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孙庆:丁俊晖离决赛一步 距大师半步

2011年05月02日11:0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难想象斯诺克世锦赛半决赛这种33局17胜的长盘制比赛,能够在中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带来如此之高的收视率。遗憾的是,在距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丁俊晖倒下了。

从争冠局势来看,如果没有特鲁姆普横空出世,以丁俊晖在本届世锦赛上表现出的水准,这本是冲击世界冠军的最佳时机,希金斯虽说功力深厚,但无论是球风和以往交手战绩,丁俊晖都可谓全无心理压力;冠军,甚至可谓众望所归。

从细节来看,特鲁姆普在半决赛中,多个关键时刻的进球都完全可以归结于运气;而丁俊晖在关键的第30局比赛中因为白球上的静电搅乱了原本大好的局势,其实丁俊晖已经非常谨慎了,主动要求裁判清洁白球的次数远远多于以往,但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只是,除了遗憾,我们更应该感到庆幸。

对于丁俊晖个人而言,本届世锦赛已经是一次证明。事实证明,逆转宾汉姆还不是小丁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巅峰表现。没错,丁俊晖输了半决赛,但是表现出来的心理成熟程度以及在重压下爆发的惊人技术能力更让人叹服,也使得半决赛的比赛质量要比1/4决赛更胜一筹。

丁俊晖还不是冠军,但他的表现足以证明:他已经无比接近甚至比获胜的特鲁姆普更加接近大师的境界。毕竟胜负不是世界的唯一。吉米·怀特从来没有拿过世锦赛冠军,但有谁认为他不是大师?齐达内在法国世界杯上修成正果,但至今仍有人坚持认为:1998年世界杯上,法国队表现最好最稳定的是佩蒂特,而更接近大师境界的是巴乔。

特鲁姆普的暴力美学确实让人看的过瘾,但是小丁的张弛有度也同样让人心醉,重压之下的单杆138分难道不值得大书特书吗?亨得利赛后说道:“丁俊晖已经是我看到他打得最好的一次了,但是特鲁姆普在最后3局的发挥简直是毫无破绽。”帕洛特更是言简意赅:“不是丁俊晖输了,而是特鲁姆普赢了。

更应感到庆幸的是斯诺克界。一度认为泡吧比打球更重要的特鲁姆普可能还没意识到:他给了斯诺克界一个新的选择,而此前,日薄西山的斯诺克运动一直把丁俊晖看成东方的救星。

从争胜负的角度而言,小丁暂时输了一城,但是从推广斯诺克运动而言,两人都是赢家。特鲁姆普和丁俊晖的针锋相对使得这场对决成了世锦赛历史上对局质量最高、最扣人心弦的半决赛之一。没错,特鲁姆普的技术还有不太完善的地方,对局势的掌控和走位都还不够细腻和精确,但惟其如此,才更加可怕。他击球的犀利和准确,总是让任何对手的防守徘徊在崩溃边缘。这种匪夷所思的准度就像是短跑运动员的爆发力,更多源自于天赋,是无法无中生有地练出来的。

如果不是让人不断咋舌、惊喜连连的特鲁姆普,换成多特、墨菲、塞尔比之流对抗丁俊晖,能够有如此的影响力和收视率吗?有心人不妨上网搜一搜关于特鲁姆普有多少帖子和微博,看看他剽悍犀利的球风引发了多少个最高级的形容词和毫无保留的赞叹。

如果小丁和希金斯、奥沙利文、威廉姆斯这样的强手对决,任何情况都不会出乎意料,胜负都在情理之中,但后者也很难把小丁的技战术发挥逼到这样的极限。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在场上将是“一生的敌人”。而在场外,特鲁姆普年轻无畏的气质和酣畅淋漓的球风,对斯诺克的推广大有裨益。在这个领域,他和丁俊晖的作用,就好像两人的球风,可以在很多领域达成互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