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腾讯特评:膜拜穆里尼奥! 只有他能保卫地球

2011年04月21日08:2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膜拜穆里尼奥! 只有他能保卫地球

伟大的穆里尼奥!

腾讯体育讯 当穆里尼奥率领球队击败巴萨,剿灭瓜迪奥拉决赛必胜、宇宙队不可能沦陷的神话之后,《阿斯报》说“这是一个属于皇马的节日”。但马德里媒体说错了。这不仅仅是皇马球迷的盛宴,也是全欧洲疯狂的日子。在4月21日这一天,有AC米兰、阿森纳、切尔西的比赛,但无论是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还是英国舰队街的各大媒体,头版头条都是一个人的名字:他叫穆里尼奥。

英国媒体在欢呼,严肃一些的,比如《泰晤士报》就说“穆里尼奥用击败巴塞罗那的方式证明,在这个星球上不可能有一支球队战无不胜”。浪漫一些的,比如《每日星报》就说“事实证明,尽管穆里尼奥的球队作为巴塞罗那对手而出战的时候,似乎永远也难以获得11人打11人的机会(译者注:穆帅的球队过去四次面对巴萨,全部染红),但这仍然无法阻挡穆里尼奥踩着巴萨的尸体就成就属于他的神话。”

意大利媒体则在慨叹。《米兰体育报》说:“就在巴萨全队用‘零冠军’这样的字句试图去羞辱穆里尼奥的时候,狂人率领球队拿到了他在马德里的第一个锦标。我们相信,只要穆里尼奥能继续留在那里,那几乎不用怀疑,这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而《日报》专家贾维尔则在炮轰:“穆里尼奥的胜利,就像一记耳光一样抽在整个意甲的那群所谓的记者、专家、名宿和权贵的脸上。因为穆里尼奥在意甲的两年里,他们总不断试图去向全世界说,穆里尼奥是意甲的公敌,是意甲的耻辱。如果不是因为这2年的痛苦经历,穆里尼奥又何至于会在为意甲赢得尊严之后告别呢?要知道他在皇马的年薪还不如在国米!醒醒吧,不尊重人才的意甲人,今天穆里尼奥的成功证明你们当时是在犯罪!”

可以理解英国、意大利为穆里尼奥胜利而感慨的原因,毕竟相比起只在西甲获得成就的瓜迪奥拉而言,穆里尼奥在英伦、亚平宁都留下过震烁古今、刊载史册的神话,大批英超西甲球迷对穆里尼奥的感情,显然是不会因为“漂亮足球”而动摇。其实在“四季德比”之前,意西媒体所做的民意调查里,就有8成(英国)9成(意大利)的球迷希望穆里尼奥取得成功。因此,当穆里尼奥被他的子弟们高高的扔向天空时,这个节日不再专属于皇马,而同样属于英超迷、属于意甲迷,甚至属于全世界。

当然,这个夜晚仍然有些指向穆里尼奥的争议和嘲讽。比如丑陋说——上赛季,加泰罗尼亚媒体曾经用这个词试图去否定穆里尼奥的球队50多场比赛、数百次抢断、数千次射门和数十万米跑动所赢得的三个冠军。但这样的词句可以抹杀一切吗?听听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评论栏的一则球迷评论吧:“穆里尼奥的球队不好看?请换个话题。这是足球,男人的运动,艺术体操和花样游泳的规则不管用,这更不是女人的选美!”

当然,这个夜晚还会有人试图去拿本赛季首回合那个0-5去非议穆里尼奥的能力。可是,又有几人能理解,穆里尼奥是本赛季初到皇马,捏合的又是一支多年无冠、兵员动荡、换血近半、不成体系的球队,而他挑战的又是一支用拉玛西亚方式穷极十数年之力、几代人努力而构建的一支军团的话,那么0-5就绝对不是穆里尼奥的耻辱,反而是他的荣耀。不是吗?从第一战的0-5,到第二战的1-1,到第三战的1-0,这其中体现的不是穆里尼奥的无能,而是他的睿智,因为他的球队一直在进步,那么志在挑战的瓜迪奥拉在这个过程中又是什么角色呢?今天瓜帅杯赛决赛100%的胜率被终结,其实并不偶然!此刻再去评估这个0-5的意义,比分越耻辱,就越说明今天穆里尼奥有多伟大,因为他几乎是在一片废墟上,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硬是造出了一座大厦!

必须指出,这样的传奇经历,不是第一次出现。上赛季在国米,穆里尼奥也与巴萨鏖战四场,在小组赛,穆里尼奥率领着6大新援刚刚到队还没有磨合成型的国米,以0-2完败给没有梅西(微博 博客)的巴萨。但区区几个月后到了淘汰赛,这个比分就变成了3-1,而对手是有梅西的巴萨!当这样的奇迹几乎每年都在上演的时候,穆里尼奥是什么样的教练,全世界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试问:一个当年巴萨的小翻译,是如何成为球迷、FIFA、媒体公认的世界最佳主帅?狂人又是靠什么先后在葡萄牙、英超、意甲、西甲颠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诡异魔咒而成功?如果你能想意识到本赛季三场世纪德比里从0-5、到1-1、到1-0的过程中穆里尼奥付出了什么,那么这两个问题,自然就有了答案。

在穆里尼奥的职业生涯里,巴塞罗那是一个始终至关重要的存在。穆帅是当年巴萨的小翻译,这证明了他出身低微,能有今日地位多么神奇;穆帅在切尔西时期,因为连年抵抗巴萨,因为逼退裁判弗里斯克而彻底开罪了欧足联,这证明了他在上位之路上没有失去骨气,绝不向官权屈膝;穆帅在国米时期,顶着“意甲公敌甚至毒瘤”的骂名击败巴萨,把大耳朵杯带到意甲,这证明他在从一个小人物到大明星的蜕变过程中没有失去自尊,从未向媒体折腰……而今天,又是巴萨,又一次作为参照物,开启了穆里尼奥在伊比利亚的又一个神话的开始:废墟上,建起大厦。

意大利《日报》专家贾维尔说的好:“穆里尼奥的职业生涯辉煌史上,有一个名字始终挥之不去:这就是巴塞罗那。但巴萨显然不仅仅只是穆帅多年抗争的对象,更多时候,巴萨只是穆里尼奥成功的一个垫脚石和参照物。”此时人们反道想问个问题:如果巴塞罗那真的是宇宙队,那么过去四次率队挑战巴萨,四次吃到红牌,却两次在赛后以胜利者姿态欢呼的穆里尼奥,又是来自于哪个星球呢?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