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最贵洋枪是不一样 > 正文

重庆晨报:恒大烧钱并非无底洞

2011年05月01日15:55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广州恒大悄然签下了他们新赛季的第一名外援,拥有塞尔维亚国籍的巴西人克莱奥,以400万欧元(合3600万人民币)天价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转投中超,同时也刷新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外援转会费纪录。在本赛季欧冠赛场上,克莱奥在包括资格赛在内的12场比赛中打进10球(打进阿森纳两球),这是他成为中国职业联赛最贵外援的最好注脚。

上赛季,恒大引进巴西人穆里奇花费了350万美,已经刷新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最高引援纪录。在此之前,甲A和中超引进外援最贵的是200万欧元的国安匈牙利科内塞。

类似埃尔顿、马塞利尼奥、阿尔贝茨、巴亚诺、托马西等人,都是在职业生涯的“晚年”前来淘金,身价与巅峰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中国俱乐部引进外援,大多是采取租借形式,或者是选取一些自由身的球员,所以实际只需要支付球员的年薪和经纪人的中介费,绝大多数都不可能超过200万美元。所以阿尔贝茨只花掉了申花不到100万欧元,佩特科维奇虽然花掉了申花200万美元,但其中转会费和薪水只有100万美元,剩下100万美元是违约赔偿金。马塞利尼奥为申花效力15场,赚走了接近100万美金,埃尔顿加盟力帆半个赛季,只带走了30万美元。

2003年北京国安以转会形式引进匈牙利前锋科内塞,花费200万欧元,已属天价。至于1997年前卫寰岛号称用2000万人民币引进英国人保罗,则更多属于传说,寰岛实际在保罗身上只花了1000万,包括转会费、薪水和经纪人中介费,考虑货币贬值因素,依然凸显了中国职业足球“烧钱先驱者”的慨慷。 本报记者 刘苏

那些曾经的超贵外援

进球机器=7600万

据记者了解,恒大在近日已经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就克莱奥的转会正式签约,在这份合同中,25岁的克莱奥转会费高达400万欧元,这将是中国职业联赛迄今的最高纪录。同时恒大将于克莱奥签下三年的工作合同,其2011赛季的年薪和奖金相加,估计很可能超过1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000万。这意味着,除了400万欧元的转会费,克莱奥如果与恒大履行完三年合同,其收入将超过3000万人民币,即恒大为了引进这台“进球机器”,总投入将高达7600万人民币。按照过去甲A和中超的外援引进规格,这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以上赛季为例,包括降级的重庆力帆和南昌八一,至少有4、5家中超俱乐部的赛季总投入在2500万—3000万之间,据此折算,克莱奥一个赛季的“价值”,就相当于一家中下游中超俱乐部的总投入。

利物浦曾开价1200万英镑

克莱奥在本赛季欧冠的惊人表现,加上他上赛季半程加盟游击队后,在半个赛季里打进9球,最终帮助游击队完成塞超三连冠霸业,也因此吸引了众多欧洲顶级联赛球队的关注。英国《每日镜报》甚至透露,利物浦当时的主帅霍奇森希望用1200万英镑引进克莱奥,和托雷斯组成锋线搭档。不过最终因为霍奇森的下课,引进克莱奥的计划就此搁浅。

从1200万英镑到现在的400万欧元转会恒大,如果《每日镜报》的消息不是空穴来风,克莱奥的身价缩水多达7成,是恒大捡了便宜货,还是利物浦蛊惑媒体,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克莱奥与游击队的合同还有两年半,真正吸引他抛弃欧洲顶级联赛而到中超效力,最大可能就是恒大方面开出的丰厚薪金。

恒大烧钱不是无底洞

在签下克莱奥之后,恒大内部也有人士透露,今年恒大在外援引进上的最大投入,恐怕就是克莱奥,不太可能购买更贵的外援。

目前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和主帅李章洙正在巴西考察外援,此前他们已经在东欧、葡萄牙等地挑选外援,克莱奥就是他们此行的收获之一。而在巴西,恒大已经初步敲定了一名巴西中场,至于此前传言中的德科、克拉尼察、克洛泽,至少本赛季已经肯定无缘恒大。恒大方面也透露,虽然本赛季计划用2.6亿人民币引进内外援,但并不意味着恒大将无休止烧钱,“按照现在的阵容,完成新赛季冲击中超前三,三年之内冲击中超冠军,应该已经问题不大。未来如果出现在亚冠赛场,才会考虑引进份量更重的外援”。而且刘永灼之前就强调过,“我们引进外援的策略,不是租借而是转会,如果这些球员能够在中超有出色表现,完全有升值空间,那时候再转卖出去,我们不仅不是烧钱,而是回报率很高的投资。”

按照恒大的阵容构建计划,在目前已经引进了张琳芃、姜宁、冯潇霆、杨君和 杨昊等内援的情况下,上赛季350万美元引进的巴西人穆里奇已经确定留用,这意味着恒大的阵容构建基本完成,毫无疑问这将是新赛季中超最恐怖的豪华阵容。

本报记者 刘苏

相关专题:

恒大最贵洋枪就是不一样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