表了初步质疑。

莫虎的想法则被桑兰的经纪人黄健称为“非常可笑,听完前两点之后就没必要再听下去了”。“我们提出的每一点诉讼,背后都有充足的证据来证明,因此一切要到法庭上见。”他说。

黄健透露,他和桑兰将于6月初赴美,对官司的开庭进行最后的准备。

“桑兰案”双方交锋

桑兰

控告理由

.谢晓虹夫妇剥夺了桑兰父母担任女儿监护人的权利。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未经任何正当程序和法律手续, 就授权谢晓虹和她的丈夫刘国生担任监护人。

莫虎质疑(代表谢晓虹、刘国生夫妇)

桑兰在受伤之后受到了各方关注,谢晓虹夫妇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对桑兰在美国的起居进行照顾,不存在所谓法律手续。美国法律没有规定像桑兰这样的孩子一定需要通过法律手续来确认监护人。

黄健回应(代表桑兰)

如果是志愿者,或者是社工,那谢晓虹是哪个组织派来的?当志愿者之前经过报名工作了吗?桑兰受伤之后想帮助桑兰的志愿者有很多,为什么最终是谢晓红夫妇成为监护人?

.在成为监护人后,谢晓虹夫妇严格控制桑兰的活动,不许她自由地和媒体接触。

莫虎质疑(代表谢晓虹、刘国生夫妇)

桑兰在美期间,接受了媒体采访,并非不许她自由地和媒体接触。而且桑兰在美只有10个月的时间,如果说谢晓虹夫妇控制桑兰接触媒体,那么桑兰离开美国后还受夫妇两人控制?

黄健回应(代表桑兰)

请你(记者)转告莫虎,他这个案子最好别办了,我把我的证物拿出来的话,莫虎真的别办这个案子了。我们准备的证据已经足够推翻莫虎的质疑了,但是现在我不能说,否则莫虎就都知道了。

.谢晓虹夫妇擅自在其经营的生意中使用桑兰的姓名和肖像, 并用于广告和出版物; 还非法刊登桑兰及其男友的私人信件、其私人家庭照片和其他隐私。

莫虎质疑(代表谢晓虹、刘国生夫妇)

桑兰一方应拿出相关证据支持上述内容。另外桑兰的亲生父母也在桑兰受伤后来到美国,对桑兰的监护起到关键作用,对桑兰肖像以及隐私信息同样有保护的义务。

黄健回应(代表桑兰)

桑兰父母什么时间回的中国?是什么理由让桑兰父母回去的?我们有充足的证据。

索赔总额

18亿美元

莫虎质疑(代表谢晓虹、刘国生夫妇)

18亿美元的依据在哪里?美国法律没有原告在起诉阶段对于赔偿额度的相关规定,所以原告可以漫天要价。但是在开庭的阶段,诉讼的每个内容都需要足够的证据支持才能确认。

黄健回应(代表桑兰)

这些赔偿包括人身损害赔偿、精神赔偿等多项赔偿,还有一大部分是惩罚性赔偿。

美国曾经有一个和桑兰类似的案子,被告索赔3.5亿美元,最终法院判被告赔偿了8000多万美元,其中人身损害赔偿是3000多万美元,惩罚性赔偿5000万美元。我们提出18亿美元的赔偿,也是一种诉讼策略。

相关新闻

起诉对象 没准还得增加

在昨天的电话采访中,黄健除了回应质疑外,还向记者透露,目前网上传播着很多对桑兰进行人身攻击的帖子,他将和桑兰的律师团商议,不排除将恶意制造舆论压力、误导舆论导向等对桑兰造成精神层面伤害的人加入新的起诉书中。

“在有的论坛和贴吧上,同一个ID在同一段时间内连续发布攻击桑兰的帖子,我们怀疑这是被告故意这么做的,就是想通过网络舆论来压垮桑兰。这些证据我们都留下了,我将和律师团商议,决定是否控告这一行为。”黄健说。

此外,前天,黄健在其微博上连发数条微博,声讨谢晓红夫妇在美国期间对桑兰没有尽到监护义务。

在其中一条微博上,黄健称,当年谢晓虹的儿子(当年20多岁)给17岁的桑兰洗澡、为她买内衣。

如今,这些微博已被黄健删除,但他昨天对记者表示,他将在与律师团进行协商后,决定是否同时对谢晓红夫妇的儿子提出控告。“这个决定也是这两天才做出的,因为实在被被告逼得不行了。”他说。

本版撰文/记者 李一男 曾耀莹 实习生 程磊

“桑兰案”起诉细节

5家公司: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TIG名下两家保险机构、RIVERSTONE保险代理公司

3名个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

起诉罪名:违反保险法、不当得利、侵占财产、未履行监护职责、诽谤、民事共谋、侵犯个人隐私等18项

索赔金额:

18亿美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