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足球报:国米无需重建 为自己掌控命运而战

2011年05月02日09:1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恺报道 特隆凯蒂说,看梅西(微博 博客)踢球如同现场感受美妙的音乐会,给你和谐、自然的享受。那么,看今日国米踢球,便如同观看一出不知剧目和情节的戏剧,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发生什么。观众要时刻做好瞠目结舌、拍案叫绝、仰天长叹各种动作的准备,心理素质必须过硬。

Pazzo(疯狂)!球迷对帕齐尼的爱称和国米队歌、今时之特点浑然天成,91分钟和94分钟两个补时进球逆转,将国米的比赛切割成毫无关联的两块。90分钟前是一个苍白无力徒劳控球的国米,补时5分钟突然变成一个外星级球队。

帕齐尼梅开二度,让人回想到他加盟国米首战,半场0比2落后巴勒莫,他出场进2球制造点球,和本场相仿,第一球用右脚第二球用头。不过从进球的时段和翻盘效果看,本场和2004/05赛季对桑普一战更类似,2005年1月9日国米0比2落后,马丁斯、维耶里、雷科巴最后5分钟连中三元,给了蓝黑世界一笔可歌可泣的遗产。当时的曼乔和今天的莱奥还真有几分相似,打着进攻高于一切的大旗,踢着一种较为纯粹的感性足球。赢球和阻挡米兰无关?

戏剧性的国米,翻转着自己的命运,更摆弄着意甲方向,撩拨米兰球迷的心。上周六晚国米的赛果直接决定米兰夺冠的时间,哪怕帕齐尼只进1球,米兰周日获胜则提前3轮封王。而实际结果,至少将米兰庆祝推迟一周。

正如《米兰体育报》所述:“国米为自己战,也是为阻挠米兰而战。如果本场有十成动力,则起码一成是为了遏制同城冤家。阻挡哪怕只是延缓对手夺冠,是国米与生俱来的责任,甚至放在眼下这个时段,要比为自己而战更重要,关乎到尊严。”

在自家门口庆祝夺冠有多美?莱奥先是一笑:“我知道你们为什么问我这问题:米兰能否本周庆祝,首先取决于我们。当然,我承认在家门口庆祝万分耀眼。可我不会看米兰比赛,不会指望迪瓦约、拉米雷斯进多少球。我从没想过破坏别人的节日,只想赢得属于国米的比赛,胜利不仅是我们永恒的追求,也能尽快结束欧冠席位之争,更能证明我们还活着,我们在高位,配得上目前的排位。我不否认身为追赶者会希望领头羊犯些错误,但国米的注意力只在自己身上,和一月份一样,那时没人相信我们重新挤进争冠行列,这次好像也没人信。”

莱奥有些不自量力地逆客观形势而上,重提夺冠这个不现实的话题,“我知道决定权握在米兰手里,但本场过程告诉我们,一切皆可能。只要理论上的可能存在,上天就可能多赐给我们一点机会,那真是美妙绝伦。”莱奥有些唯心地阐述赢球和对抗米兰没关系,“即便杯赛决赛和米兰相遇,我要的只是赢球捧杯,不是报联赛输球的仇。我往前看,从不回头看。”

和争冠说一样,莱奥对比赛的点评也充斥着违背事实的强词夺理,“补时进两球,我早就预见到了,这是我们设计好的……比赛艰难,对手死守,我们在进攻中吃力,难以寻找到突破性的传递,踢得也太慢,无法下底,切塞纳的快速反击给我们制造了一定麻烦。但他们的进球是在进攻没什么作为情况下有些意外地诞生了,而我们越来越好创造了许多机会。帕齐尼超级,也仅是借助队友们的工作而已。斯内德(腿部肌肉拉伤)不在,少了中场和锋线串联的一环,我设计出两层进攻线,阵型442,潘德夫打边路,从前用过。米利托突前寻求下底,埃托奥后撤支撑,帕齐尼出场完成了剩余的工作——把球送进网。”轻描淡写,好似逆转进球果真在备战方案里,但只要你看了比赛,就不会有这种感觉。

