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张晓舟:穆里尼奥能永远年轻 别永远气急败坏

2011年05月05日09:26深圳新闻网-晶报张晓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希斯菲尔德讽刺穆里尼奥,称他这种破坏性的打法对皇马这样的百年豪门来说是一个耻辱一个讽刺。而更大所谓耻辱和讽刺是:皇马教父迪斯蒂法诺和巴萨教父观点一致:皇马打法太难看了。

这种针对穆里尼奥的批评实在老掉牙,因为穆里尼奥是永远不可能改变的:他只为成功为胜利而生,永远不会费心去追求什么漂亮的风格。好歹他给皇马带来一座国王杯。卡佩罗、舒斯特尔、胡安德拉莫斯、佩莱格里尼难道踢得就不难看吗?凭心而论,穆里尼奥的中前场进攻组合之多,战术手段之多变,临场指挥之及时,已明显胜过几位前任。无奈现在这支巴萨的巅峰期实在过于长了,差距过于明显,穆里尼奥要飞速缩短差距,除了战术谋略,只能靠场外攻心。

在指挥战术方面,穆里尼奥在十八天的四番棋中几乎算是和瓜迪奥拉打了个平手,不单夺走一个冠军,还在国王杯上半场为世界足坛留下了一个荡气回肠的防反经典战例。至少让皇马人多少获得来年再战的信心和勇气。单从战术指挥而言,他即使谈不上多成功,至少也不算失败。

真正耻辱和讽刺的,是他近乎狗急跳墙的攻心战,这使得他大大扩展了现代竞技体育教练的业务范畴:一个好教练似乎必须向穆里尼奥看齐,成为一个舆论传播学大师,诡辩术大师,心理学大师,成功学演讲大师,阴谋论研究大师。而正是这些没完没了的口水,大大有辱皇马门风。

到了穆里尼奥时代,“皇马见红队”和“皇马散打队”遂登峰造极。没错,皇马如果能在世纪大战中保全十一个人善始善终,那就堪称奇迹了。本场裁判其实放过了两次罚下皇马球员的机会,一是44分钟时的卡瓦略,一是84分钟时的拉斯迪亚拉。至于阿德巴约,丫一上场,穆里尼奥就梦回英超了,皇马则成了山寨版曼城,阿德巴约在几场世纪大战中完全是一副散打摔跤的范儿。

看看阿德巴约,再听听穆里尼奥助手卡兰卡赛后继续散布阴谋论继续攻击裁判的操性,你会觉得瓜迪奥拉赛后盛赞“皇马是一支绅士球队”其实听起来像是巨大的讽刺。

对皇马百年优雅传统来说,穆里尼奥太简单粗暴太血气方刚,然而如果不是葡萄牙狂人,皇马或许优雅和血性尽失,两头不是人,暮气沉沉。好歹这支皇马还拥有年轻的血性。

但是你还能年轻多久?你说你永远年轻,然而总不能永远气急败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