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世纪大战成豪门闹剧 看起来觉得恶心

2011年05月04日11:1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谁再说这皇马巴萨对决是“世纪之战”,我也会觉得恶心。

与其说这是两支球队,不如说是两队演员。

这所谓的“世纪之战”,早已让足球变成了两大垄断势力间的政治闹剧。足球何辜?

迪奥拉说,想起和皇马的比赛他就恶心。事实上,现在谁再说这皇马巴萨对决是“世纪之战”,我也会觉得恶心。

看过欧冠半决赛首回合比赛的人,只怕都对会这样的“世纪之战”产生强烈的反感——不是对某一方的反感,干爹或其他,而是两支球队都让人厌倦。

与其说这是两支球队,不如说是两队演员,在相互竞逐表演,蒙骗裁判、挑衅和欺诈对手。当表演成为习惯之后,足球已经被遗忘。

看第一回合比赛时,我在想,也许梅西(微博 博客)那两个精彩进球会存留在我们记忆中,至少冲淡一下比赛丑陋过程在我们脑海中留下的印记,没想到梅西的进球,反倒成了被遗忘的内容,过五关斩六将的过人射门,在赛后每日不断的继续对骂、讥嘲和构陷侵扰后,印象逐渐模糊了。

第二回合到来前,我们看到的是皇马找到新证据,指证布斯克茨的种族主义辱骂;瓜迪奥拉对于巴萨球员假摔诈伤问题不作回答;欧足联既不调查场上假摔诈伤,也不理会巴萨的抗辩,继续调查穆里尼奥的欧足联阴谋论;看客希斯菲尔德怒骂穆里尼奥是个匪徒;各大媒体纷纷讨论穆里尼奥究竟是应该被停赛六场还是十场;更有人追溯起第一回合比赛穆里尼奥被罚上看台后的细节,说他找到一个围栏边的坐席坐好后,第一时间掏出记事本做笔记,是为了抢镜头,“因为他最会做秀,他知道这时候镜头肯定会跟着他……”

把所有这些现象排列起来,你会发现这些场景出现在台湾地区竞选、意大利议会争斗中,不会太过奇怪,出现在足球领域,却太过离奇了。这所谓的“世纪之战”,早已让足球变成了两大垄断势力间的政治闹剧。足球何辜?

一个赛季这两大豪门打上五场比赛,纷乱在所难免,因为这两个俱乐部代表的从来都不仅仅是足球。只是上升到这样恶劣的程度,恐怕已经不仅仅是西班牙德比足球竞争了。穆里尼奥的心理攻势,或许在为这层敌对关系火上浇油,但职业足球的寡头垄断,对顶级荣誉的争夺,被集中在越来越小的几个豪门之间,是这些敌对关系继续恶化、持续升级的原因。西甲联赛,早就成为了只有这两支球队参与争霸的游戏,第三名和他们的差距往往要在二十分开外。欧洲冠军杯,再也不可能出现2004年波尔图的奇迹,真正能竞逐锦标的,无非皇马巴萨曼联切尔西国米拜仁。

垄断形成之后,欧洲职业足球的不平等进一步加剧,而豪门之间争夺,牵涉到的利益更加重大。对于穆里尼奥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就在于球队成绩,而不是对于某一种地域文化、某一个俱乐部的个体忠诚。在利益驱动下,无所不用其极,没有手段的高低,只有绩效的好坏。

这样的格局,不会因为欧足联公平竞争财务管理制度出现而改变,因为豪门收入更高、支出的本钱也更大。在利益决定一切的职业环境里,足球很难实现真正的公平竞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