胜利很大程度上来自帕齐尼一人的威猛,两个进球的超一流抢点功夫,是现阶段米利托、埃托奥及至国米其他所有球员做不到的。首先,帕齐尼出场后4次打门(米利托全场零射门),进球前的两次头球抢点才是比赛转折的征兆,国米进攻总算能完成终结的一环了。

此前一小时,国米仅凭莫塔、西奥、长友佑都的禁区外远射隔靴搔痒,所有定位球第一点均被化解,所有纵向传递均被拦截或破坏。65%的控球形同虚设,只有横传和本方半场的控制。就像以切塞纳点球点为圆心、20米为半径画的半圆,国米虔诚地在半圆外部手舞足蹈,不越雷池半步,罕有的几次个人突破也要把球横敲至威胁系数最低的区域。国米越发不伦不类,别说狂人时代的高效硬朗,就连贝尼特斯和莱奥前期的些许美感创意也荡然无存。

反观切塞纳,前有吉亚切里尼的单刀,后有马隆加穿裆过掉拉诺奇亚的小角度劲射,可惜用后卫贝纳卢阿换下反击利器吉亚切里尼,打起541自我退缩,葬送好局,贝纳卢阿恰为帕齐尼第一个进球负主要责任,他在帕齐尼身旁驻足凝视。

自相矛盾,莱奥不靠谱

马里加和帕齐尼两个中途换人正确,莱奥在联赛中的解读不是问题,可追问由此产生,如此帕齐尼为何不能首发?为何杯赛、联赛连续坐板凳?既然麦孔触球全场最多(97次),莱奥认定右后卫为进攻主要发起点,萨内蒂教条性地套向中路让出边路 (实际大可不必),这和弃用古典中锋自相矛盾。米利托的状态不是新闻,不能指望他突然地乾坤挪移吧。

莱奥已经肩负起下赛季重建的重任,那么观众更想听到目标长远的、从战略角度出发的公正评判,国米该怎么踢更利于未来发展,该如何度过微妙的收官阶段,而不是为一场不够般配的赢球硬找借口给自己脸上贴金。

很遗憾,巴西教练自始至终围绕着一些虚幻话题做文章,“看到沙尔克对曼联的输球及确定的出局,我非常感伤,为那一阶段我们输球感伤,更为那个被诅咒的星期(连败于米兰和沙尔克)难过,直到那时,国米还有希望三线争冠。”他口口声声不回头看,可这些都在回头嚼舌头。

“那些失利更坚定我执教下去,我比以往更觉得自己是个教练,可以说从那时起我是个内心更强大的教练。我不会说我肯定留任,但我也从不对自己的留任有所怀疑,我对自己的表现满意。我变化了,但追求漂亮足球的根本不变。有人说我加强了防守工作,同时进球少了。我可以排出10个后卫,如果组织不当照样丢球。理想的办法是每次找到不同的解决问题的球员,让他们完成任务。教练应该时时刻刻更新自己,处于不断的学习和变化中;教练应该对球队起到决定性作用,俱乐部清楚我需要什么样的基础。如果俱乐部留用我,说明我本人有能力。”诸多理论性的表白本身没错,可放在眼下的国米,文不对题,让人摸不着谱,国米染上了不踏实的毛病。

“一件事说了三遍,不等于就是真的。什么叫时代结束,不能再赢了?换15、25个球员有意义吗?”针对舆论猜测今夏国米大换血、所有球员都可卖的背景,莱奥说,“如果米兰夺冠,队内不还是有好多老球员?国米还能赢得冠军,王者不是几个月就能消失的。现在讨论市场不是时候,更无须谈论明日国米需要什么。现有团队有足够竞争力。”

是吗?以目前的国米,做客圣保罗未必拿下那不勒斯,则第二名很不保险,谈那些高空的理论何用?体育部经理奥西里奥也来凑热闹,“国米无需革命,看看曼联就知道了,上赛季曼联几线皆空,今年还是这套阵容,各赛场都走到最后。”不可理喻,可比性真的很强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