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励勤不退役只为伦敦 欲用夺冠找回巅峰状态

2011年04月21日16:29羊城晚报林本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33岁的王励勤(微博) 即将第八次出征世锦赛男单比赛。虽已英雄迟暮,但王励勤仍有一颗冠军的心,他直言,目标就是再度获得男单冠军。

不退役只为伦敦奥运

王励勤的世乒赛之旅,始于1997年的第44届英国曼彻斯特世锦赛,初出茅庐就斩获男单季军;4年后的日本大阪世乒赛,他在决赛中逆转大满贯得主孔令辉 ,首次捧起圣·勃莱德杯。虽然2003年在巴黎 被挡在八强门外,但王励勤随后在2005年、2007年又连续两度夺冠,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个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球员 。2009年,王励勤一路杀进决赛,虽然负于王皓(微博 博客),但在10年内四度杀进男单决赛、三度问鼎冠军,在国乒队中史无前例。

北京奥运会后,王励勤走下坡路,至今已有近4年没拿过国际比赛的单打冠军。2010年,王励勤在与马琳(微博)的终极对抗中失利,13年来首次无缘莫斯科世乒赛。广州亚运会,王励勤又被小将许昕(微博) 取代。一时间,关于王励勤应否退役的讨论十分热烈。不过,王励勤明确表示,不仅不退役,还希望能参加伦敦奥运会。鹿特丹世乒赛,王励勤只报名参加男单比赛,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 表示,这既是把双打机会让给年轻球员,也是希望王励勤心无杂念,全力冲击男单比赛。王励勤则坦言:“我希望运动生涯中能再次取得世乒赛冠军。”

用夺冠找回巅峰状态

由于未能通过队内直通赛获得参赛名额,王励勤被教练组“保送”参赛。刘国梁表示:“王励勤已经拿过三次世锦赛单打冠军。到了世锦赛赛场,他就像在主场一样最有优势,心态会比别人更好。王励勤一直是队里的精神领袖,积极向上的精神、不断拼搏的精神、关键时刻永不放弃的精神,到目前为止还是王励勤做得最好。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他的状态不错”。

刘国梁还感受到王励勤强烈的求战欲望:“我们能够感受到他想要参加世乒赛,想要重回巅峰的迫切心情。现在的他,已经过了那种参加比赛是为了增加一个世界冠军名头的阶段。他是真切地希望通过这次世锦赛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

王励勤在封闭集训中练得最苦,身体状态已达到最佳。对于王励勤的认真、刻苦,刘国梁非常欣赏,但同时认为王励勤“太想赢了”。“王励勤是一个非常‘要’的运动员,他有时要过了,太想赢了,就会有点紧了,有点束手束脚。”

他的建议关键只有两个字:超脱。“王励勤干什么事都比较严谨,也比较拘谨,所以如果他能够再超脱一点,我觉得他的优势就会更大一点,给对手的压力也会更大。”

王励勤则有更大的目标:“我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但在男单项目还没有拿到冠军。我还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实习生 马静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