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世纪大战3.0 > 正文

腾讯特评:同样剧本不同故事 皇马输球该怪谁

2011年04月28日13:0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从伯纳乌到梅斯塔利亚再到伯纳乌,从联赛到国王杯决赛再到欧冠半决赛,从1比1到1比0再到0比2,穆里尼奥的皇马都在重复同样的剧本,只不过,在超级季后赛的第三场,发生了不一样的故事。成也三后腰,败也三后腰;成也穆里尼奥,败也穆里尼奥。

作为一个伟大的编剧,穆里尼奥笃信的三后腰战术,确实成为钳制巴萨的一招高明桥段。自从4月9日联赛对阵毕尔巴鄂竞技演练佩佩、赫迪拉和阿隆索的三后腰后,这套打法在与巴萨的对抗中收到奇效。特别是从中卫变身后腰的葡萄牙人佩佩,被穆里尼奥成功改造,成为巴萨中场传递配合的一道符咒。联赛与国王杯的表现,让穆里尼奥对佩佩这颗棋子深信不疑。不过,在前两场德比较量中,三后腰战术体现出一个特点就是:中场异常凶猛的抢断近乎考验裁判执法的尺度。而今晨的比赛,佩佩为比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对阿尔维斯的暴力踩踏,直接被德国裁判施塔克亮出红牌。无论阿尔维斯需不需要滚地表演,这都是足以直接被罚下场的动作。穆里尼奥千算万算,没有预料,自己最倚仗的人,在最关键的三后腰战术中自我崩解。当“三”变成了“二”,当唯一能制约巴萨的手段不再奏效,等来的就是梅西(微博 博客)的抢点和千里走单骑。

佩佩之祸,不能怪裁判,只能怨自己。在穆的剧本中,他只安排了“后腰”佩佩这个角色,是演员佩佩擅自出离了剧本,过火发挥,导致一场好戏变成悲剧。

作为一个伟大的编剧,穆里尼奥并没有在这场比赛中兼代一个好导演。他在主场太消极了,防守没错,但反击呢?

就像巴萨在国王杯上半时表现出来的状态一样,球队似乎在等着“应该属于他们的胜利”到来,而不是主动去争取胜利。同样,在今晨,皇马也陷入了这样的消极。

也许,三后腰战术太成功了,皇马队员只管中场扫荡,而忽略了进攻一环。厄奇尔起不过前场调度串联的作用,C罗与迪马利亚的无锋战术没有困扰对方盯人,反而自己迷失。看看上半场,巴萨尽管中场受到极大遏止,但哈维(微博)与比利亚(微博)还是奉献出三次致命的射门,而皇马快到半场结束,C罗才在距离球门35米外来了一次考验门将的射门。

穆里尼奥的球队,在主场并没有显示出要拿下对手的决心,除了精心编织三后腰,他们真正攻到对方禁区的次数屈指可数,包括射门次数。这不是一个主场作战的球队应有的表现。穆的确发现了这一点,在下半场用阿德巴约换下厄奇尔,妄图找到前场支点。但是,随着佩佩被罚下,一切被逆转了。

上赛季,穆里尼奥的国米在半决赛中淘汰巴萨,也是先主后客。但当时他的国米在主场抱着强占优势的必胜决心,用暴风骤雨般的进攻,打了巴萨一个措手不及,并以3比1的比分确立优势。回到诺坎普,即便后腰莫塔也是被红牌罚下,10打11,但依然过关。穆里尼奥在今次的伯纳乌,为什么这么过于谨慎、过于消极?

穆里尼奥,莫怪裁判和“协议”。在穆的剧本中,他只安排了“三后腰”,没有变通。是导演穆里尼奥太忠实于剧本,拒绝发挥,导致一场好戏变成悲剧。

一切都结束了。“发布会老大”还在发布会聒噪,但听起来苍白无力。同样的剧本,不一样的故事。这是要怪编剧穆里尼奥,还是要怨导演穆里尼奥呢?

相关专题:

三场世纪大战 同样剧本不同故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