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27战20胜成小鲍克星 中国双星没有失败者

2011年04月24日15: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2011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厮杀,在万众瞩目的男单决赛里,由卫冕冠军林丹(微博 博客)对阵2009年亚锦赛冠军鲍春来(微博 博客),最终林丹2比0(21比19、21比13)力克对手蝉联亚锦赛男单冠军,成为国羽史上第一位两夺亚锦赛男单金牌的球员。林丹作为大满贯球员已经完美得无以复加,而鲍春来虽然多次输给林丹,但这位长期受伤病困扰的天才屡败屡战,同样值得钦佩。

中国双子星林丹、鲍春来都是年少成名、天赋过人,相比之下,鲍春来的起点还要高过林丹,2000年世青赛林鲍大战首次上演,鲍春来凭借“高点杀”绝技压制住林丹,赢得了这场天才对决,并荣膺世青赛冠军。当时 汤仙虎等教练就评价小鲍身高臂长、悟性奇佳;林丹速度迅捷、突击犀利前途都不可限量。

鲍春来在2000、2001年连续三次击败林丹,确立了自己新生代领军人物地位,2002年汤杯鲍春来被委以重任成为中国第二单打,林丹却没有成为汤杯绝对主力。然而,正是汤杯半决赛鲍春来意外的输给大马名将哈菲兹导致中国队无缘决赛,这次沉痛失利标志着小鲍陷入到瓶颈期。

2003年开始林丹开始爆发,他的“快速启动、后场突击”打法引领了羽毛球技术革命,连续斩获丹麦公开赛、香港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三块金牌,成为了该年的公开赛之王,从此有了“超级丹”的美誉,此消彼长之间林丹风头完全盖过了鲍春来,从2003年到2006年世锦赛林丹8次擒服小鲍,鲍春来只在2004年日本公开赛挽回一丝颜面。

2006年中国公开赛半决赛对于鲍春来来说可能是终身难忘的,当时他面对新科世锦赛冠军、赛会头号种子林丹毫无惧色,首局18-21先折掉一阵的情况下,21-19、21-10连赢两局,2-1逆转超级丹跻身决赛,这也是鲍春来职业生涯唯一一次翻盘林丹。终于打破魔咒的鲍春来跪倒在地、仰天长啸,这个场面也被世界羽联评选为当年的10大经典时刻。

然而鲍春来并未从此摆脱掉“克星”林丹,2005年世界杯施行21分制以来,林丹在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保持不败神话,超级丹快速凌厉的侵略性打法一定程度上专门克制小鲍,林丹延续对鲍春来的超高胜率,期间只在2007年法国公开赛鲍春来赢过一次,2008、2009年林丹对阵鲍春来保持全胜。

2010年的全英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鲍春来用一场史诗般的胜利2-1力挫超级丹,全场27个杀球直接得分,攻势完全压倒了以变速突击闻名的林丹(18次杀球得分),逢林丹必败的魔咒,打满三局胜少负多的怪圈,统统被鲍春来撕得粉碎。沉重的腰伤和膝伤都不能阻挡“无敌小鲍鱼”的奋发崛起,小鲍战胜了在全英赛几乎不可战胜的林丹。

2010年世锦赛林鲍大战再度上演,林丹展现出强大的控制能力,在杀球得分同为9分的情况下,超级丹通过落点和线路的变化与小鲍周旋,直落两局笑到最后,林丹豪取世锦赛19连胜,鲍春来则再一次推迟冲击世界冠军的梦想。

2011年亚锦赛林丹和鲍春来巅峰对决,第一局比赛林丹20比16抢到局点后,鲍春来凭借两次干净利落的重杀和一次假动作推底线挽救三个局点,然而其后回球质量不佳功亏一篑。第二局比赛林丹打出闪电速度,鲍春来体能储备出现问题,跟不上超级丹的节奏,林丹笑到了最后,但鲍春来也是虽败犹荣。(苍穹之泪)

附:林丹鲍春来国际比赛历史交锋战绩一览:(27战 林丹20胜 鲍春来7胜)

2000年世青赛 鲍春来胜

2001年新加坡公开赛 鲍春来胜

2001年丹麦公开赛 鲍春来胜

2003年新加坡公开赛 林丹胜

2003年香港公开赛 林丹胜

2004年瑞士公开赛 林丹胜

2004年日本公开赛 鲍春来胜

2004年中国公开赛 林丹胜

2005年德国公开赛 林丹胜

2005年日本公开赛 林丹胜

2005年中国大师赛 林丹胜

2005年香港公开赛 林丹胜

2006年世锦赛 林丹胜

2006年中国公开赛 鲍春来胜

2007年韩国公开赛 林丹胜

2007年全英公开赛 林丹胜

2007年中国大师赛 林丹胜

2007年世锦赛 林丹胜

2007年丹麦公开赛 林丹胜

2007年法国公开赛 鲍春来胜

2008年全英公开赛 林丹胜

2008年瑞士公开赛 林丹胜

2009年全英公开赛 林丹胜

2009年中国公开赛 林丹胜

2010年全英公开赛 鲍春来胜

2010年世锦赛 林丹胜

2011年亚锦赛 林丹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