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梁熙明:穆帅复刻一年前战术 瓜帅成巴萨短板

2011年04月22日11:31体坛网[微博]梁熙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熙明述评 这几乎就是上赛季对国际米兰的交锋翻版。在不是非胜不可的欧冠小组赛上,巴萨主场将穆里尼奥打得落花流水。不过尽管国际米兰场面输得难看,但不影响出线大势。到半决赛,气氛完全不同了。在梅阿查,巴萨低估了国际的能量而措手不及,尽管有“火山灰”的借口。但这并非末日,主场2比0仍可过关,毕竟小组将对手打垮一战就是这个比分。但恰恰是这一战,瓜迪奥拉暴露出他的短板。在开场不久莫塔罚下的有利形势下,巴萨仍不紧不慢缓步推进,待惊觉时间不多,瓜帅仍无良策,只得目送穆里尼奥在诺坎普嚣张庆祝。

今季剧情发展仍无本质变化。上半季的5比0确实轰动一时,皇马被杀得魂飞魄散,也标志着皇马试图联赛扳倒巴萨的幻想早早破灭。但这毕竟只是一场联赛,虽然输得极难看,并非世界末日。而在非要见个输赢的杯赛上,瓜迪奥拉暴露出他与真正世界一流名帅执教功力上的差距。

在系列战之前,那场5比0很自然地让巴萨处于大热。但随着生死战的逼近,瓜迪奥拉越来越心绪不宁,多次在公开场合流露出烦躁不安。联赛中球队虽还在赢,但越来越吃力,上半季那种动辄横扫对手三球的气势已不复见。

瓜迪奥拉神话在2009年史无前例地达到巅峰,一个从未有任何一线经验的菜鸟少帅,一举摘取全冠王,达到了风格与战功的完美统一,实现无数豪杰俊彦的梦想。但神迹的背后,瓜迪奥拉自身功力不足则被忽略,那年欧冠半决赛临场用兵他已完败给希丁克,个人甚至已在场边认输,但伊涅斯塔(微博)突如其来的神球和极具争议的执法,让他熬过全冠征途中最艰难一关。

瓜迪奥拉神迹让不少人群起效仿,尤其意甲,尤文罗马、米兰双雄四大豪门竟先后都启用经验寥寥的菜鸟少帅,但效颦者都没有巴萨的成功。很简单,瓜迪奥拉驾驭的是支超强球队,实力能弥补主帅的不足。花无百日红,在需要体现主帅功底时,瓜帅越来越成为巴萨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板。

两年来,号称宇宙级强大的巴萨在刚拿下矿工后,竟然才打破欧冠客场不胜记录。历次对阵名帅,如希丁克、穆里尼奥,瓜迪奥拉战术应变之差便一览无余,打不开缺口时来来去去只有“尾声阶段皮克冲前中锋”一招,但事实上破密集防守的常用手段,如远射、高点头球巴萨几乎不用,去季穆里尼奥竟听任伊布游弋,严防脚下,看死巴萨绝不会用伊布身高。经营上瓜迪奥拉尤其失败,放走埃托奥交换伊布被证明乃奇臭无比的大败招,重金购入的奇格林斯基完全报废,若是真有用,也不至于普队久伤便陷入中卫恐慌。

穆里尼奥在付出极大代价后(联赛承认争冠失败,并赔上个人九年主场不败纪录),成功地将球队调整到死战状态,而瓜迪奥拉陷入无助境地。系列战之前,穆里尼奥面临可能遭“四杀”、“五杀”而万劫不复的境地,国王杯一战彻底扭转,现在皇马军势大振,完全可能欧冠半决赛乘胜追击,取得系列战完胜!而瓜迪奥拉正面临着执教生涯的一大考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