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帆船之都品牌打造:从娃娃抓起,存高远立意

2011年04月19日11:40新华网公兵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青岛4月17日电(记者公兵、张旭东)当一群群中小学生挥舞着旗帜、兴高采烈地出现在青岛奥帆中心,饶有兴致地看着有“海上F1”之称的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当曾获奥运奖牌、世锦赛冠军的明星船员向同学们讲述着自己的航海经历和故事、驾驶帆船的技巧……你不禁感叹,人人爱帆船、人人懂帆船的青岛正向建设国际“帆船之都”的最终目标坚定有力地迈进。

从娃娃抓起从百姓入手

刚才的情景是极限帆船赛上的一个环节,但对于青岛中小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因为近几年青岛举办的国际大赛上都会设置青少年参与环节。拿这次来说,15日上午,青岛市和平路第二小学的20名六年级学生和阿曼航空队的船员在船上度过了一节体验课。西德尼船长说:“这么短的一堂课,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有机会触摸帆船、感受帆船。孩子们很开心,我们也很忘情。”

孩子们有福气,青岛老百姓也有参与国际高水平赛事的机会。从沃尔沃帆船赛青岛站的“赛事村”向公众开放到克利伯青岛号的中国船员选拔,再到更为亲民的极限系列赛“第五人”选拔,青岛市民已有很多人体验了大帆船的美妙。青岛市市长夏耕就作为“第五人”的代表参加了极限帆船赛,为青岛帆船普及作出表率。

2008年之后,青岛大力普及帆船知识,推动群众性帆船运动蓬勃发展;建立和完善群众性帆船赛事体系,将帆船运动纳入青岛全民健身运动体系;全面实施“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普及计划,2010年全市参加帆船运动培训和体验的人数达5万人。

打造品牌赛事增进经验交流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帆船之都”,青岛必须有自主品牌赛事。2009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青岛在国际帆船周期间举办了“市长杯”大连-青岛大帆船拉力赛、首届青岛国际帆船周、国际OP级帆船训练营暨国际青少年OP级帆船邀请赛等赛事和活动。2010年,三项赛事和活动继续举行。奥运会后,青岛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牌赛事,这是青岛向“帆船之都”迈进的重要一步。

但青岛毕竟是一个新兴帆船城市,与国际帆船发达城市尚有差距。所以,除了多承办国际大赛,青岛还举办奥帆城市国际论坛等交流活动。此外,青岛还去海南、深圳等帆船运动开展较好的城市取经,与国内很多城市建立了帆船联盟。

青岛也欢迎更多的城市走进来。2010年,10名来自台湾知名媒体的记者组成台湾采访团在青岛进行了六天的“帆船之都”体验之旅。

国际层面,青岛和帆船底蕴深厚的德国基尔市结成良好的合作关系。青岛市委常委臧爱民曾表示,他们向基尔学习,积极从群众基础上努力营造帆船运动的良好氛围,且两个城市每年都有合作协议。事实上,青岛国际帆船周就是向基尔学习和借鉴的结果。

极限帆船赛红色月亮队船长塞雷纳建议:“青岛乃至中国还应派更多的人包括运动员到国外,这样会更有助于‘帆船之都’的打造。”

帆船成青岛新兴产业

一个“帆船之都”有众多的高水平赛事,有一群爱帆船的人,这样就够了吗?当然不行。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岛人爱上帆船,相关产业必须建立起来。目前,青岛有28家帆船俱乐部,30多家游艇摩托艇生产企业,已形成水上体育、休闲旅游,以及帆船制造、销售和展览,包括帆船培训、帆船俱乐部和港池泊位的建设和开发销售等产业于一身的产业链。2010年,青岛立行车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克利伯环球帆船赛16条70英尺赛艇装备全球招标中一举中标,这标志着青岛帆船制造产业达到了国际一流赛事标准。

帆船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帆船经济和蓝色海洋经济的蓬勃发展。青岛市市长夏耕表示,在发展蓝色经济方面,青岛将率先打造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集聚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

后奥运时代的青岛一直在为“世界帆船之都”而努力,它的对手很多,它的经验不足,但青岛并没有回避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有差距,比如和我们的友好城市基尔相比,他们的帆船周已经有100多年历史,是两届奥运会帆船赛举办地,这个小城一共20多万人,但帆船周时的参与者竟达几百万人。”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席林志伟说。正视了差距,并不等于失去信心,“中国办事效率高。基尔方面说,‘我们128年,你们50年就行。’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我们很快就会和欧洲城市有一拼。”

(新华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