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东体:执教方式与西班牙格格不入 鸟叔保重

2011年05月05日12:03东方体育日报沈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如100个人眼中有100位哈姆雷特,每个人对足球的理解和追捧也不尽相同——有人着迷于明星的个人表演,有人为水银泻地般的整体推进沉醉,有人喜欢简洁明了的攻防对抗,有人欣赏男人味十足的直面较量。这些足球的动人之处并不是非黑即白式的对立,它们之间互有交集。

当然,还有人喜欢锦标,何塞·穆里尼奥是今日足球世界锦标主义派系的长老。鸟叔在波尔图、切尔西、国米的成绩及作为,奠定了他在派系内的江湖地位。纵观足坛,没人对锦标之渴望能超出这位葡萄牙狂人,亦无人超越他的成绩——独立执教10年,两次欧冠加一次欧洲联盟杯,葡英意三家顶级联赛各两次外加杯赛各一次,更神奇的是,自2003年以来,每年鸟叔都有锦标入账。

即便是这9年来最糟糕的2011年,魔力鸟也没有空手而归,虽然本季与外星巴萨队的五番战中被打得满头是包,可总算还是抢下了一尊国王杯。但这个锦标,只是略显尴尬地延续了鸟叔的一项个人纪录,无关痛痒、于大局无补,丝毫无法改写2010-2011是穆里尼奥自出道以来最难堪赛季的现实。

离开尊自己为半神的内拉祖里们,去到星光更璀璨的伯纳乌,穆里尼奥看准的是弗洛伦蒂诺对锦标的渴望,鸟叔与皇马也仅此一点契合,这是一个命悬一线的选择——魔力鸟没有半点伯纳乌血统,即使有,也可以参照博斯克(微博)的下场;鸟叔崇尚的强悍而缺乏观赏度的战术,从来就不为皇马所待见,继续参照卡佩罗的结局;这里的球员团队不是为他的战术所打造的,只有卡瓦略是熟悉鸟叔的亲信,虽然劳尔和古蒂两位大佬已经离开,但伯纳乌的更衣室力量一向强大,况且其上还有担任总经理的俱乐部传奇巴尔达诺,这又可以参考上季智利人佩莱格里尼的下场;更重要的是,皇马有一位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敢抛弃的主席——弗洛伦蒂诺·佩雷斯。

伯纳乌不是斯坦福桥,初来乍到的阿布收购的只是一支濒临落魄的切尔西,联赛冠军足够安慰他了;伯纳乌亦非梅阿查,莫拉蒂的队伍完全可以统治意甲,他也有足够的耐心期盼欧洲赛场的胜利,反正也已等候了半个世纪。皇马是被宠坏的贵族,他曾经习惯了胜利,习惯了华丽地击败对手,这里既渴望锦标的装饰,还要这冠军足够档次、足够华美。弗洛伦蒂诺请来鸟叔,是为了能漂亮地击败对手并拿下重量级的冠军,而不是以一种违背了皇马传统的方式却只赢下一块遮羞布。

鸟叔的执教方式,真的与西班牙格格不入。他的嚣张与护犊,得罪了大部分的对手。从来不怕与全世界为敌的穆里尼奥,或许并不惧怕这样的氛围,但皇马真的还会给他机会吗?鸟叔,保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