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希金斯进攻防守面面俱到 天才少年如何阻挡他

2011年05月01日05: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凌晨,“巫师”希金斯在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半决赛中以17-14战胜“金左手”马克-威廉姆斯,职业生涯第五次闯进世锦赛的决赛圈,他将与淘汰丁俊晖的天才少年特鲁姆普争夺最终的冠军。

希金斯在本届世锦赛已经获胜的四场比赛中,遇到了四位不同类型的选手,但他都一一化险为夷。第一轮的斯蒂芬-李实力上自然与他相差不少,不过对手的状态在本赛季有回勇迹象,不过希金斯以10-5轻取对手。第二轮的麦克劳德是“蘑菇派”的选手,双方在前两个阶段的比赛都因为用时过长而无法完成正常的局数。但是希金斯的节奏并没有受到对手的影响,而是以13-7拿下比赛。1/4决赛遇到火力大开的奥沙利文,希金斯在5-8落后的情况下追成8-8平,并最终以13-10力克奥沙利文。半决赛面对精准的威廉姆斯,希金斯依旧化险为夷,17-14将金左手斩于马下。

希金斯自去年复出以来状态火热,参加两站PTC赛,获得一冠一亚。英锦赛和威尔士公开赛相继夺得冠军,排名赛冠军数量达到23个,超越奥沙利文排名历史第三。直到中国公开赛才被墨菲终结大型排名赛中的13连胜。邀请赛海南精英赛他同样笑到最后,世锦赛开始前,他又参加了苏格兰斯诺克锦标赛,并最终以6-1横扫麦吉尔夺冠。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希金斯斩获了5个冠军和1个亚军,状态堪称恐怖,已经到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地步。在本赛季的所有球员中,希金斯是唯一一位胜率超过90%的球员。

论进攻火力,希金斯丝毫不属于任何选手。在本届世锦赛的单杆破百排行榜上,希金斯以8杆位居第二,仅次于打出9杆破百的威廉姆斯。而且,希金斯打出的8次单杆破百中,仅有一次是低于120分的,而且有三杆达到了130+,这是任何选手都无法与之相比的。希金斯决赛中的对手是异常精准、火力生猛的天才少年特鲁姆普,但是后者目前为止也只是打出7次单杆破百,单杆最高分仅为123分,而且只有两杆是120+。

在防守方面,希金斯同时是做到了极致。1/4决赛面对奥沙利文时,希金斯并没有和对手刻意的打对攻战,而是通过严密的防守抑制住对手的进攻,效果自然很明显,连奥沙利文自己也弄不明白对手是如何把第二阶段的比分扳成8-8平的。在奥沙利文火力全开的情况下还能获得胜利,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恐怕只有希金斯。

威廉姆斯本赛季的状态迅速回勇,第二阶段比赛结束时甚至以9-7领先希金斯。但是第三阶段,在希金斯的严密防守之下,金左手的准度也开始下降,导致他前24局比赛结束后竟以11-13被希金斯反超两局。

希金斯还有一点过人之处就是善于打逆风球。一般的选手处于落后状态时往往会显得急躁,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但是希金斯在落后时能加强对比赛的掌控能力,用自己的节奏来影响对手,然后在伺机追平比分甚至是反超。奥沙利文和威廉姆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输球的。

特鲁姆普的进攻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只要有机会他就能进攻。但是,他最受人诟病的就是他的防守能力。1/4决赛败在特鲁姆普手下的多特在赛后就表示,特鲁姆普只懂得进攻,其他什么都不会。在和丁俊晖对阵的最后几局中,如果不是丁俊晖的主动失误,最终的结果还真的很难预料。丁俊晖在赛后也向特鲁姆普提建议说,决赛中一定要加强防守能力。

当攻强守弱的特鲁姆普遇到攻守平衡的希金斯,结果会怎么样呢?从北京时间5月1日晚9点开始的决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就能看出端倪。(星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