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足球报:巴萨假摔不坦荡 执法方式该与时俱进

2011年05月05日07:50《足球》报何山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也许是巧合,欧冠两场半决赛期间,总有一些重大的事件比如日中天的巴萨更抢人眼球。在巴萨晋级的前夜,本·拉登被美军击毙了。众所周知,本·拉登是阿森纳的球迷,在亨利海布里称王的时代,阿森纳的球迷常常会唱起那首歌:啦啦啦,他住在坎大哈;啦啦啦,他喜欢阿森纳。昨日在论坛上有一位巴萨球迷留言:“本·拉登不可能是巴萨球迷,他要是看了巴萨的足球,还会喜欢上阿森纳?估计他没看过西甲,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足球。”看,巴萨球迷就是这么强大。

据说拉登在被美军追杀期间,也常常在阿富汗的山洞里通过卫星电视看英超,曾经有个段子建议美军在英超阿森纳开赛时段发动搜索,那样成功率更高。本·拉登有没有看过西甲的比赛呢?西班牙曾经被阿拉伯人统治过几百年,很多西班牙人都有阿拉伯人的血统。据说劳尔同学如果蓄须明志的话,看上去就酷似拉登,按说拉登也会关注西甲的。不过估计他迷上阿森纳时,即使看西甲也只可能成为皇马的球迷——那时候巴萨正处于黑暗时代,被皇马全面压得喘不过气来呢。足球豪门都是各领风骚三五年的,中国的巴萨球迷大多太年轻。

有个段子戏称拉登之所以被中情局发现,是阿森纳主场小胜曼联的那个周末,他庆祝的时候动静实在太大了。还有一个段子:基地组织公布最新录像带,试图证明拉登根本没死。在录像带中,拉登怒斥在欧冠半决赛的首回合里,巴萨演员太多了。英国军情部门随后表示:“这无法证明他还活着,因为录像带完全可能是此前三年内任何时候制作的,自从欧冠对切尔西的半决赛开始,巴萨就一直是这样。”

鉴于拉登不是躲藏在山洞,而是隐居在豪宅里,他这几年也很可能关注巴萨。巴萨华丽的技术固然会让拉登赞赏,不过以他直来直去、习惯以弱撼强、崇尚暴力的性格,说不定也觉得皇马的做法很正常。巴萨和皇马几乎引起了中国球迷阵营的分裂。巴萨明显技高一筹,在这个时代没有对手。但巴萨总是期待对手欣赏完自己华丽的技术之后脱帽致敬,然后愉快地将冠军拱手相让,那就太天真了。穆里尼奥是巴萨技术流足球的死敌。他曾以巴萨人最反感的足球思想带领国米和切尔西堂堂正正淘汰了巴萨。所以当莫里尼奥来到巴萨的天敌皇马之后,这种矛盾就爆发了。

皇马的战术确实是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最顽强的抵抗手段,但有时动作过大也容易犯规。而巴萨也不是完全无辜的,他们的球员在表演和欺诈方面也激怒了很多俱乐部的球迷。而且欧足联有意无意地袒护让更多的中立球迷也加入了巴黑阵营。裁判有时候也是有苦难言,这么多年下来,职业球员也摸透了比赛规则的缺陷。首先巴萨利用技术致使对手被迫频频犯规,然后在双方球员接触的某个瞬间,巴萨球员突然惨叫一声倒地,队友纷纷上前向裁判施加压力。按照思维惯性,连中立球迷也会自然认为犯规是真实的,直到看过录像才明白上当了。

巴萨这种利用规则漏洞牟利的做法确实缺乏体育精神不够坦荡,甚至让人反感。但是关键问题还在于对于假摔和表演惩罚不够。禁区外的假摔几乎不会受到任何惩罚,而一旦得手对手就要被罚下,这种投入极小,获利极大的生意历来善于经商的加泰罗尼亚人自然喜欢。FIFA的执法方式确实面临巨大的考验。

执法的关键就在于证据。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军曾经制定过用32枚2000磅的炸弹摧毁本·拉登住宅的计划,最后被奥巴马否决了——这些炸弹会将住宅里的人都炸得尸骨无存,那又有什么证据证明拉登死了呢?职业球员越来越善于表演,也让裁判判罚越来越需要更加可靠的证据,不然重大比赛中越来越多的误判会伤害足球运动的推广。各种可疑的误判给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如果裁判在现场看得还不如球迷在电视机前清楚,那么判罚怎能服众呢?据说FIFA已正式宣布,将启动一个包含两阶段的门线技术测试程序,如果成功,下一步将引进录像来辅助门线争议球的判罚。我希望足球执法方式能够早点与时俱进,让假摔和犯规都没有藏身之处,这才是对技术足球最好的保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