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姚明谈青训:举国体制有缺陷 教育体育应结合

2011年04月30日11:49华奥星空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上海4月29日电(记者 李旭)“对于青少年篮球发展而言,我认为并不用急着去找下一个‘姚明’,最先要做的是把项目普及开来,吸引更多的孩子到篮球中来。”姚明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青少年篮球项目发展座谈会上表示。

通过自身的观察和经历,姚明讲述了美国开展青少年篮球运动的经验,就中美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模式做了一个大概的对比。姚明坦言,尽管美国的培养模式具有很多优点,但不能照搬,“否则的话中国体育将进入休克,可能10年振作不起来。因为两个在文化和体制上有非常大的差别。”

尽管模式不能照搬,但很多东西值得学习,或者用姚明的话便是“中国现在的体系中有一定的缺陷,让我们有机会去改良。”其中,最大的缺陷之一便是体育和教育的分疏。

姚明说:“在美国,非常好的做到了体教结合。体育作为教育的核心成分,是实现教育的一个手段。而在中国,体育和教育相对独立。我们国家的举国体制有自己的优势,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冲击,体育的社会效应会越来越大。”姚明用自己做例子,他笑着透露“从出生开始就被选中将来要打篮球,从小就被称作‘姚盼盼’”,但这样做(模式)的目的性太强,把宝都压在一个很小的范围里,风险就相应很大。“就我而言,其实之前对于篮球并没有什么兴趣,一直到了十七、八岁才真正开始思考如何去打好篮球。”

姚明知道,要做好体育和教育的结合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他对于青少年篮球发展的建议是,“不用急着去找下一个‘姚明’、下一个‘刘炜’,最先要做的是把项目普及开来,吸引更多的孩子到篮球中来。然后再是慢慢提高质量。”

在普及的过程中,姚明提出了直接的方案,“可以在学校之间建立联赛,分成大联盟和若干个小联盟。比如10个队一个小联盟,这样可以产生更多的冠军和亚军,更多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每一天的时间是固定的,姚明承认体育和学习之间有着矛盾,“比如把一定的时间用在体育上,必然会影响到学习的时间。”但是,姚明相信体育的内在价值,“体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出成绩,而是培养一个‘人’的标准之一,是促使‘人’的全面发展的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