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钱江晚报:皇马百年老字号不单会"烧钱"

字号:T|T

皇马一个月四战巴萨,首战由上周末的联赛打响。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盛宴中,凌晨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们发现一张熟悉的面孔——穆帅身后的贵宾席上坐着前北京国安球员陶伟(微博)

昨天,记者拨通了人在马德里、目前正在皇马俱乐部接受教练员培训的陶伟电话。在西班牙呆了快半年了,用陶伟的话说,皇马这家“百年老店”,绝不是一些人想象中的“人傻钱多”,它的管理和经营之道有很多独特之处值得与球迷一起分享。

其实“狂人”私底下很随和

陶伟告诉记者,此番能前往皇马接受教练员培训,缘于中信集团的牵线,他的学习将随着5月份赛季结束才告一段落。

网友们都表示很羡慕陶伟,戏称他是“离穆帅最近的中国人”。“我当时那个位置是皇马的贵宾席,位置非常好,在皇马培训期间,只要有主场的比赛我都被安排坐在那里。”从业务学习,到参与训练和各种会议,在皇马学习期间,陶伟全方位地感受了这支球队。他还透露说,穆帅虽然被称为“狂人”,但其实私底下他并不总板着脸,空下来时他也经常会在训练场边和陶伟拉拉家常,挺随和的。

其实皇马青训体制不输巴萨

皇马近几年“烧钱”无度,疯狂招揽球星,但却没有相对太拿得出手的成绩,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他们的青训体系不如巴萨。

陶伟承认,自己以前也“误解”了皇马。作为“百年老店”,皇马的青训体系其实相当完整,并且十分的人性化。他们规定14岁以下的青训营队员只能在马德里本地挑选,就是为了让这些小队员能在训练之余回家,过正常的家庭生活。而皇马从一队以下竟然有9个梯队,“国安算是国内青训做的不错的,才只有4个梯队而已。”最小梯队的球员们只有7、8岁,大约从16岁开始就能打上职业联赛,二队打乙级联赛,三队打丙级联赛,到了这个阶段,这些孩子们就能有很高的收入了,甚至比一般的白领都要高。

此外,皇马俱乐部的硬件设施也让陶伟感叹“百年老店”的深厚底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由于皇马常年面对多线作战,因此球员的身体恢复非常关键,其中桑拿是最有效的恢复手段之一,但皇马的桑拿房温度控制很有讲究,从7℃到36℃,一共6个冷热不同的水池,再配备相关的按摩师和理疗师,可随时为球员提供专业服务。

其实管理大腕有秘诀

在皇马学习了这么久,陶伟还发现了一个和国内区别很大的地方——训练时间。在国内的联赛中,球队一般都将训练时间安排在下午,而皇马却偏偏将训练时间安排在了早晨。

难道早晨的训练质量优于下午?陶伟给出了答案:“其实很简单,皇马球员个个都是大明星,晚上的活动一般都很多。而俱乐部将训练安排在了早晨,球员们晚上就不敢出去玩得很晚了。”

皇马队内的竞争激烈可想而之,谁也不敢因为晚上“贪玩”而造成了第二天训练质量下降,“每次训练我都会去,从来没有见过一名球员训练迟到。”

其实“坏小子”C罗很努力

场上的C罗风光无限,是万千球迷的宠儿。而陶伟介绍,C罗的成就除了天赋外,与其在训练时间中付出的努力也完全分不开。“看了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我发现每次C罗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球场的。在全队的训练结束以后,他还会自己加练定位球以及射门。”陶伟认为,在球场上的C罗有时候情绪急躁,这其实和他对自己要求很高有关:“在场上如果他认为自己没有打出训练时候的水平,自然会发脾气。”

在陶伟看来,虽然C罗很多时候在场上是个脾气火爆的坏小子,但他的职业精神值得所有的国内球员学习。

陶伟,1978年出生,曾经入选健力宝留学巴西,后效力北京国安队,2009年为国安捧得中超冠军,同年成为北京国安队助理教练。目前在西班牙皇马俱乐部培训,回国后准备参与教练资格考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