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报:国际足联为何不用科技 从此根除误判

2011年05月05日07:56《足球》报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释义>较长时间形成的错误认识或错误做法。

<解析>过去的一年,我给国际足联、欧足联和十几个国家足协发邮件,请求他们在关键判罚中支持视频佐证。在亨利变身篮球运动员将爱尔兰队挡在世界杯那天,在兰帕德成为布隆方丹的霉鬼之夜,这些邮件雪片般飞出,但除了得到澳大利亚足协礼貌性回复,其他均石沉大海。甚至连受害者英格兰足总、爱尔兰足协也缄口不言,从中可看出习惯的力量多么强大。

实际上,对好多足球迷来说,马拉多纳1986、1990连续两年在世界杯上上演手球,佐拉1994年莫名其妙吃到红牌……都让他们对这项运动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传统规则是很美好的,越位让足球更加运动;篮球两三分之间的差别让比赛更为丰富,排球不能持球,橄榄球平行传球。国际足联说,完美主义者的缺点,是不能接受一个不完美的世界。但游戏的传统规则是无限逼近完美,网球的鹰眼使其更完美了。

足球的判罚失误是其魅力之一,这是世界上最无耻的说法。之所以过去不能实行视频技术对关键判罚走出佐证,是因为技术无法支持。而有相当数量的足坛官僚认为,视频技术会打断比赛的顺利进行。实际上,他们没有详细解释两点。一,关键的进球、红牌和争议,在一场比赛中最多只有一两处,这里并没有要求对正常的判罚频繁使用回放技术;二,视频回放一次只需要几十秒钟,比大多数疗伤时间都少,最多相当于判罚一个任意球的准备时间。这方面根本也不存在影响球迷的观赏问题。既然FIFA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连比赛期间喝水的几分钟都给了,还在乎这十几秒吗?

本周,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将启动一个包含两阶段的门线技术测试程序,如果成功,下一步将引进录像来辅助门线争议球的判罚。据悉,他们将采用招标的方式,从不同公司的竞标中选择一套系统,然后进行两个阶断的测验。但是,由于布拉特坚持土法足球的影响,这仍然不一定是福音。首先所谓的门线芯片技术在2005年世少赛就用过了,不需要如此漫长的测试。同时,视频技术不但应该用在门线上,还应该应用在所有关键判罚中。上周,假定佩佩的凶险动作可以给红牌,而阿尔维斯违背体育道德的诈伤也应在回放中现形,甚至要带来额外处罚。

和足球相比,NBA(微博)一场比赛可能有200分,但对一个关键球的判罚,几名头发花白的裁判仍然反复观看回放,还比赛更大公平可能。2009年12月13日奇才客场对阵步行者,最后时刻奇才113比112,主队的快攻被破坏,计时器显示比赛结束。但裁判通过回放认定,球出界时比赛未结束,并回表到0.5秒。步行者抓住最后机会,最后0.1秒由邓利维罚球实现反超。赛后,邓利维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谢上帝有这项技术。

其实不用感谢上帝,这项技术早就有了,有些狗娘养的就是不用。无数学者从美国的体育精神中得出了结论:他们成为世界上最强大者不是偶然的。

(吴策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