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鲍春来10年魔咒仍未破 奥运积分赛需弥补三点

2011年04月24日16: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2011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结束男子单打的争夺,鲍春来(微博 博客)0比2(19比21、13比21)不敌林丹(微博 博客),职业生涯10年没能在决赛击败林丹的魔咒依然延续,小鲍要想在5月开始的奥运积分赛取得佳绩,还需要弥补三点差距。

翻开鲍春来的职业生涯履历,2006年世锦赛亚军、2003年和2007年世锦赛铜牌,2004、2006、2008、2010年四届汤杯冠军,2006和2010年两次亚运团体金牌,2001年丹麦赛冠军、2006年韩国赛冠军、2007年中国超级赛冠军、2009年亚锦赛、德国赛、新加坡赛、日本赛冠军,2010年德国赛、韩国黄金大奖赛冠军……虽然还没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这样的单项大赛圆冠军梦,但也战绩彪炳。

然而,有一项魔咒始终困扰着小鲍,那就是10年来,还从来没有在国际比赛决赛战胜过林丹,这10年来中国双子星一旦决赛相遇,场面往往都很类似,那就是小鲍遗憾的充当见证者,见证林丹捧起冠军奖杯。林丹和鲍春来最近一次交手出现在2010年世锦赛,但最近一次决赛过招是2009年的全运会,当时小鲍第二局仅得3分惨败;而最近一次国际比赛相遇是2007年的丹麦超级赛,当时鲍春来仅仅抵抗36分钟就以0比2输给林丹。

鲍春来近些年即便战胜林丹,紧接着下一场准会吃到败仗,2004年日本公开赛鲍春来2-0干脆利落的挑落林丹,可随后爆冷输给新加坡的苏西洛与金牌擦肩而过。2006年中国公开赛半决赛鲍春来2-1神奇逆转自己的克星林丹,小鲍激动得跪倒在地仰天长啸,然而接下来决赛他以0-2脆败给了陈宏。2007年法国超级赛半决赛鲍春来2-1力克林丹,可其后直落两局不敌大马名将李宗伟痛失冠军。2010年的全英赛1/4决赛鲍春来用一场史诗般的胜利2-1淘汰林丹,捅破了心理那层窗户纸,却不料紧接着倒在日本选手田见贤一拍下。究其原因,鲍春来和林丹厮杀耗掉太多精力,紧绷的神经在随后有所放松,自然难挡对手冲击。

鲍春来最近一次在决赛击败林丹,还要追溯到2001年的丹麦公开赛,当时鲍春来报了男单、男双两个单项,男双与陈郁(微博)配对从资格赛突围,但在正赛首轮输给丹麦组合尼尔森/罗斯。鲍春来在男单项目,先后淘汰印度名将戈比昌德和大马好手黄综翰,决赛鲍春来和林丹巅峰对决,小鲍7-5、7-1、7-0力克对手问鼎,孰料,这竟是他最后一次让林丹决赛甘拜下风。

回到本届亚锦赛决赛,鲍春来第一局发挥和林丹旗鼓相当,林丹20比16抢到局点后,鲍春来一次直线杀球,一次斜线杀球打得超级丹毫无反应,其后又用假动作骗掉林丹重心推底线直接得分,但在最后一球回球失误功亏一篑。也就是说,一个身体状态足够好的鲍春来,足以和林丹抗衡,但小鲍通常在第二局、第三局顶不住林丹冲击,这主要是伤病和体能使然。

当然,鲍春来10年没有在决赛赢过林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小鲍要克服伤病和体能储备的老大难问题,如果真的能排除这个障碍,小鲍下一次决赛战胜林丹出现在伦敦奥运也未可知。央视名嘴洪钢提到亚锦赛决赛一个细节,林鲍决赛前各领着一名小女孩入场,林丹很快抛开小女孩投入到比赛准备,而鲍春来却一直拉着小女孩的手,不忍心将其弃置一边。洪钢认为小鲍温情的一幕,可能正是他赛场上不够狠、不够酷的原因,笔者不完全赞同洪钢的观点,但小鲍有时候太过内敛也是事实。

奥运积分赛五月就要打响,鲍春来需要克服伤病困扰,增强体能储备(弥补后劲不足),并且打球更凶狠、更冷酷一点,这样才会取得更大突破。(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