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体:多特蒙德青春无敌 别变成95年阿贾克斯

2011年05月05日12:01东方体育日报杨翼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五大联赛的第一个冠军上周末诞生,多特蒙德在2002年之后重温了联赛冠军的滋味,我相信,本赛季开始前,恐怕没多少中国球迷知道如今这支多特蒙德的球员的名字和长相。但就是由这些平均年龄仅24岁(德甲最年少),此前没有什么名气的球员组成的黄黑青年军,与阵中拥有罗本、里贝里这样的名将的拜仁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1995年的阿贾克斯之后,还从未有一支青年军在联赛中能有如此势不可挡、精彩绝伦的表现。上半赛季14胜1平2负,开局客场八连胜,双杀拜仁,这些不可思议的成绩竟然靠着一批年轻人就创造出来了。然而,由于预算窘迫而不得不依靠无名的年轻球员打拼的俱乐部不在少数,为何多特蒙德就能取得成功呢?俱乐部体育经理佐尔克、多特蒙德有限公司CEO沃兹科,以及主教练克洛普三人组成的“黄金三角”功不可没。

在经历了世纪之交俱乐部上市,疯狂烧钱的一段畸形成长期之后,俱乐部高层统一了重视青训系统,培养年轻球员,打造青年军的思路。比如本赛季德甲上半赛季最佳球员的香川真司,虽然在2010夏天,包括沙尔克04的多家俱乐部都对香川表示了兴趣,但只有多特蒙德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他们每周都派遣球探到现场观看大阪樱花的比赛,做出详细的评估报告。正因为如此,35万欧元引进的香川真司成为了德甲上半赛季最耀眼的明星,中场球员17场联赛8进球1助攻的数据相当华丽,要不是因为冬休期参加亚洲杯受伤告别下半赛季,多特蒙德也许还可以将夺冠时间更加提前。

在夺冠最后几战中表现出色的18岁小将格策,目前已经被誉为“有能力成为德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多特蒙德在他9岁时就决定签下他。如今,他们终于收到了最大的回报。

主教练克洛普也充分地给予了年轻人最多的机会,在本赛季上半段最后一场与法兰克福的比赛里,多特蒙德的首发11人有9个是在克洛普上任后来到多特蒙德的,而这9人来到多特蒙德时其中7个人小于22岁。如今,除了前面提到的两人,22岁的沙辛、胡梅尔斯、苏泊蒂奇、莱万多夫斯基和格罗斯罗伊茨,21岁的斯文本德都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球员。

也许,现在多特蒙德最需要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年轻球员会否被其他豪门挖走,我们只希望,1995年那支阿贾克斯的一幕不会重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