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济南时报:皇家踢球队为何会变成皇家踢人队

2011年05月05日08:46舜网-济南时报智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场巴萨与皇马的世纪德比大战终于在一地鸡毛、口水蔓延的战场宣告结束。一胜两平一负,表面上打成了平手,但实际上毫无疑问是皇马战败——— 一个鸡肋般的国王杯完全无法与欧洲冠军杯决赛资格相提并论。

但皇马绝非一无所获:巴萨收获的是欧冠决赛的资格,皇马收获的是与巴萨掰手腕的资格。在这四场比赛前,皇马与巴萨的战绩是五连败,甚至有0:5被血洗的惨痛教训,那时候的巴萨对于皇马来说是火星来的球队。穆里尼奥的执教,虽然不可能完全弥补这一差距,但已经尽可能地缩小了这种差距。四场德比大战的皇马与五连败的皇马相比已经提升了一个档次,巴萨已经明显感受到皇马与日俱增的压力。

有些人天生是为足球的境界而生,比如克鲁伊夫;有些人天生是为胜负而生,比如穆里尼奥。穆里尼奥的确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对手,无论在场内场外,他会采取任何让对手感到不舒服的方式进行侵略性的打压。他只负责赢球,至于赢得漂亮还是难看,那是次要的。外界所诟病的他“傲慢自大粗鲁无礼”都是他战术组合中的一个链条,对他来说,比赛在场外就开始了。如果给他一支巴萨带,他的目标仍然会是“赢球第一,漂亮地赢球第二”。这就是胜负师与求道派的区别,也是穆里尼奥永远不能入克鲁伊夫法眼的原因。

只要在规则允许范围内,为胜利可以采用一切方法,利用一切手段,在灰色地带里一往无前地疾行军,从不在意舆论的口水,这是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理念。皇马可以与其他球队打对攻、比拼技术,如果采取同样的战术对付巴萨就是自取灭亡。所以一碰到巴萨,皇马就由“皇家踢球队”变成了“皇家踢人队”;所以皇马与巴萨的比赛总是无法保证11人阵容的完整。欧冠第二回合比赛也是如此,如果不是裁判尺度宽松,皇马再现10打11的“盛况”并非不可能。梅西(微博 博客)全场受侵犯12次,创造了本赛季欧冠球员单场受侵犯次数的纪录。在技术统计榜上,皇马全面落后巴萨,仅有两个“领先”的数据是犯规31:10,黄牌5:1。

在足球技战术层面,皇马无法与巴萨全面对抗,但穆里尼奥以自己的足球哲学缩小了两者间的差距,使其成为基本一个层面的较量。可想而知,今后的皇马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会给巴萨造成越来越多的麻烦。但皇马俱乐部和球迷需要的不仅是成绩,还要漂亮足球,即便是穆里尼奥,也无法让他们满意。在过去的10年中,皇马更换了11名主教练,就是因为能同时满足成绩和观赏性这两个要求的主教练太难找了。就算瓜迪奥拉来到皇马,他能像在巴萨那样鱼与熊掌兼得吗?

穆里尼奥的皇马,是最接近巴萨的皇马,却不是最受欢迎的皇马。在战绩和观赏性之间,皇马俱乐部和球迷有些过于理想主义,穆里尼奥又过于理性务实,所以严格来说皇马的对手不是巴萨,而是他们自己能否沿着既定道路坚持走下去。皇马俱乐部和球迷的宽容和忍耐度,才将真正左右今后皇马的走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