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小丁用大拇指回应倒彩 称自己已老不再是神童

2011年05月03日10:00东方早报[微博]陈均我要评论(0)
字号:T|T

酣畅淋漓的世锦赛征程暂告一段落,丁俊晖表示自己要好好休息一下,“我都要长白头发了,感觉非人非鬼的,很受折磨。”丁俊晖直言不讳斯诺克赛制的漫长,不过眼下他要考虑的是如何享受一下自己的短暂假期,“比赛结束后我和朋友们要吃吃烧烤,改善一下,之前比赛期间胃口特别小,人也特别累,现在可以放松了。”

早报记者 陈均

“整体上我感觉收获很多,也没有觉得太遗憾,挺好的。”距离刚刚过去的斯诺克世锦赛之旅24小时后,丁俊晖打开了话匣子,从比赛的艰苦到观众的倒彩,小晖都毫不回避,但此间少的却是过去的纠结,多了的是几分释然,而此前小晖给人的感觉更多是不善言辞,甚至不愿说话。

这一次心态更平和

“没有刻意去想要获得什么成绩。”“没有觉得哪个阶段最难打。”……输球后,镜头前的丁俊晖脸上看不到太多的失意。在宾汉姆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连扳4局反败为胜;在塞尔比连胜4局扳平比分的疯狂反扑中最终锁定胜局;丁俊晖的世锦赛征程堪称是一次神奇之旅,这是继傅家俊(微博)2005/2006赛季后第二次有中国选手闯进世锦赛四强,即便是与状态、运气俱佳的特鲁姆普也鏖战到最后一刻,某种意义上,这一次小晖不是一个失败者。

2007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丁俊晖首轮即被奥沙利文淘汰,至今小晖依然记忆犹新,“那时的感觉很特别,好奇,但更多的是紧张,此外,赛制也不适应,而且主场球迷也给了我很大压力。”4年过去了,丁俊晖坦言自己的心态截然不同,“最主要的(变化)是心态更平和了,对胜负看得没那么重了,或者说,我现在打球的感觉更放松,以前一落后,心情会一下子变差,变得很焦躁,无法集中精力,这次就不同了,有些比赛能够在被动和落后的情况下赢得胜利让我收获了更多的信心。”

关于丁俊晖,“心理素质差”曾经是他挥之不去的字眼,如今小晖似乎已经渐渐摘掉了这个帽子,实际上,在输给特鲁姆普后,台球皇帝亨德利坦言:“这是丁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实际上,特鲁姆普赛后也表示:“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惊心动魄的比赛,即使这不是他(丁俊晖)表现最棒的比赛,他也发挥了99%。”

面对倒彩竖起大拇指

在足球场上,如果对于裁判的不利判罚竖起大拇指,那会被当做一种挑衅,而在本次世锦赛半决赛后,小晖竖起的大拇指显然有不同的含义。

这场比赛中,现场观众多次在丁俊晖失误时喝倒彩,就连BBC的现场解说都看不下去了,直言希望这一幕不要再出现,而喝倒彩声过于频繁且明显就连电视转播中都能听见。“的确很多,但我已经习惯了,这毕竟是人家的主场。抗议?我不会,在国外你的支持者不会那么多的,能有中国记者和留学生为我加油,我已经很高兴。”丁俊晖的释然令人钦佩,实际上,每一次听到倒彩,丁俊晖都对现场观众很有风度地报以微笑,比赛结束离场的时候,小晖甚至对观众竖起了大拇指,以此回馈观众们漫长比赛中的投入。

酣畅淋漓的世锦赛征程暂告一段落,丁俊晖表示自己要好好休息一下,“我都要长白头发了,感觉非人非鬼的,很受折磨,这样的比赛实在太长了,前面抢10(19局),后面弄个25局(抢13)就差不多了。”丁俊晖不得不承受斯诺克赛制的漫长,不过眼下他要考虑的是如何享受一下自己的短暂假期,“比赛结束后我和朋友们要吃吃烧烤,改善一下,之前比赛期间胃口特别小,人也特别累,现在可以放松了。”之后呢?“还是赶紧回国吧,有点待不下去了,要不是世锦赛,中国公开赛结束后我就不过来了。”丁俊晖眼下想的就是要回家,“看看英国这些球员,哪有人放着家人不管,自己在国外待上大半年的。3日我就回北京,然后就想出去玩,好好地玩一场,什么都不想,太累了。”

不要叫我神童

“他(特鲁姆普)的实力还是可以的,关键是这次他的球准得出奇,我打成这样已经不错了。”尽管世锦赛半决赛遗憾出局,但丁俊晖已经学会了理性地看待失败,有媒体认为特鲁姆普赢球的欲望似乎更强烈,对此小晖的回答中肯并且幽默,“因为他的球实在太准了,稍微留出机会就可能被他清台,所以我还是想从防守中找机会,他的冲劲为什么那么足?也许是因为他还没赢得过什么吧,对于我来说,还是享受比赛本身更重要。”

此番丁俊晖和特鲁姆普的对决让全世界球迷大呼过瘾,两个人的比赛也被认为是“中外神童”的碰撞,对此,丁俊晖忍不住要纠正大家,“我都这么老了,还神童呢?”相比于21岁的特鲁姆普,24岁的丁俊晖确实有点“老”了,但对于斯诺克这个运动,丁俊晖的辉煌时刻才刚刚开始,否认“神童”这个已经被球迷们叫了十来年的称号,也许丁俊晖自己也渐渐咀嚼出自己的成熟,而在斯诺克运动中,一个平稳的老江湖远比一个轻狂的神童更容易接近成功。

(东方早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