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湖人怕诺维斯基 更怕小牛集体联手

2011年05月02日09:0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人当然怕德克,可是湖人更怕德克跟自己的队友联手。

因为湖人怕挡拆,偏偏德克很喜欢跟队友打挡拆,而且还能跟不同的队友玩挡拆,这就好比湖人队的旧伤口刚被黄蜂连戳几下,诺维茨基又手里攥着盐冲将过来。小牛怵湖人不假,可若是人家知道自己翻不过这道山便可能永远没有翻山的机会时,舍得搏命怎么办?

湖人当然不会主动求变,所以迎面对上诺维茨基的还是加索尔。两位欧洲天王,其实根本无从辨清谁是真正的NO.1,可因为加索尔在湖人队终归要扮配角,他在诺维茨基面前也就只能摆出守势。事实上,问题就是这么出来的。诺维茨基在阵地战中的习惯落位,全世界都知道在三分线外,可以给基德、特里们做掩护,也可以掩护完了接球直接攻击,这样的套路毫无新鲜可言,悬念却在于加索尔偏偏也有跟不到那么远防守的习惯,能跟到三秒区外几乎就是极限,可是留给诺天王那么一步的距离,简直就是允许他投篮训练。

这就等于给湖人出了天大的难题。图防守,换成脚步更快的奥多姆或者阿泰对付德克,效果肯定要比加索尔好些。图进攻,禅师又需要把他和拜纳姆尽可能长时间地同时摆在场上,这样才能捍卫湖人最令小牛头疼的内线优势。相比这一点,什么小牛队打“双后卫”、什么特里制造的变奏曲,其实都是小意思,甚至可以说发端于此,湖人若想顺利过关,必须死掐这一点不放,就像他们首轮死掐保罗一样。

稍微弄一点儿出其不意,禅师便不妨在常规时间里,用阿泰斯特去卡住诺维茨基。诺维茨基够高够准,可是遇上那种没他高却比他贼、比他横的,他反倒容易吃不消,当年火箭队用海耶斯顶他,用麦迪沾他,效果都不差,湖人真用千斤坠一般的阿泰戳住德克的腰眼,他再想随意跳投肯定不可能。当然,说这么多的前提,是阿泰不存在跟不了对方挡拆的问题。

这样也就意味着,一场比赛里湖人队对付诺维茨基继续可以“车轮战”,加索尔、奥多姆和阿泰斯特都有自己的防守节奏,那样也就逼着诺维茨基整场比赛要不断调整节奏,只要他跟队友的挡拆无法保证威力,小牛队的进攻变只能另辟蹊径,那样就无论如何难让湖人忌惮了,甭管你是压宝马里昂,还是豪赌特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