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东体:皇马输人不输球 穆帅输给理性的自己

2011年05月05日12:00东方体育日报丁佳霖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文并不在于抹黑巴萨的华丽足球,更不在于为穆帅的狂放辩护。但无论如何,过去大半个月里,对于所有足球迷而言,巴萨与皇马的四场“世纪大战”无疑让生活充满了乐趣。当然,乐趣并不属于所有人,来自全球的C罗追随者就无福消受,刚刚来到世界的小卡卡只能目送着自己的父亲垂头丧气地被换下,辛苦劳作了几乎整赛季的本泽马连表现的机会都没有,而这一切的原罪似乎都只属于一个人——何塞·穆里尼奥。

单从结果而言,葡萄牙人并没有输。两场平局、两场各分胜负,统帅“银河战舰”第一年的穆里尼奥并没有在2011年里输给瓜迪奥拉,尽管他输掉了弗洛伦蒂诺的命脉——联赛冠军和欧冠奖杯。但在巴萨成型多年的战术体系面前,穆里尼奥以牺牲控球时间为代价的纯限制型战术几乎差点复制了一年前的成功。唯一的区别是,熟悉巴萨防守体系的埃托奥被换成了射术差劲的伊瓜因,效率高手米利托被不知所谓的阿德巴约所取代。

回顾穆里尼奥与巴萨的抗争史,在2004/2005赛季初登欧战殿堂时,穆帅曾在连续两年的较量中被巴萨完成逆转,领先后无法守住胜果,这在葡萄牙人2007年放弃边锋阵型,转而向三后腰转型后从未在大赛中发生。取而代之的则是穆里尼奥开始逆转对手,其中国际米兰三冠王赛季的3比1完胜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巴萨在汲取了2005年被切尔西开场20分钟狂灌三球的惨痛经历后,也放弃了“引蛇出洞”这套对付穆里尼奥的传统戏码。比赛格局就此进入模式化。

以数据而论,本赛季巴萨迄今为止的12场欧冠比赛,控球时间全面占据上风。除了做客喀山红宝石一役外,球员总跑动距离也都在对手之上。驳斥巴萨消极控球型防守,以调动对手体力的说法就此不攻自破。事实上,关键的欧冠首回合,若不是马塞洛的滑倒和阿贝罗亚的懈怠,巴萨的两粒进球本不是体系内创造的机会。皇马的三后腰体系唯一值得诟病的就是缺乏前场进攻支援,但首回合主场主守以力保不丢球,不正是穆里尼奥沿用多年的策略吗?战略上,葡萄牙人也不是输家。

以笔者之拙见,战术战略不落下风,结果勉强迫平对手,鸟叔掌控下的一切理性足球元素都没有失败。唯独,穆里尼奥输给了感性的自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